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閔子騫,名損,魯人也。父取後妻,生二子,騫供養父母,孝敬無怠。後母嫉之,所生親子,衣加棉絮,子騫與蘆花絮衣。其父不知,冬月,遣子御車,騫不堪甚,騫手凍,數失繮靷,父乃責之,騫終不自理。閔子騫1,名損,魯人也。父2後妻,生二子,騫供養父母,孝敬無3。後母嫉之,所生親子,衣加棉絮4,子騫5蘆花絮6衣。其父不知,冬月,遣子78,騫不9甚,騫手凍,數失1011,父乃責之,騫終不自理12
父密察之,知騫有寒色,父以手撫之,見衣甚薄,毀而觀之,始知非絮。後妻二子,純衣以綿。父乃悲歎,遂遣其妻。子騫雨淚前白父曰︰「母在一子寒,母去三子單,願大人思之。」父慚而止。後母悔過,遂以三子均平,衣食如一,得成慈母。孝子聞於天下。密察13之,知騫有寒色,父以手撫之,見衣甚薄,14而觀之,始知非絮。後妻二子,純衣以綿。父乃悲歎,遂遣其妻15。子騫雨淚16前白父曰:「母在一子寒,母去三子17,願大人思之。」父慚而止。後母悔過,遂以三子均平,衣食如一,得成慈母。孝子聞於天下。

導賞

閔子騫的故事主題是宣揚孝道,富有濃厚的教育意義。
閔子騫的父親娶了個後妻,生了兩個孩子;後母不喜歡閔子騫,但閔子騫仍非常孝順。後母給親生兒子做的冬衣是棉衣,給閔子騫的卻是用蘆葦花絮做的。閔子騫的父親不知道這個情況,寒天裏還讓他駕車。閔子騫忍受不了寒冷,幾次拿不穩繮繩,父親因此而斥責他,但他始終不作申辯。後來父親仔細觀察,發現他面色很差,像在捱冷;於是用手摸摸他,發現閔子騫穿得非常單薄,撕開他的衣服一看,發覺他穿的原來不是棉衣。父親感到非常悲痛,於是要休掉後妻。閔子騫流着淚勸父親不要這樣做,因為後母被休,三個兒子都會無人照顧。閔子騫的父親受到感動而打消了休妻的念頭,後母也改過自新,平等地對待三個兒子。閔子騫的孝名也因此傳揚天下。
故事以「棉衣」事件為中心,一波三折,起伏跌宕。先是閔子騫的孝行引來後母的不悅;由後母的不悅引出「棉衣」事件;「棉衣」事件的拆穿又以一段頗具戲劇性的小插曲 ─「禦車」來展開。故事的結局更出人意料:該受懲罰者不但沒有被懲罰,反而同受害者一起成為慈母孝子。故事的變化,都緊扣在一個「孝」字之上。
通過閔子騫再三忍讓,不計較他人過失,作者為閔子騫刻畫了寬厚仁愛的孝子形象。故事一開始就點明「騫供養父母,孝敬無怠」,後來寫到閔子騫受了莫大的委屈,挨了凍並受到父親的責備,也不作辯解,突出閔子騫恪守孝道的超凡程度。更動人的是子騫處處為他人着想,父親要把後母休去,閔子騫想到同父異母的兩個弟弟無母後孤單無依的處境,哭着阻止父親,如此胸襟更非一般人所能及。

查閱次數:1285
資料來源:
朗讀:《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粵、普)
|
註釋:《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
譯文:
|
導賞:《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文)、溫紹武(粵)

作者/出處

敦煌變文

變文是唐代的一種說唱體文學作品,當時有一種稱為「轉變」的說唱藝術,在表演時,往往與圖畫相配合,一邊向聽眾展示圖畫,一邊說唱故事。圖畫稱為「變相」,說唱故事的底本則稱為「變文」。故事內容大體可分兩類,一類講述佛經故事,宣揚佛教經義;一類講述歷史傳說或民間故事。這些作品至清光緒末,始在甘肅敦煌莫高窟藏經洞中發現,故又稱為「敦煌變文」。近人王重民、向達等編的《敦煌變文集》輯錄較為全面,是研究中國古代說唱文學和民間文學的重要資料。

查閱次數:552
資料來源:
《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創作背景

本文選自《敦煌變文集》中的《孝子傳》。

資料來源:
《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