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辛苦遭逢1起一經2干戈寥落3四周星4
回想我早年以科舉入仕,歷盡辛苦;從率領義軍抗擊元軍以來,勢孤力弱,已有四個年頭。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山河破碎風飄絮5身世浮沉雨打萍6
國家大好河山在敵人侵略下支離破碎,有如狂風中飄散的柳絮;自己的際遇也經多番浮沉,有如遭受暴雨打擊的無根浮萍。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裏嘆零丁。惶恐灘7頭說惶恐,零丁洋8裏嘆零丁。
當年戰敗從惶恐灘撤離的情境仍讓我惶恐心驚,如今身陷敵營悲嘆作為亡國孤臣的孤苦伶仃。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9汗青10
自古以來人生在世誰沒有一死,我寧願留下一片赤誠愛國之心映照史冊。

導賞

中國的宋朝重文輕武,長期積弱,飽受外族的侵凌,最後亡於外族之手。南宋朝廷偏安江左,有不少仁人志士起來投身報國,希望光復山河。南宋詞作中有不少民族英雄的作品,岳飛的《滿江紅》(怒髮衝冠)最為膾炙人口,辛棄疾、陸游也有不少作品是寫抗敵的壯志。若論到作品的悲壯,當推為宋朝抗爭到最後一刻的文天祥。
文天祥是讀書人出身,他在宋理宗寶祐四年(1256年)以進士第一名及第(即中狀元),當時只有二十一歲。當時操控朝廷的權臣耽於逸樂,貪生怕死,文天祥與他們意見不合,因此一直未有被重用,十多年來只被派任一些閒職。到1275年,元軍大舉進攻,宋軍全線崩潰,朝廷下詔各地勤王。文天祥當時任贛州(今江西贛州)知州,立即捐獻所有家財招募義士,組建了一支萬餘人的義軍,開赴臨安,被任命為兵部侍郎。由於元軍攻勢猛烈,義軍雖然英勇作戰,但也未能擋住元軍的攻勢。到1276年初,朝廷文武官員紛紛棄官逃亡,當政的謝太后決定投降,便派文天祥到元軍陣營談判。文天祥面見元軍將領伯顏時仍堅定不屈,被伯顏拘押。在押解北上途中,文天祥在鎮江逃脫,後到福州與被擁立的宋端宗會合。他繼續帶領義軍轉戰各處,到1278年,在潮州海豐附近兵敗被俘。
次年初元軍進攻南宋行朝根據地崖山,當時文天祥被拘押舟中,元軍將領張弘範迫他寫信給宋軍主政的張世傑,要宋帝投降。文天祥斷言拒絕,只交給張弘範一首自己所作的詩《過零丁洋》,表現了他的民族氣節和捨生取義的精神。
詩中第一至四句寫自己由出仕到參與戰事的經歷,最後落得山河破碎,身世飄搖。詩的首聯回顧自己一生際遇。文天祥以明經科舉入仕,開始了官場生涯,至後來因元軍逼近,盡散家財起兵勤王,已有四年光景。「辛苦遭逢」表示了自己艱苦經營的仕途,「干戈寥落」顯示了當時像他那樣投身報國,響應勤王的人實在寥寥可數,也說明了「辛苦遭逢」之因由。
頷聯承接上聯再作具體的描寫。南宋自臨安棄守,恭帝被俘,實際上已經滅亡,只剩各地軍民自己組織反抗義師。文天祥和張世傑等擁立的端宗趙昱,不久就在逃亡中驚悸而死,真可謂「山河破碎風飄絮」。文天祥轉戰各地抗擊元軍,惜勢孤力弱,最後被俘。身為亡國孤臣,就像無根浮萍,更遭暴雨打擊。
頸聯以兩個在自己戎馬生涯中有深刻意義的地名作為當時心境的寫照。宋端宗景炎二年(1277年),文天祥在江西兵敗,曾從惶恐灘一帶退兵往福建。零丁洋在廣東崖山外面,文天祥兵敗被俘後,押送經過此處。他經過惶恐灘時身為戰將,面對強大敵人,惶恐地不知能否完成守土復國的使命。如今經過零丁洋已淪為階下囚,孤苦零丁,更添悲憤。此聯利用「惶恐灘」與「零丁洋」兩個地名的多義性,構成重疊複沓的句式,傳神地表現了作者昔日戰敗與今日被俘的心境。
尾聯借用自問自答的句式,寫出自己誓死不降、視死如歸的英雄氣概。他面對死亡時仍毫不畏懼,只求對得起國家民族,以一片丹心名留史冊。「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兩句直抒胸臆,大義澟然,筆力千鈞,成為不朽的名句,也激勵和感召後世無數志士仁人為國家、為理想英勇獻身。

作者/出處

文天祥

文天祥,生於宋理宗端平三年,卒於元世祖至元十九年(一二三六──一二八二)。字履善,又字宋瑞,號文山,廬陵(今江西吉安)人。宋理宗寶祐四年(一二五六年)以狀元舉進士,初任校書著作,歷任刑部郎官、軍器監兼權直學士院、湖南提刑,宋德祐元年(一二七五),元軍渡江,時任江西提刑安撫使的文天祥起兵勤王,其後元軍圍攻臨安,文天祥被任為右丞相,兼樞密使,赴元議和,後走脫,擁立端宗,圖謀恢復。端宗崩,帝昺繼立,封文天祥為信國公。不久兵敗被俘,囚於大都(今北京)四年,獄中堅強不屈,最後從容就義。

文天祥是著名的民族英雄,晚年詩文,慷慨悲壯,充滿忠貞愛國的情操。有明嘉靖壬子(一五五二)鄢懋卿河間刊本《文山先生全集》二十六卷傳世。

查閱次數:3134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中國的宋朝重文輕武,長期積弱,飽受外族的侵凌,最後亡於外族之手。在這時期內民族英雄特別多,顯示了中國人的風骨氣節。最著名的是抗金名將岳飛,可惜他被奸人所害,無辜被殺。南宋從此更一蹶不振,光復無望。北方強敵金人去了,更強悍的蒙古人又來。終南宋一朝,君民始終在外族的脅迫之下惶恐度日,朝廷權臣又不思進取。當蒙古軍大舉南下,宋朝就不堪一擊,迅速崩潰。在亡國之時,宋朝君臣大多貪生怕死,向異族投降。但也有不少始終堅持盡忠報國的節義之士,抗爭至最後一刻,慷慨就義。

《過零丁洋》一詩見於文天祥《文山先生全集》,作於公元1279年(宋祥興二年)。公元1278年(宋祥興元年),文天祥在廣東海豐北五坡嶺兵敗被俘,被押到船上,次年過零丁洋(廣東省中山縣珠江口外)時作此詩。隨後他又被押解至崖山(廣東新會崖門附近),降元將領張弘範逼迫他寫信招降固守崖山,擁立宋帝昺的張世傑、陸秀夫等人,文天祥不從,出示此詩以明志。不久宋軍在崖山戰役大敗,陸秀夫背負宋帝昺投海殉國,南宋滅亡。

資料來源:
甘玉貞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