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清明時節雨紛紛,清明1時節雨紛紛,
路上行人欲斷魂。路上行人欲斷魂2
借問酒家何處有,借問3酒家何處有,
牧童遙指杏花村。牧童遙指杏花村4

導賞

這首詩是即景敍事之作,詠寫清明時節的景物。清明節那一天,下着濛濛細雨,前往掃墓的人們都帶點憂傷,詩人身處其中,心情也受到影響。這黯然的情緒該如何排遣呢?也許找個地方歇一歇,喝一點酒,可以舒解吧!於是詩人向牧童詢問酒家在哪裏,牧童指着遠處的杏花村,告知酒家就在那兒。
詩的前兩句描寫環境,營造氣氛。第一句直接點出題目「清明」二字。「雨紛紛」是清明時節的氣候特徵;「路上行人」擁擠,帶着憂傷的心情掃墓,是清明時節的人物動態;「欲斷魂」三字,既刻畫行人的心理狀況,又與「雨紛紛」的背景互相配合,營造出清明節特有的節日氣氛:細雨紛紛,添人愁懷,掃墓思親,倍增傷感。第三、四句承接「欲斷魂」而來,詩人想尋找酒家歇息,舒緩情緒。故第三句用「借問」二字承轉,接下來詩人與牧童的一問一答,構成一段生活中的小插曲,為詩歌增添了情趣,一個「遙」字,狀寫了牧童信手指點的動作。村莊名為「杏花」,給人美麗的聯想,「杏花煙雨江南」的畫面自然在腦海中浮現,最終在溫馨的期待氣氛中化解了雨中清明的愁懷。詩人接着有甚麼行動,詩中並沒有提到,讀者可以通過想像加以領會。
這首小詩語言簡樸,寫出了清明時節的人物活動,沒有一個難字,更沒有典故;所以千百年來,廣泛流傳,成為描寫清明節最有名的詩歌。

查閱次數:1559
資料來源:
朗讀:中國語文課程建議篇章,香港教育局(粵、普)
|
註釋:中國語文課程建議篇章,香港教育局
|
譯文:
|
導賞:中國語文課程建議篇章,香港教育局(文)、廖劍雲(粵)、程廣寬(普)

作者/出處

杜牧

杜牧,生於唐德宗貞元十九年,卒於唐宣宗大中六年(八〇三──八五二),字牧之,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宰相杜佑之孫,文宗太和二年(八二八)進士,舉賢良方正科。初任江西團練判官,歷任監察御史、黃州、池州及睦州刺史,官至中書舍人,杜牧性格疏野放蕩,常寄情聲色,然處事秉性剛且不阿,敢論列時事,指陳利病,有濟世救國抱負。

杜牧工詩、賦、古文,人稱「小杜」、以別於杜甫。杜牧擅長抒情寫景的絕句和借古諷今的詠史詩,風格豪爽清麗。他也好談兵法,曾注《孫子》。有清嘉慶六年(一八〇一)德裕堂刊本清馮集梧注《樊川詩集》二十四卷、《外集》、《別集》各一卷、《詩補遺》一卷及《本傳》一卷傳世。

查閱次數:3136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資料來源: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