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千里鶯啼綠映紅1水村山郭2酒旗3風。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南朝四百八十寺4,多少樓臺5煙雨中?

導賞

這是杜牧遊覽江南時寫的詩。全詩四句,一句一景,把江南最典型的景物都收入詩中。
遼闊的江南大地上,春色宜人,黃鶯婉轉啼叫,百花盛放,樹林葱蘢,紅花與綠葉相映,風景十分秀麗。江南一帶,人煙稠密,傍水的村莊,依山的城郭,處處顯出生氣勃勃的樣子。在這些村鎮裏,特別引人注目的,是一面面迎風招展的酒旗。以酒旗招引客人,是江南特有的風味。位於長江下遊南岸的南京,是一座古老的城市,南朝四朝君主,在這裏建下幾百幢廟宇,金碧輝煌,一座座的建築隱現於迷濛的煙雨中,給人一種迷離、深邃的感覺。
詩一開頭,就從整個江南着筆,詩人用簡煉的手法,十四個字就把江南風景概括起來。這兩句不僅是寫詩人眼中所見的紅花綠樹、水村山郭,耳內所聞的鶯啼鳥語,還是整個江南地區風物的濃縮描寫。第一句「千里」二字,便已寫出遼闊的氣勢。第二句詩人用「水」、「村」、「山」、「郭」、「酒」、「旗」、「風」七個字組成一句詩,全部都是名詞,構成了一幅江南鄉村風景,足見詩人在錘字煉意上的深厚功夫。第三、四句轉從文化背景着眼,進一步描畫江南的特色。南朝遺留大量的寺廟,一座座宏麗雄偉,詩人又特意讓這些建築物掩映於迷朦的煙雨之中,更添一種朦朧迷離的色彩,就像一幅水墨畫。這樣的畫面和色調,與「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的明朗絢麗相映,令這幅江南春景更加豐富多姿。
迷人的江南春光,千百年來一直是詩人吟詠的對象。杜牧以高度凝煉的藝術手法,描繪了一幅風光旖旎的「江南春景圖」,色彩明麗,筆調明快,實為絕句佳作。

查閱次數:1854
資料來源:
朗讀:《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粵、普)
|
註釋:《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
譯文:
|
導賞:《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文)、溫紹武(粵)、程廣寛(普)

作者/出處

杜牧

杜牧,生於唐德宗貞元十九年,卒於唐宣宗大中六年(八〇三──八五二),字牧之,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宰相杜佑之孫,文宗太和二年(八二八)進士,舉賢良方正科。初任江西團練判官,歷任監察御史、黃州、池州及睦州刺史,官至中書舍人,杜牧性格疏野放蕩,常寄情聲色,然處事秉性剛且不阿,敢論列時事,指陳利病,有濟世救國抱負。

杜牧工詩、賦、古文,人稱「小杜」、以別於杜甫。杜牧擅長抒情寫景的絕句和借古諷今的詠史詩,風格豪爽清麗。他也好談兵法,曾注《孫子》。有清嘉慶六年(一八〇一)德裕堂刊本清馮集梧注《樊川詩集》二十四卷、《外集》、《別集》各一卷、《詩補遺》一卷及《本傳》一卷傳世。

查閱次數:3166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資料來源: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