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吳敬梓,生於清聖祖康熙四十年,卒於清高宗乾隆十九年(一七〇一──一七五四)。字敏軒,一字文木,安徽全椒人。生於顯赫豪門,世代為官。高祖吳沛為理學大師,父吳霖起為贛榆縣教諭。吳敬梓工詩詞,學問淵博,尤精《文選》。鄙棄科舉八股,中秀才後,一心從事著述。父亡後,任性揮霍,散盡家財,生活困窘,鄉紳傳為子弟戒。後遷家南京,窮死於揚州。
吳敬梓晚年境況淒苦,飽歷炎涼世態。所作《儒林外史》五十五回,以嬉笑怒罵之筆,諷刺當時官場社會的黑暗面與一般讀書人的醜態。《儒林外史》的文字以口語為主,雜以成語、諺語、歇後語及文言等,富於機趣幽默,人物形象,刻劃細膩。全書以寫實為主,沒有鬼神的荒誕,玄虛的奇談。對於風水邪說、輪迴因果及虛偽的禮教,作出深刻批判。《儒林外史》在中國小說史上,佔有崇高的地位,可與《水滸傳》及《紅樓夢》相比美。吳敬梓另著有《文木山房集》。

查閱次數:1526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