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余囚北庭,坐一土室;室廣八尺,深可四尋;單扉低小,白間短窄,汙下而幽暗。當此夏日,諸氣萃然︰雨潦四集,浮動牀几,時則為水氣。塗泥半朝,蒸漚歷瀾,時則為土氣。余囚北庭1,坐一土室;室廣八尺,深可四2;單扉低小,白間3短窄,汙下而幽暗。當此夏日,諸氣萃然4:雨5四集,浮動牀几,時則為6水氣。塗泥半朝7蒸漚歷瀾8,時則為土氣。
我被囚繫在北政府,住在一個土築的房子裏面。房子寬八尺,深大約三十二尺。單片門又低又小,窗戶又短又窄,地位低下而黑暗。當這夏天,各種氣味,全都齊備。下雨天,屋外的水向屋內集中,牀板桌椅全給浮起;這便是水氣。半個早上,滿屋爛泥;蒸發的水泡和泥漿打攪;這便是土氣。
乍晴乍熱,風道四塞,時則為日氣。簷陰薪爨,助長炎虐,時則為火氣。倉腐寄頓,陳陳逼人,時則為米氣。駢肩雜遝,腥臊汙垢,時則為人氣。或圊溷,或毀屍,或腐鼠,惡氣雜出,時則為穢氣。疊是數氣,當之者鮮不為厲;而余以孱弱,俯仰其間,於茲二年矣。乍晴乍熱,風道四塞,時則為日氣。簷陰薪爨9,助長炎虐,時則為火氣。倉腐寄頓10陳陳11逼人,時則為米氣。駢肩雜遝12,腥臊汙垢,時則為人氣。或圊溷13,或毀屍,或腐鼠,惡氣雜出,時則為穢氣。疊是數氣,當之者鮮不為厲14;而余以孱弱,俯仰其間,於茲二年矣。
一會兒晴,一會兒熱,四面塞住不通風;這便是日氣。在屋簷底下燒柴煮飯,更助長炎威的暴虐;這便是火氣。倉裏腐爛糧食的寄存,陳舊而又陳舊,霉味逼人;這便是米氣。肩膊碰肩膊亂糟糟,腥臊污垢;這便是人氣。或是茅廁的屎尿,或是暴露的殘屍,或是腐爛的死鼠,惡劣氣味滲雜並出,這便是穢氣。綜合這些氣味,受着的沒有不生病的;而我卻以孱弱的身體生活在這中間,到現在兩年了。
審如是,殆有養致然爾。然亦安知所養何哉!孟子曰︰「我善養吾浩然之氣」;彼氣有七,吾氣有一;以一敵七,吾何患焉!況浩然者乃天地之正氣也?作《正氣歌》一首。審如是,殆有養致然爾。然亦安知所養何哉!孟子曰:「我善養吾浩然之氣」15;彼氣有七,吾氣有一;以一敵七,吾何患焉!況浩然者乃天地之正氣也?作《正氣歌》一首。
這樣看來,大概是有點修養才能到這地步的吧;但又怎知所修養的是甚麼呢?孟子說:「我很能修養我的浩然之氣。」眼前那些氣共有七種,我的氣只是一種,有了這一種去抵敵七種,我怕甚麼來?何況所謂「浩然」,正是天地間的正氣哩!因作「正氣歌」一首。
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下則為河嶽,上則為日星。於人曰浩然,沛乎塞蒼冥。皇路當清夷,含和吐明廷。時窮節乃見,一一垂丹青。在齊太史簡,在晉董狐筆。在秦張良椎,在漢蘇武節。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16:下則為河嶽,上則為日星。於人曰浩然,沛乎塞蒼冥17皇路當清夷18含和吐明廷19時窮節乃見,一一垂丹青20在齊太史簡21在晉董狐筆22在秦張良椎23在漢蘇武節24
天地間有一種正氣,紛雜地給一切有形:在下的便是河流山嶽,在上的便是太陽星星。在人的叫做「浩然」,充沛地塞滿了上蒼和幽冥。如果是恰碰上天下太平,蘊含的和氣便發揮在清明的朝廷。窮途末路氣節便出現,一個個都可以圖上丹青:在齊國有太史的竹簡,在晉國有董狐的直筆。在秦代有張良的鐵椎,在漢朝有蘇武的杖節。
為嚴將軍頭,為嵇侍中血。為張睢陽齒,為顏常山舌。或為遼東帽,清操厲冰雪;或為出師表,鬼神泣壯烈;或為渡江楫,慷慨吞胡羯;或為擊賊笏,逆豎頭破裂。是氣所磅礡,凜烈萬古存。為嚴將軍頭25為嵇侍中血26為張睢陽齒27為顏常山舌28。或為遼東帽29,清操厲冰雪;或為出師表30,鬼神泣壯烈;或為渡江楫,慷慨吞胡羯31或為擊賊笏,逆豎頭破裂32。是氣所磅礡33,凜烈萬古存。
有嚴顏的寧做「斷頭將軍」,有嵇紹的身衛惠帝流鮮血。有張巡的咬牙切齒殺賊,有顏杲卿的罵賊被割舌。或者是避難遼東常戴草帽的管寧,清高的操守冷峻得像冰雪;或者是上出師表討賊的諸葛亮,挾着鬼神都為之感泣的壯烈;或是中流擊楫的祖逖,意氣慷慨直欲吞胡羯;或者是奪象笏打朱泚的段秀實,打到叛徒的頭顱破裂。只消受過這種正氣的洗禮,定然嚴肅剛烈的風範萬古長存。
當其貫日月,生死安足論!地維賴以立,天柱賴以尊。三綱實繫命,道義為之根。當其貫日月34,生死安足論!地維賴以立,天柱賴以尊35三綱實繫命36道義為之根37
當它的光熱精誠上貫日月,肉體的生死還有甚麼值得討論!地維就賴這才能建立,天柱就賴這才能崇尊。三綱實際上憑這才能維繫,這才真正是道義的本根。
嗟余遘陽九,隸也實不力!楚囚纓其冠。傳車送窮北,鼎鑊甘如飴,求之不可得。陰房闃鬼火,春院閟天黑。牛驥同一皁,雞棲鳳凰食。一朝蒙霧露,分作溝中瘠,如此再寒暑,百沴自辟易。嗟余遘陽九38隸也實不力39楚囚纓其冠40。傳車送窮北41鼎鑊甘如飴42求之不可得43陰房闃鬼火44春院閟天黑45牛驥同一皁46雞棲鳳凰食47一朝蒙霧露48分作溝中瘠49如此再寒暑,百沴自辟易50
我現在無奈正遭着陽九厄運,實只能怪自己沒有能力!戴着帽兒做囚徒,一站一站地被押送到極北。縱下油鍋我也甘如啗飴糖,卻無奈只是求之不得。這陰暗的房間,寂靜得能瞧見鬼火,這春天的院落,深沉得白天也漆黑。蠢牛兒竟和騏驥共用一槽,雞棲中偏教鳳凰一道而食。有一天受了外感生了病,料只有倒死溝壑中枯瘠。但這樣前後過了兩年,一切毛病竟都自然退避。
哀哉沮洳場,為我安樂國。豈有它繆巧,陰陽不能賊?顧此耿耿在,仰視浮雲白。悠悠我心憂,蒼天曷有極!哲人日以遠,典型在夙昔。風簷展書讀,古道照顏色。哀哉沮洳場51,為我安樂國。豈有它繆巧52,陰陽不能賊?顧此耿耿53在,仰視浮雲白。悠悠我心憂,蒼天曷有極54哲人55日以遠,典型56在夙昔。風簷展書讀,古道照顏色57
可憐這一塊潮溼的場所,便做了我的安樂之國。這其中難道有別的訣竅,才使那陰陽寒熱不能相賊?只不過自問這一點正氣依然健在,猶如抬頭看那浮雲依然那樣潔白。但我的心頭卻不能不擔憂,老天爺您何時才使我有個終極!聖賢們雖一天天越離越遠,典型卻一直留在往昔。風簷下攤開書讀,只覺那古道幽光照耀着我的顏色。

導賞

文天祥是宋末最著名的民族英雄。他本是文官,長期被投閒置散,但到了國家面對元軍猛烈進攻,眾多朝臣棄官逃亡之時,仍義不容辭起兵勤王,肩負起艱難的保家衛國責任。他在1275年到1278年間奮力抵抗元軍,但憑着他微弱的力量,實在難以力挽狂瀾,最後兵敗被俘。宋軍也在1279年崖山戰役中大敗,陸秀夫背着宋帝昺跳海自殺,南宋滅亡。
文天祥被押解到元朝的大都(今北京),他的才華和勇氣連敵人也十分賞識,多次威逼他投降,為元朝效力。但文天祥始終不屈,甚至已投降的宋恭帝來勸,他也無動於衷。他表明既不能保衛國家,便只求一死。元世祖忽必烈卻不殺他,把他長期囚禁,希望消磨他的壯志。在被囚的四年間,文天祥雖飽受折磨,仍毫不改變對宋的忠心。他在獄中寫有一些作品,表明自己的心志,其中最著名的是《正氣歌》。
《正氣歌》是五言古詩,詩前有序,寫自己以一股「正氣」對抗獄中惡劣的環境。序的開頭寫牢房的建築環境。文天祥這時已被囚兩年,正當夏日,窄小的牢房環境更為惡劣。他接着寫囚室中有「七氣」,令人難以忍受。這七種氣味包括因雨水滲入牢房而形成的「水氣」和「土氣」;當晴天暴熱時,牢房風道阻塞,又有「日氣」和「火氣」;附近倉庫的米糧腐爛,又有「米氣」;眾多囚犯擠在一起,汗垢發出「人氣」;附近茅廁的惡臭,加上死屍和腐鼠的臭味,是為「穢氣」。這些氣味中人欲嘔,身在其中的人很少會不生病。文天祥說自己身體孱弱,身處其間已經兩年,仍可以支持得住,是靠着一股孟子所說的「浩然之氣」,以一敵七。這股浩然之氣,就是天地間的一股正氣。這是作《正氣歌》的緣起。
《正氣歌》全詩六十句,每句五言。詩的開頭便解釋這種「正氣」,說天地間存在一股正氣,散佈在各種形體之內。這種正氣在人的身上表現出來,就是所謂浩然之氣,盛大地充塞在天地之間。當時局清平的時候,這種浩然之氣就在盛明的朝廷吐露芬芳。遇到困厄的時候,忠臣的節義就會表現出來,事跡可以載於史冊,傳於後世。
下面舉出十二位忠臣義士的歷史事跡,作為以上所說的例證。文天祥首先舉出兩件史官事跡,包括齊國的太史冒死也要把崔抒弒君的事記載在史冊上,晉國董狐公正不阿地寫出趙盾弒君。接着舉出為了自己國家而犯險的人物,在秦有以鐵椎狙擊秦始皇的張良,在漢有出使匈奴被覊留的蘇武。到了三國時候,有寧可斷頭而不屈的嚴顏;晉代有為保護皇帝而喪命的嵇紹;唐代有抵抗叛賊安祿山而被剔齒殺害的張巡,以及罵賊而遭割舌被害的顏杲卿。下面再舉有高尚情操,或歸隱或出仕的忠臣義士,包括情操高尚、隱居遼東的管寧,寫《出師表》感動鬼神的諸葛亮,渡江擊槳誓收復失地的祖逖,還有奪笏擊打篡位叛逆的段秀實。總結以上例子,文天祥再說明這些歷史人物所靠着的正氣(浩然之氣),永存於古今天地之間,是維繫整個人類社會三綱五常的支柱,而「道義」就是這股正氣的根源。
第二段說到自己的際遇,重申自己以這些古人為榜樣,不畏異族脅迫,置生死於道外。這段前六句寫自己戰敗後的遭遇。文天祥嗟嘆自己遭逢厄運,身為臣子未有為國家竭盡心力。他成了階下之囚,被驛車押送到極北的大都。他甘願接受敵人烹煮的酷刑,只求一死但又不能。接着十句寫自己在獄中的情況。牢房黑暗,環境惡劣,一旦感染風寒,他料想自己將死被棄溝中,但過了兩個寒暑,卻又能避過各種疾病。他歎息這樣的低濕之地,竟成了自己的安樂之國。以下六句寫自己面對獄中環境的心態。他說自己並不是有甚麼竅門避過這些陰陽寒暑之氣的毒害,只不過是心存正氣,像浮雲一樣潔白。但他心中仍是悲哀,不知蒼天何時才給他一個終極的解脫。最後四句寫仰望古代哲人,雖然他們已離開越來越遠,但典範永留史冊。他在簷下翻閱古代聖賢之書,感到他們的光輝照着自己的顏面。這裏表示自己會以這些哲人為榜樣,希望名留史冊。
文天祥經長期囚禁後一直不肯向元朝屈服。到1283年,元世祖忽必烈親自向他勸降,表示如他肯為元朝效力,可以任命他為丞相。文天祥仍然不屈,忽必烈看到他的意志不可移,便下令把他處決。文天祥死後,有人在他的衣帶發現遺言:「孔曰成仁,孟曰取義,唯其義盡,所以仁至。讀聖賢書,所學何事?而今而後,庶幾無愧。」孔孟的聖賢書教人成仁取義,文天祥認為自己就是遵守聖人的教訓,殺身成仁,捨生取義,可以對歷史無愧了。這與他在《正氣歌》表現的崇高氣節一致,得到當世和後世人的景仰。

查閱次數:16600
資料來源:
朗讀:馮倩雯(粵)、洪斯穎(普)
|
註釋、譯文:《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
|
導賞:甘玉貞(文)、甘玉貞(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文天祥

文天祥,生於宋理宗端平三年,卒於元世祖至元十九年(一二三六──一二八二)。字履善,又字宋瑞,號文山,廬陵(今江西吉安)人。宋理宗寶祐四年(一二五六年)以狀元舉進士,初任校書著作,歷任刑部郎官、軍器監兼權直學士院、湖南提刑,宋德祐元年(一二七五),元軍渡江,時任江西提刑安撫使的文天祥起兵勤王,其後元軍圍攻臨安,文天祥被任為右丞相,兼樞密使,赴元議和,後走脫,擁立端宗,圖謀恢復。端宗崩,帝昺繼立,封文天祥為信國公。不久兵敗被俘,囚於大都(今北京)四年,獄中堅強不屈,最後從容就義。

文天祥是著名的民族英雄,晚年詩文,慷慨悲壯,充滿忠貞愛國的情操。有明嘉靖壬子(一五五二)鄢懋卿河間刊本《文山先生全集》二十六卷傳世。

查閱次數:3142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本篇乃文天祥被俘後在獄中所作的長歌。認為古來忠臣義士皆天地正氣之所鍾;這正氣便是孟子所說的「浩然之氣」,能養這浩然之氣,便不怕一切磨折困難。因作此歌,一以表示對前賢的嚮往,一以抒寫自己的懷抱和決心;故題曰《正氣歌》。

資料來源:
《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