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折戟1沉沙鐵未銷,自2磨洗認前朝3
尚未腐蝕的鐵戟在沙中沉埋,仔細擦洗認出出自前朝年代。
Sunken in sand a snapped halberd, its blade of iron remains;
I scrape, I scour to find it made in the warring Tri-Kingdom reigns.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4
如果不是東南風幫助了周瑜,二喬美女早已被深鎖銅雀臺。
Had the East Winds not risen, that Spring, to lend Zhou Yu a hand,
His wife Er-Qiao would have gone to Bronze Bird Tower in chains.

導賞

一、赤壁在今湖北蒲圻縣西北的長江南岸,三國時孫權、周瑜用火攻大破曹操於此。作品以著名的赤壁之戰為題材發議論,一反眾人歌頌周瑜的舊套,而提出火燒赤壁的成功,只不過是得之於天意與偶然的時機而已。同時還從反面假想了周瑜失敗後的情景。立論精闢新穎,別出心裁。
二、杜牧在這裏只不過是藉着翻歷史舊案來表現自己的才幹與憤鬱而已,意思和阮籍登廣武望劉邦項羽的古戰場說「時無英雄,遂使豎子成名」一樣。真正說起來,周瑜的歷史功勳又是誰能動搖得了的呢!

查閱次數:4856
資料來源:
朗讀:龔柏麟(粵)、白晶(普)
|
註釋、譯文: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
英譯:黃宏發
|
導賞: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文)、龔柏麟(粵)、白晶(普)

作者/出處

杜牧

杜牧,生於唐德宗貞元十九年,卒於唐宣宗大中六年(八〇三──八五二),字牧之,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宰相杜佑之孫,文宗太和二年(八二八)進士,舉賢良方正科。初任江西團練判官,歷任監察御史、黃州、池州及睦州刺史,官至中書舍人,杜牧性格疏野放蕩,常寄情聲色,然處事秉性剛且不阿,敢論列時事,指陳利病,有濟世救國抱負。

杜牧工詩、賦、古文,人稱「小杜」、以別於杜甫。杜牧擅長抒情寫景的絕句和借古諷今的詠史詩,風格豪爽清麗。他也好談兵法,曾注《孫子》。有清嘉慶六年(一八〇一)德裕堂刊本清馮集梧注《樊川詩集》二十四卷、《外集》、《別集》各一卷、《詩補遺》一卷及《本傳》一卷傳世。

查閱次數:3033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赤壁》一詩是杜牧官黃州刺史時(八四二──八四四)所作。赤壁,即赤壁山,在今湖北省蒲圻縣西北長江南岸,北臨大江,對岸即烏林,漢末周瑜破曹操處。黃州城外有赤鼻磯,並非三國時孫、曹大戰的赤壁,詩人不過藉以抒發自己的感慨而已。

資料來源:
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