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纖雲弄巧1飛星傳恨2銀漢迢迢暗度3金風玉露一相逢4,便勝卻人間無數! 
纖細的雲彩正變幻着奇巧的圖案,流星傳達牛女兩星分離的怨恨。銀河遼闊,今晚也們要偷偷渡河相逢。金風送爽玉露洗塵的一次相見啊,已勝過人間千次萬次的聚首。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柔情似水,佳期如夢5忍顧鵲橋歸路6。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7
柔情像銀河裏的水一般溫柔,相聚如夢一般短暫飄渺,在這難捨難分的時候,又怎忍心回看那鵲橋上的歸路。唉!只要兩人的愛情天長地久,哪又會在乎朝朝暮暮的長相廝守?

導賞

一、這首詞採用七月七日之夜牛郎織女相會於天河鵲橋的傳說。「七月七日,世謂織女牽牛聚會之日,是夕陳瓜果於庭中以乞巧。」(《荊楚歲時記》)內容切合題意,所描寫的雖是天上景象,實際上是詞人七夕仰觀星空時的所見和所思。
二、上片寫牛女相逢,良辰美景,佳期可貴。「迢迢」形容銀河的遼闊,雙星相距的遙遠,使空間拉大,增強了相思之苦。「金風玉露」,點明季節,並顯示心靈的高潔。下片寫難以為別的情愫。「柔情似水」即景設喻,溫柔纏綿。「佳期如夢」,喻相會時間之短,並有一旦夢醒,佳期又成空的憾恨。「忍顧鵲橋歸路」,說二人步步前行,不敢也不願回頭去看歸路,將大喜大憂的複雜心情刻劃得細緻入微。「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擲地作金石聲的警句跳出俗套,與白居易《長恨歌》「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及蘇軾《水調歌頭》「但願人長久,千里共蟬娟。」同為千古名句,為他們的作品生色不少。

查閱次數:6756
資料來源:
朗讀:黃雅然(粵)、張雅茜(普)
|
註釋:《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譯文: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
導賞: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文)、黃雅然(粵)、程廣寬(普)

作者/出處

秦觀

秦觀,生於宋仁宗皇祐元年,卒於宋哲宗元符三年(一〇四九──一一〇〇)。字少游,一字太虛,號淮海居士,揚州高郵(今江蘇高郵)人。少有文名,好讀兵家書。早年舉進士不中,得蘇軾勉勵,於宋神宗元豐八年(一〇八五)舉進士。初任定海主簿,歷任太學博士、秘書省正字兼國史院編修官。其後遭王安石之新黨排斥,貶為杭州通判,歷貶郴州、雷州等地。至徽宗即位才放還,至藤州而卒。

秦觀是北宋婉約詞派大家,為蘇門四學士之一。詞風秀麗,音律諧美,有情韻兼勝之妙,廣受時人稱譽。有《淮海詞》。

查閱次數:1624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秦觀《鵲橋仙》(纖雲弄巧)選自《全宋詞》。

《鵲橋仙》原是詠牛郎、織女的愛情故事而創作的樂曲,本詞的內容也正是如此,所以又題作「七夕」。秦觀雖仍是依據傳說而題詠,但卻能別出機杼,不寫雙星遠隔之恨,而改以羨慕的心情去歌頌雙星永恆的愛情。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