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孫子》一書相傳是春秋末期齊(今山東北部)人孫武所著。孫武,生卒年不詳,約與孔子同時。周敬王八年(西元前五一二),孫武晉見吳王闔閭,任為將軍。《史記‧孫子吳起列傳》論其功業說:「西破強楚,北威齊晉,顯名諸侯。」可見其在軍事上的成就。
《孫子》是中國古代一部重要的軍事著作,世譽為「兵經」。全書分《計》、《作戰》、《謀攻》、《形》、《勢》、《虛實》、《軍事》、《九變》、《行軍》、《地形》、《九地》、《火攻》和《用間》十三篇。作者綜合了春秋以來各國交戰的經驗,歸納出戰略和戰術的規律,在中國以至全世界的軍事學中產生極廣泛的影響。後人並將其理論應用於政治、經濟和外交等領域。
《孫子》一書的文學價值很高,它的章法簡約,文字平實,為後世說理散文的模範。由於此書產生年代極早,且流傳久遠,所以衍生出不同的版本。一九七二年銀雀山漢墓出土竹簡兵書中有殘本,《孫子兵法》只二百餘簡,約等於傳世本三分之一強。

查閱次數:3057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