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贈別(二首)
Given on (Parting 2)

其一其一
其一
娉娉裊裊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娉娉裊裊1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2
輕盈柔美的十三四歲姑娘,就像二月的豆蔻含苞欲放。
春風十里揚州路,捲上珠簾總不如。春風十里揚州路,捲上珠簾總不如3
春風中走遍揚州十里大街,珠簾捲處誰都沒有妳漂亮。
其二其二
其二
Parting 2 of 2
多情卻似總無情,唯覺樽前笑不成。多情卻似總無情,唯覺樽前笑不成。
多情卻好像總是無情,只覺宴席上難有笑容。
Fond are my feelings yet unfeeling I feign;
Before the wine-flask we merry-make in vain.
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蠟燭有心還惜別4,替人垂淚到天明。
蠟燭還有心愛惜別離,替人流淚一直到天明。
The heartful candle, our parting, it grieves,
And in tears it melts till it’s morning again

導賞

這兩首贈別詩是唐文宗大和九年(835)杜牧離開揚州與一位歌女分別時所寫。前一首通過形象比喻、對比映襯,讚美了這位歌女的年輕貌美。後一首詩委婉細膩地抒寫了詩人與這位歌女難捨難分的惜別之情。這兩首詩是杜牧當年在揚州風流生活的寫照。

查閱次數:4990
資料來源:
朗讀:龔柏麟(粵)、白晶(普)
|
註釋、譯文: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
英譯:黃宏發
|
導賞: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文)、龔柏麟(粵)、白晶(普)

作者/出處

杜牧

杜牧,生於唐德宗貞元十九年,卒於唐宣宗大中六年(八〇三──八五二),字牧之,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宰相杜佑之孫,文宗太和二年(八二八)進士,舉賢良方正科。初任江西團練判官,歷任監察御史、黃州、池州及睦州刺史,官至中書舍人,杜牧性格疏野放蕩,常寄情聲色,然處事秉性剛且不阿,敢論列時事,指陳利病,有濟世救國抱負。

杜牧工詩、賦、古文,人稱「小杜」、以別於杜甫。杜牧擅長抒情寫景的絕句和借古諷今的詠史詩,風格豪爽清麗。他也好談兵法,曾注《孫子》。有清嘉慶六年(一八〇一)德裕堂刊本清馮集梧注《樊川詩集》二十四卷、《外集》、《別集》各一卷、《詩補遺》一卷及《本傳》一卷傳世。

查閱次數:3035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這兩首贈別詩是唐文宗大和九年(八三五)杜牧離開揚州與一位歌女分別時所寫。

資料來源:
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