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恨君不似江樓月,南北東西,南北東西,只有相隨無別離。恨君不似江樓1月,南北東西,南北東西,只有相隨無別離。
我恨你,恨你不像江邊高樓上的明月,無論我走到南北東西,南北東西,它都緊緊相隨,從不分離。
恨君卻似江樓月,暫滿還虧,暫滿還虧,待得團圓是幾時?恨君卻似江樓月,暫滿還虧,暫滿還虧2,待得團圓是幾時?
我恨你,恨你又像江邊高樓上的明月,暫時圓了又缺,圓了又缺,再要團圓,須等幾時?

導賞

一、這是一首戀詞,寫出了一位癡情女子對心上人的思念之情。全詞的上下片,全從一個比喻的兩個方面進行藝術開掘。且採用排比反復的句式,給人一種一唱三嘆、音韻流轉的美感。語言通俗、樸質、流暢,卻令人回味無窮。
二、上片開篇「恨君不似江樓月」,一個「恨」字,將濃濃的癡情化為怪責之語,非常傳神。當時圓月正明,清光四灑,所以思婦脫口而出「恨君不似江樓月」;為甚麼?因為江樓月「南北東西,南北東西,只有相隨無別離」。「南北東西」兩句疊用,既加重了語氣,也深化了思婦惆悵、纏綿的心緒。月兒隨人,任你去到東西或南北,月亮總是無言相隨、難分難捨,所以思婦希望情人是天上的月,即使遠在天邊,也總能同自己夜夜相會。
下片語氣一轉,變為幽怨:「恨君卻似江樓月,暫滿還虧,暫滿還虧,待得團圓是幾時?」這裏語意較上片進了一步:即使心上人是天上的月,月兒虧多盈少,自己不是仍然處在無盡的期待中嗎?「暫滿還虧」的相疊,表現為無可奈何的深重嘆息,比上片的期待自有很大不同。
上下片同樣以「江樓月」比喻,上片稱讚它,下片責怪它,同一喻體,一褒一貶,用得自然貼切,而無限情意,就顯現其中。加上明白如話,生動自然,感染力就更強了。
查閱次數:3431
資料來源:
朗讀:黃雅然(粵)、寧榮璇(普)
|
註釋、譯文: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
導賞: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文)、黃雅然(粵)、程廣寬(普)

作者/出處

呂本中

呂本中(一〇八四──一一四五),字居仁,號紫微,壽州(今安徽壽縣)人。祖籍東萊,因又號東萊,世稱東萊先生,後人為別於其孫祖謙,又稱他為大東萊先生。五十二歲賜進士出身。宋高宗朝,做過中書舍人(審閱公事、草擬有關詔令的官吏)等職。他曾向高宗陳述恢復大計,後觸怒秦檜,被免職。卒謚文清。

呂本中的詞以婉麗見長,有《紫微詞》二十六首傳世。

查閱次數:2180
資料來源:
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創作背景

《采桑子》又名《醜奴兒》,上下兩片的格式都是「七-四-四-七」,中間兩個四字句,可相同亦可變化。本詞就採用重章疊句的形式,反復詠唱之間,有一種百轉千迴的情味。復沓(疊句)也是民歌常用的表現手法,既能顯示出感慨的深刻,又可增強詩歌的旋律美,有一唱三嘆之感。

資料來源:
甘玉貞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