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小山重疊金明滅,鬢雲欲度香腮雪。懶起畫蛾眉,弄妝梳洗遲。小山重疊金明滅1鬢雲欲度香腮雪2。懶起畫蛾眉3弄妝4梳洗遲。
清晨金色的陽光照在屏風上,忽暗忽亮。蓬亂如雲的鬢髮,幾乎遮住了她雪白的臉腮,她懶洋洋地從床上爬起來,慢慢地洗臉,梳粧,再描畫那又細又長的雙眉。
照花前後鏡,花面交相映。新帖繡羅襦,雙雙金鷓鴣。照花前後鏡5花面交相映6新帖繡羅襦,雙雙金鷓鴣7
她用兩面鏡子一前一後相對照,看到鏡中的臉和簪在頭上的花,交映生姿,像在爭妍鬥豔。而身上穿的絲綢短襖,上面用金線新繡上的鷓鴣,正成雙成對地相互依偎呢!

導賞

一、此詞是很能體現溫庭筠香軟風格的代表作。全詞集中描寫了一個富貴華麗的婦人晨起梳妝打扮的情態,暗示了女主人翁孤獨寂寞的心境。這種描寫,在客觀上,頗能反映古代婦女的處境,使人多多少少可以感受到封建社會對待婦女的不合理,同時也深深寄託了詞人自己落魄不得意的孽子孤臣之感。全詞寫得頗為含蓄,刻畫人物內心活動細膩、曲折,善於化景為情,以景現情,並成功地運用了反襯手法。
二、本篇風格含蓄,妙用反襯。詞人並不明言女主人翁的心理,卻通過她懶起、照鏡、穿衣等動作加以刻畫,直到最後才用「雙雙金鷓鴣」一句點明,即使這一句也是點到即止,若隱若現,神餘言外,風格相當含蓄。詞人用雙雙金鷓鴣,反襯女主人翁的孤獨,用金碧輝煌的字眼,極力描寫她容貌的艷麗,描寫室內陳設及主人服飾的富麗華貴,也是為了反襯她精神的無比空虛,這些都表現了詞人對反襯手法的成功運用。
查閱次數:3131
資料來源:
朗讀:龔柏麟(粵)、白晶(普)
|
註釋、譯文: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
導賞: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文)、龔柏麟(粵)、白晶(普)

作者/出處

温庭筠

温庭筠,約生於唐德宗貞元十七年,約卒於唐懿宗咸通七年(八零一?──八六六?)。本名岐,字飛卿,太原祁(今山西祁縣)人。才情敏捷,精通音律。然為人薄行放浪,屢應進士試不第。曾從文宗長子莊恪太子遊。歷任隨縣尉、襄陽節度使巡官,咸通七年(八六六)任國子助教,主試時,因榜示邵謁諷刺時政的詩篇,遭貶為方城尉,抑鬱而卒。

温庭筠與李商隱齊名,並稱「溫李」,詩歌風格穠艷綺麗。温庭筠也工詞,被尊為花間派的鼻祖,今有《漢南真稿》十卷、《握蘭集》三卷、《金筌集》十卷、《詩集》五卷及《學海》三十卷傳世。

查閱次數:1934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菩薩蠻》為唐教坊曲名,後用為詞牌,亦作《菩薩鬘》。

據《唐才子傳》和《北夢瑣言》記載,唐宣宗喜歡曲詞《菩薩蠻》,相國令狐綯暗中請溫庭筠代自己填《菩薩蠻》詞,再向宣宗進獻。當時約在大中四年(八五〇)十月至十三年(八五九)之間。

資料來源:
甘玉貞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