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又北二百里,曰發鳩之山,其上多柘木。有鳥焉,其狀如烏,文首、白喙、赤足,名曰精衛,其鳴自詨。是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遊于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于東海。漳水出焉,東流注于河。又北二百里,曰發鳩1之山,其上多柘木2。有鳥3,其狀如4文首5、白6、赤足,名曰精衛,其鳴自詨7是炎帝之少女8,名曰女娃,女娃遊于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9于東海。漳水出焉,東流注于10
再向北走二百里,有座山叫發鳩山,山上有很多柘樹。那裏有一種鳥,牠的形狀像烏鴉,頭部有花紋,白色的嘴,紅色的腳,名叫精衛,牠的叫聲像在呼喚自己的名字。這是炎帝的小女兒,名叫女娃,女娃去東海遊玩,溺水而亡,沒有再回來,因此化作精衛鳥,經常銜着西山的樹枝和石塊,用來填塞東海。漳水發源於發鳩山,向東流去注入黃河。

導賞

這是一篇出自《山海經》的神話,該書介紹了中國古代山川、奇特動植物、奇風異俗等,往往以神話故事來解釋物種的起源或形態。神話是遠古人民集體口頭創作的幻想故事,往往注入了人民的美好願望。
本篇說發鳩山上的一種小鳥,原是炎帝的小女兒,因為在東海溺水而死,靈魂不滅,化為精衛鳥,經常叼銜樹枝石塊丟下東海,要填平它以報心中怨恨。
這個故事後來濃縮為「精衛填海」的成語。東海如此深廣,精衛鳥如此弱小,卻堅定不移以微弱力量去挑戰東海。人們被這種意志和膽色感動,就以「精衛填海」比喻意志堅定,不畏艱苦的精神或行為。

查閱次數:19801
資料來源:
朗讀:錢景亮(粵)、程廣寬(普)
|
註釋:《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譯文:甘玉貞
|
導賞:甘玉貞(文)、錢景亮(粵)、程廣寬(普)

作者/出處

《山海經》

《山海經》,大約成書於戰國(西元前四七五──前二二一)初至西漢初年,自來號稱奇書,並非一時一人之作,共十八卷,分別是《山經》五卷和《海經》十三卷。《漢書‧藝文志》將《山海經》列入形法家之首,《隋書‧經籍志》以後多列入地理類。《四庫全書總目提要》稱之為「小說之最古者爾」。全書只有三萬一千多字,卻包含着我國古代地理、歷史、神話、民俗、動物、植物、礦產、醫藥及宗教等多方面的資料,是研究上古社會的重要文獻。後人箋注頗多,如清郝懿行《山海經箋疏》和今人袁珂《山海經校注》等。

查閱次數:14675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精衛填海》選自《山海經‧北山經》,本無題目,現題為編者所加。版本據《先秦兩漢古籍逐字索引》。

精衛,鳥名,又名誓鳥、冤禽、志鳥,俗稱帝女雀。本篇說炎帝之女在東海被淹死,靈魂化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填東海。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