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景林寺景林寺
景林寺
景林寺在開陽門內御道東。講殿疊起,房廡連屬;丹楹炫日,繡桷迎風,實為勝地。寺西有園,多饒奇果。春鳥秋蟬,鳴聲相續。中有禪房一所,內置祇洹精舍,形製雖小,巧構難比。加以禪閣虛靜,隱室凝邃;嘉樹夾牖,芳杜匝階。景林寺在開陽門1御道2東。講殿3疊起,房廡連屬;丹4炫日,繡5迎風,實為勝地。寺西有園,多饒奇果。春鳥秋蟬,鳴聲相續。中有禪房6一所,內置祇洹精舍7,形製雖小,巧構難比。加以禪閣虛靜,隱室凝邃;嘉樹夾牖,芳杜匝階。
景林寺,在開陽門裏,御道以東。講經的大殿很多,房子都互相連接;紅色的立柱映着日光,雕花的方椽迎着風兒,的確是風景佳勝的地方。寺的西面是花園,很多奇異的果樹。春天有鳥,秋天有蟬,鳴聲連續不斷。中間有一所禪房,裏面設置了一座「祇園精舍」,規模雖然不大,但建築得精巧無比。加上和尚坐禪的屋子非常虛靜,修行的密室極端幽深;有美麗的花木夾着窗戶,有芳香的甘棠繞着臺階。
雖云朝市,想同巖谷。靜行之僧,繩坐其內,餐風服道,結跏數息。雖云朝市8,想同巖谷。靜行之僧,繩坐9其內,餐風服道10結跏數息11
雖說是靠近煩囂的早市,但想像中也同在山谷裏一樣清寂。那些靜修的僧人們,在裏面坐禪,不眠不食,一心習道,盤着腿兒,默默計算着自己的呼吸。
有石銘一所,國子博士盧白頭為其文。白頭字景裕,范陽人也。性愛恬靜,邱園放傲;學極六經,疏通百氏。普泰初,起家為國子博士,雖在朱門,以著述為事,注《周易》行於世。石銘12一所,國子博士13盧白頭14為其文。白頭字景裕,范陽15人也。性愛恬靜,邱園16放傲;學極六經,疏通百氏。普泰17初,起家為國子博士,雖在朱門18,以著述為事,注《周易》行於世。
有一個石碑,碑上的銘文乃國子博士盧白頭所作。白頭的字叫景裕,范陽人。他的本性淡泊,喜愛清靜,好在山林之中遨遊;他對於六經極有造詣,也很通達諸子百家之學。普泰初年,他出來做了國子博士,雖然富貴了,卻仍然從事著述,他所注的《周易》已經在世上流傳。
白馬寺白馬寺
白馬寺
白馬寺,漢明帝所立也。佛入中國之始。寺在西陽門外三里御道南。帝夢金神丈六,項背日月光明,金神號曰「佛」。遣使向西域求之,乃得經象焉。時白馬負而來,因以為名。帝崩,起祇洹於陵上。白馬寺,漢明帝19所立也。佛入中國之始20。寺在西陽門21外三里御道南。帝夢金神丈六22,項背日月光明,金神號曰「佛」。遣使向西域求之23,乃得經象焉。時白馬24而來,因以為名。帝崩,起祇洹2526上。
白馬寺,是漢明帝建築的一座寺。就在那時候,佛教才開始輸入到中國來的。這座寺坐落在西陽門外三里御道以南。據說漢明帝夢見了一位金神,身長一丈六尺,頭後面有像日月那樣的亮光,這金神就叫做「佛」。於是便派遣使臣到西域那些國度裏去訪求,結果得到了佛經佛像。那時候佛經佛像是用白馬馱載回來的,因此就以「白馬」作了寺名。明帝死了,在他的墳上建了祇園。
自此以後,百姓冢上或作浮圖焉。寺上經函,至今猶存,常燒香供養之。經函時放光明,耀於堂宇。是以道俗禮敬之,如仰真容。自此以後,百姓27上或作浮圖焉。寺上經28,至今猶存,常燒香供養之。經函時放光明,耀於堂宇。是以道俗禮敬之,如仰真容29
從此以後,老百姓的墳上,也有建築佛塔的。寺裏的經函,到現在還存在,經常燒香供養它。經函常常放出亮光,照耀着屋宇。因此人們無論信佛不信佛。都同它禮拜,好像瞻仰佛的真容一樣。
浮圖前,柰林蒲萄異於餘處,枝葉繁衍,子實甚大。柰林實重七斤,蒲萄實偉於棗,味並殊美,冠於中京。帝至熟時,常詣取之,或復賜宮人。宮入得之,轉餉親戚,以為奇味。得者不敢輒食,乃歷數家。京師語曰︰「白馬甜榴,一實直牛。」浮圖前,柰林30蒲萄異於餘處,枝葉繁衍,子實甚大。柰林實重七斤,蒲萄實偉於棗,味並殊美,冠於中京31。帝至熟時,常詣取之,或復賜宮人。宮入得之,轉餉親戚,以為奇味。得者不敢輒食,乃歷數家。京師語曰:「白馬甜榴32,一實33牛。」
在佛塔的前面,有和別處大不相同的蘋果樹、葡萄樹,枝葉特別繁茂,果實很大。蘋果每個有七斤重,葡萄的確比棗大,都非常好吃,在洛陽說,那是沒有比得上的。到蘋果葡萄熟了的時候,皇帝就去摘取,有時還賜給宮人。宮人們得到以後,就轉送給親戚吃,都以為這是奇味。得到的人,捨不得就自己吃了,往往轉送人要經過幾家人家。京師裏有句諺語說:「白馬寺的甜石榴,一個就值一條牛。」

導賞

本篇所選的兩則,都是記敍洛陽的佛寺;除了寫景以外,還附帶記敍了一些史實。
第一則記景林寺,作者着重寫了它的景致以及僧人坐禪的情形,並介紹了一位作碑銘的盧白頭。從兩段簡單的敍述裏,我們可以知道三件事,即景林寺的風景可愛、景林寺的禪房很好、景林寺的碑銘有名。
第二則記白馬寺,着重在敍述佛入中國的史實。白馬寺之所以著名,完全在於它的「古」,在於它的歷史上的意義──「佛入中國之始」。另外白馬寺有兩個特點,即其所存的經函及塔前的柰林蒲葡。
查閱次數:2515
資料來源:
朗讀:錢景亮(粤)、白雪蓮(普)
|
註釋、譯文:《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
|
導賞:《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文)、錢景亮(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楊衒之

楊衒之,南北朝時北朝魏人。因為《魏書》和《北史》都沒有他的傳記,關於他的一切,後世無從考定;甚至他是不是姓「楊」都成了問題。唐劉知幾的《史通》及宋晁公武的《郡齋讀書志》,都作「羊衒之」;另有人就《魏書》及《北史》中所記北魏陽固的兒子有「休之」「詮之」等來推測,說他姓「陽」。此外,唐釋道宣的《廣弘明集》中,曾提到一個在北魏末年做過「秘書監」的陽衒之,但他卻是個「訕謗佛法」的人,和《洛陽伽藍記》作者的性格作風完全不同。楊衒之這個名字,除了本書上這樣印着以外,另外還見之於《隋書・經籍志》及宋馬端臨的《文獻通考》;清《四庫全書總目提要》也就據此署為「楊」字。在本書自序的結銜,題為「魏撫軍府司馬」,另在卷一中,說他自己在永安年間作過「奉朝請」。永安,乃北魏孝莊帝年號,僅有兩年,即公元五二八、五二九兩年;本書所記,在永熙之亂,洛陽經過浩劫以後,而永熙乃北魏孝武帝年號,即公元五三二、五三三兩年。從此可以知道他的生存期間,必定在這時的前後。

查閱次數:1384
資料來源:
《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

創作背景

北魏自孝文帝(元宏)於太和十七年(公元四九三)遷都洛陽以後,因為信仰佛教,在洛陽大建佛寺;常時洛陽城中有新舊佛寺一百所,僧尼二千餘人。其後各朝繼續興建,蔚為大觀。但自孝莊帝起,北魏的大將爾朱榮反,兵陷洛陽,六年之間,洛陽連遭數次洗劫,佛寺便完全夷為丘墟。作者目覩心傷,因摭拾舊聞,追述故跡,寫了這部《洛陽伽藍記》。伽(粤:[騎ke4];普:[qié])藍,乃梵語「僧伽藍摩」之略稱,意譯乃「眾園」的意思,即僧眾所住之園林;世因稱佛寺為「伽藍」。本書凡五卷,以城內及四門之外分敍,文詞穠麗,記載詳實,都可與史實參證。本篇從中選錄了兩則。

資料來源:
《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