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曹霑,約生於清聖祖康熙五十三年,卒於清高宗乾隆二十七年(一七一五?──一七六二)。字雪芹,號芹溪,漢軍正白旗人。祖籍河北豐潤,後遷居遼東,及清兵入關,始入旗籍為「包衣」。曾祖曹璽、祖父曹寅、父曹頫三代世襲江寧織造,凡六十年之久。曹氏一家,甚得康熙寵眷。曹寅喜附庸風雅,生活奢華,好藏書,為康熙時名士。曹雪芹耳濡目染,自幼亦雅好文藝,讀書甚勤奮。清世宗雍正六年(一七二八),曹頫因罪被黜,從此家道中落,雪芹亦以不善營謀,卒以窮愁潦倒終其一生。
《紅樓夢》原名《石頭記》,一稱《風月寶鑑》,是曹雪芹的代表作。曹雪芹死時,《紅樓夢》只寫成八十回,尚未完稿。後來到了乾隆(一七三六─一七九六)之世,高鶚續寫了四十回,合為一百二十回,便是今日所見的足本《紅樓夢》。全書以清初貴冑家庭為背景,透過賈寶玉、林黛玉和薛寶釵的三角戀愛,敘述兒女的悲歡離合和賈府的興衰。篇中虛中有實,描寫生動細膩,在中國古典小說中,論結構的完整與佈局的細密,應推此作。《紅樓夢》流行海內外甚廣,幾已家喻戶曉,可見其在文學史上的地位。

查閱次數:2187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