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余讀《東京夢華錄》、《武林舊事記》,當時演史小說者數十人。自此以來,其姓名不可得聞,乃近年共稱柳敬亭之說書。余讀《東京夢華錄》1《武林舊事記》2,當時演史小說3者數十人。自此以來,其姓名不可得聞,乃近年共稱柳敬亭之說書。
我讀過《東京夢華錄》和《武林舊事記》,知道當時說史書小說的有好幾十個人。從那時以後,說書人的姓名就沒有聽見說過,一直到近年以來,才都稱讚柳敬亭的說書。
柳敬亭者,揚之泰州人,本姓曹。年十五,獷悍無賴,犯法當死;變姓柳,之盱眙市中,為人說書,已能傾動其市人。久之過江,雲間有儒生莫後光見之,曰︰「此子機變,可使以其技鳴。」於是謂之曰︰「說書雖小技,然必拘性情,習方俗,如優孟搖頭而歌,而後可以得志。」柳敬亭者,揚之泰州4人,本姓曹。年十五,獷悍5無賴,犯法當死;變姓柳,之盱眙6市中,為人說書,已能傾動其市人。久之過江,雲間有儒生莫後光7見之,曰:「此子機變,可使以其技鳴。」於是謂之曰:「說書雖小技,然必拘性情,習方俗,如優孟8搖頭而歌,而後可以得志。」
柳敬亭,是揚州府泰州人,本姓曹。十五歲時,因他凶惡無賴,曾犯過應該處死的罪;後來便改姓柳,到盱眙縣的市上,給人家說書,那時他已經能夠哄動市上的人了。以後到江南來,雲間地方有一位讀書人莫後光見了他,說︰「這人很伶俐,可以說書成名。」於是便告訴他說︰「說書雖是一種小技,可是也必定得性情相近,熟習地方的風俗,像優孟搖頭歌唱一樣,然後才能得志。」
敬亭退而凝神定氣,簡練揣摩,期月而詣莫生。生曰︰「子之說,能使人咍驩、嗢噱矣。」又期月,生曰︰「子之說,能使人慷慨、涕泣矣。」又期月,生喟然曰︰「子言末發,而哀樂具乎其前,使人之性情不能自主,蓋進乎技矣!」敬亭退而凝神定氣,簡練揣摩9期月10而詣莫生。生曰:「子之說,能使人咍驩11嗢噱12矣。」又期月,生曰:「子之說,能使人慷慨、涕泣矣。」又期月,生喟然曰:「子言末發,而哀樂具乎其前,使人之性情不能自主,蓋進乎技矣!」
敬亭回去,就聚精會神地從事練習語言,揣摩書中人的神態。過了一個月去見莫生,莫生說︰「你的說書,能使人喜歡,大笑不止了。」又過了一個月,莫生說︰「你的說書,能使人慷慨、哭泣了。」又過了一個月,莫生嘆道︰「你還沒有開口,可是已經表現出了哀樂的神態,使人的性情也不能自主,原來你的技藝大大地進步了!」
由是之揚,之杭,之金陵,名達於搢紳間。華堂旅會,閒亭獨坐,爭延之,使奏其技,無不當於心,稱善也。由是之揚,之13,之金陵14,名達於搢紳15間。華堂旅會16,閒亭獨坐,爭延之17,使奏其技,無不當於心,稱善也。
從此他便到了揚州,到了杭州,到了金陵,聲名就在做官的人家傳了開來。遇到大官們在華堂裏有聚會,或是在閒亭裏獨坐的時候,都爭着請他,叫他說書,沒有一次說得不稱心,都說好。
寧南南下,皖帥欲結歡寧南,致敬亭於幕府。寧南以為相見之晚,使參機密;軍中亦不敢以說書目敬亭。寧南不知書,所有文檄,幕下儒生,設意修飾,援古證今,極力為之,寧南皆不悅;而敬亭耳剽口熟,從委巷話套中來者,無不與寧南意合。寧南南下18皖帥欲結歡寧南19,致敬亭於幕府。寧南以為相見之晚20,使參機密;軍中亦不敢以說書目敬亭。寧南不知書,所有文檄,幕下儒生,設意修飾,援古證今,極力為之,寧南皆不悅;而敬亭耳21口熟,從委巷22話套中來者,無不與寧南意合23
寧南王南下的時候,皖帥想討好寧南王,便把敬亭介紹到幕府裏去。寧南王以為見他見得太晚了,叫他參與機密大事;軍中也不敢拿說書人來看待敬亭。寧南王不認識字,所有公文書札,幕府裏那些儒生,加心用意地修飾辭句,援引古代的史實,證明當今的事情,極力來做好,可是寧南王都不中意;只有敬亭,單憑耳朵所聽的那些街巷的俗套,由他嘴裏很熟練地再說出來,卻沒有不與寧南王的意思相合的。
嘗奉命至金陵,是時朝中皆畏寧南,聞其使人來,莫不傾動加禮,宰執以下,俱使之南面上坐,稱柳將軍;敬亭亦無所不安也。其市井小人,昔與敬亭爾汝者,從道旁私語︰「此故吾儕同說書者也,今富貴若此!」嘗奉命至金陵,是時朝中皆畏寧南,聞其使人來,莫不傾動加禮,宰執24以下,俱使之南面上坐25,稱柳將軍;敬亭亦無所不安也。其市井小人,昔與敬亭爾汝26者,從道旁私語:「此故吾儕同說書者也,今富貴若此!」
他曾奉命到過金陵,那時朝中的人都怕寧南王,聽說他的使者來到,無不傾動一時,格外禮貌,從宰相以下,都讓他坐南面的上座,稱他為柳將軍;敬亭心裏也並沒有什麼不安。那些市井上的小人,從前曾和敬亭稱兄喚弟的,在道旁偷着議論道︰「這是從前和我們一道說書的,如今竟然這樣的富貴!」
亡何,國變,寧南死,敬亭喪失其資略盡,貧困如故時,始復於街頭理其舊業。敬亭既在軍中久,其豪猾大俠,殺人亡命,流離遇合,破家失國之事,無不身親見之;且五方土音,鄉俗好尚,習見習聞。亡何,國變27,寧南死,敬亭喪失其資略盡,貧困如故時,始復於街頭理其舊業。敬亭既在軍中久,其豪猾大俠,殺人亡命,流離遇合,破家失國之事,無不身親見之;且五方28土音,鄉俗好尚,習見習聞。
沒有多久,國家亡了,寧南王也死了,敬亭的錢花得快光了,仍然和從前一樣貧困,這才又在街頭說起書來。敬亭既然在軍隊中混了很久的時候,那些豪猾大俠啦,殺人亡命啦,流離遇合啦,破家亡國啦等等事情,沒有不親身看見過;並且各地的土語,鄉俗的好尚,也都非常熟習。
每發一聲,使人聞之,或如刀劍鐵騎,颯然浮空;或如風號雨泣,鳥悲獸駭;亡國之恨頓生,檀板之聲無色,有非莫生之言可盡者矣!每發一聲,使人聞之,或如刀劍鐵騎,颯然浮空;或如風號雨泣,鳥悲獸駭;亡國之恨頓生,檀板29之聲無色,有非莫生之言可盡者矣!
每逢說書,發出一句話,使人聽到,有時像佩着刀劍的武士,騎馬掠空而過;有時像風的呼嘯,雨的哭泣,飛鳥的悲鳴,走獸的驚怖;便馬上引起亡國之恨,顯得那檀板的聲音也淒慘黯淡,這種氣氛卻不是莫生上面的話所能包括盡的了!

導賞

本文記敍柳敬亭說書成名的原因和經過,暴露明末武將的昏庸及朝廷的軟弱,並藉以抒發鬱積於中的亡國之恨。
本文共分四段。首段從讀《東京夢華錄》等書引出柳敬亭的說書,暗示這一代藝人確有過人之處,有值得一記的價值,以為全篇的冒頭。次段記其說書習藝的由來,以及技藝大進以至於成名的經過。這裏包括有以下四點︰一、因他犯法當死,才變姓說書;二、他有說書的天才──「此子機變,可使以其技鳴」;三、莫後光的指導;四、他自己的勤於練習。三段記柳敬亭的際遇,由於皖帥的巴結左良玉,使他成為當時封疆大吏的知己,憑借人的權勢而富貴,以至傾動一時。從這段裏可以看出明末偏安江南時風氣的敗壞,武將的專橫無知,和朝廷的軟弱,已註定了滅亡的命運。末段記明亡後,柳敬亭重操說書故業,因有了一段不凡的生活經驗,藝更大進,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作者為明朝遺老,特在這段裏藉寫柳敬亭的藝術,抒發了他的亡國之恨;雖屬「弦外之音」,讀之亦覺淒然。
查閱次數:2382
資料來源:
朗讀:黃雅然(粵)、寧榮璇(普)
|
註釋、譯文:《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
|
導賞:《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文)、黃雅然(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黃宗羲

黃宗羲(公元一六一〇──一一六九五),字太沖,號梨洲,明末浙江餘姚人。父名尊素,天啟(明熹宗朱由校年號)中為御史,因劾魏忠賢下獄死。宗羲那時十九歲,帶鐵椎上京訟冤。忠賢已伏誅,因具疏請誅餘黨,親自椎殺在獄中逼死其父之獄吏葉咨、顏仲文二人。莊烈帝(明思宗朱由檢)閔其孝而不罪,歎為「忠義孤兒」。甲申年李自成陷北京後,宗羲事魯王(朱以海),官御史。明亡,隱居不出,殫精著述。為學主先窮經,而取證於史。雖為理學家,而無一般宋學空疏之弊。乃明亡後遺老中的大儒典型,與崑山顧炎武齊名,並為世宗仰。清康熙間舉博學鴻詞(乃清室籠絡前明遺老的一種政治手段),不就。薦修《明史》,亦故辭。卒後其門人私謚「文孝」。生前曾築續鈔堂於南雷,故學者稱為南雷先生。所著有《宋元學案》《明儒學案》《易學象數論》《南雷文定》《明夷待訪錄》等。

查閱次數:1872
資料來源:
《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

創作背景

柳敬亭,是明末的一個說書人,滿面㿬瘤,貌奇醜,號「柳麻子」;但善弄權譎,頗能顛倒當時王公大人,一時極負盛名。明末文人如吳偉業、張岱等也寫有他的傳記。

資料來源:
《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