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甚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12陶淵明3獨愛菊4。自李唐5來,世人甚愛牡丹6。予獨愛蓮之出淤泥7而不染,濯清漣8而不9;中通外直,不蔓不枝10;香遠益清,亭亭淨植11,可遠觀而不可褻玩12焉。
在水裏和陸地上,無論草本的、木本的花,可愛的很多;晉朝的陶淵明專喜愛菊花。自從唐朝以來,社會上的人,都非常喜愛牡丹。我單單喜愛蓮花的從淤泥裏生出來卻染不上污濁,在澄清水波裏洗濯卻並不妖豔;當中是通着的,外面是垂直的,既不像蔓生植物那樣彎曲,也沒有枝節;發出來的香味,越遠越清雅,亭亭地、純潔地聳立着,可以從遠處觀看欣賞,不好去狎暱玩弄它。
予謂︰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愛,陶後鮮有聞;蓮之愛,同予者何人?牡丹之愛,宜乎眾矣!予謂:菊,花之隱逸者13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14者也。15!菊之愛,陶後鮮有聞16;蓮之愛,同予者何人?牡丹之愛,宜乎眾矣!
我說:菊花,是花裏面的隱士;牡丹,是花裏面的富貴人;蓮花,是花裏面的君子。咳!對於菊花的愛好,陶淵明以後就很少聽見過;對於蓮花的愛好,和我一樣的是誰呢?對於牡丹的愛好,當然就多了!

導賞

本篇是解說體裁的小品文。作者把蓮花的可愛處向人解說──雖然正說蓮花,實則是寫君子──使人明白蓮花為甚麼可愛,自己為甚麼單單喜愛蓮花。他以蓮花的清雅純潔,比喻君子的高尚品格;說明蓮花可愛的道理,以映襯君子令人欽敬的地方。但蓮花雖然可愛,卻除自己以外,無人喜愛它;暗示世人不知欽敬君子,都像喜愛牡丹一樣,熱中於富貴利祿。最後的喟歎,含有無限寂寞之感,意味無窮,耐人咀嚼。
本篇只有兩段:(1)要說自己愛蓮,卻先說別人愛菊愛牡丹,然後引出正題,這是解說文寫作方法之一。引出正題以後,即詳說蓮花的品格清高,令人敬愛。(2)以三種花比三種人,不直接加以批評,只以喜愛的人的多寡而發生喟嘆,令讀者自加選擇。

查閱次數:9760
資料來源:
朗讀:曾菀嫈(粵)、程廣寬(普)
|
註釋、譯文:《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
|
導賞:《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文)、曾菀嫈(粵)、程廣寬(普)

作者/出處

周敦頤

周敦頤(公元一零一七──一零七二),原名敦實,因避宋英宗趙曙(他在未做皇帝時,宋仁宗賜給他一個名字叫「宗實」)的名諱,改為敦頤,字茂叔,宋代中葉道州營道縣(今湖南道縣)人。為人胸懷灑落,人品甚高,做過分寧、桂陽、南安、南昌、郴州、南康等地的地方官吏,以善於斷獄著稱。後於南康任內,移家廬山蓮花峰下,住房前面有一小溪,流入湓江,因為他在營道縣是住在濂溪的,便也稱這一小溪為「濂溪」,所以後人稱他「濂溪先生」,他的學派稱為「濂溪學派」。他是理學(闡發孔孟人生哲學的宋代儒學)的開山祖,程顥、程頤兩位理學大師都是他的學生。伳的著作有兩部最為著名:一是《通書》,一是《太極圖說》,對於心性義理的精義,有極詳盡透闢的闡發。死諡「元公」,後追封為「汝南伯」,從祀孔子廟廷,「宋史」有傳。

查閱次數:2131
資料來源:
《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

創作背景

周敦頤是北宋理學濂洛學派創始人,他品德高尚,為官清廉,不媚權貴。嘉祐六年(1061)至治平元年(1064)周敦頤任虔州通判時,建有蓮池,並於嘉祐八年(1063)五月在此揮筆寫下《愛蓮說》。北宋中葉享樂之風盛行,不少士人只追求富貴利達,周敦頤目暏時弊,以這篇借物言志的小品,通過對蓮花的禮贊,表明自己對高尚情操的崇敬,對庸劣世態的厭惡。

資料來源:
甘玉貞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