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采薇采薇!薇亦作止。曰歸曰歸!歲亦莫止。靡室靡家,玁狁之故。不遑啓居,玁狁之故。1采薇!薇亦作止2。曰歸曰歸!歲亦莫止3靡室靡家,玁狁之故4不遑啓居5,玁狁之故。
採薇菜呀採薇菜,薇芽剛出土。說要回家快回家了,一年又到頭。奔波在外有家難歸,這還不都是因為玁狁的緣故。辛勞經年無暇休息,這還不都是因為玁狁的緣故。
采薇采薇!薇亦柔止。曰歸曰歸!心亦憂止。憂心烈烈,載飢載渴。我戍未定,靡使歸聘。采薇采薇!薇亦6止。曰歸曰歸!心亦憂止。憂心烈烈78飢載渴。我戍未定,靡使歸聘9
採薇菜呀採薇菜,薇苗正柔嫩。回家吧快回家吧,我心實在煩憂。心中憂悶如焚,身體又餓又渴。而我軍駐守的兵事卻還在繼續,難以託人歸鄉探問。
采薇采薇!薇亦剛止。曰歸曰歸!歲亦陽止。王事靡盬,不遑啓處!。憂心孔疚,我行不來!采薇采薇!薇亦10止。曰歸曰歸!歲亦11止。王事靡12,不遑啓處13!。憂心孔疚14,我行不來!
採薇菜呀採薇菜,薇葉已粗靭。快回家快回家吧,已到十月冬,君王差遣的征役仍未停止,無法片刻安身。讓人心中感到痛苦萬分,我得歸的行期怎麼還不來呢?
彼爾維何?維常之華。彼路斯何?君子之車。戎車既駕,四牡業業。豈敢定居?一月三捷!彼爾維何?維常之華15彼路斯何?君子之車16戎車17既駕,四牡業業18。豈敢定居?一月三19
那茂密的一叢是甚麼?是盛開的棠棣花!那高大華麗的又是甚麼?是將帥所乘的車馬呀!兵車起駕,四匹戰馬高大雄壯。我們哪敢紮營停歇,一月之中三戰三捷。
駕彼四牡,四牡騤騤。君子所依,小人所腓。四牡翼翼,象弭魚服。豈不日戒?玁狁孔棘!駕彼四牡,四牡騤騤20君子所依,小人所腓21。四牡翼翼22象弭魚服23。豈不日戒?玁狁孔棘24
四匹雄馬駕起,戰車威風凜冽。將帥乘車指揮,兵卒隨車作戰。匹馬雄姿英發,雕弓箭囊軍容齊備。我們哪能一天懈怠,玁狁可是來勢兇兇。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行道遲遲,載渴載飢。我心傷悲,莫知我哀!昔我往矣,楊柳依依25今我來思,雨雪霏霏26行道遲遲27,載渴載飢。我心傷悲,28知我哀!
想起從前出征的時候,楊柳扶疏隨風搖曳着好似不捨。而今我從沙場歸來,漫天風雪景物全非。緩行着我卻步遲疑,身心俱疲是又渴又飢。我心中的悲痛如此深刻,又有誰能知曉我的哀傷?

導賞

《采薇》為《詩經・小雅》之一篇。《詩序》曰:「《采薇》,遣戍役也。文王之時,西有昆夷之患,北有玁狁之難,以天子之命,命將率,遣戍役,以守衛中國。」由內容觀之,本詩應為征夫久戍在外返鄉所賦,於歸途遲行中,以倒敘手法娓娓道出心中淒苦。
全篇六章,每章八句,共分三層:前三章為第一層,以采薇起興,詳述久戍未歸的原因及征夫內心之憂苦;並用薇之「作止」、「柔止」、「剛止」暗言歲月流逝與戍役之漫長。四、五章為第二層,從思鄉憂情一轉而成盡忠報國之豪情。描繪軍容盛大及戍邊抗敵的場景。第六章則戍者已在歸途,但見景物殊變,不禁悲從中來。
本詩妙在以景寫情,而能情景交融:四牡之「業業」、「騤騤」、「翼翼」寫軍容壯盛,表達出保家衛國的高昂士氣;楊柳「依依」、雨雪「霏霏」,則形象化了征夫百感交集的矛盾情緒。依依者,非楊柳之拂挽,而是征夫不忍離去之心;霏霏者,非雨雪之寒沁,乃久戍滄桑,與近鄉情怯之情。誠如清・王夫之《薑齋詩話》云:「以樂景寫哀,以哀景寫樂,一倍增其哀樂。」因不知家園是依舊,親人還安在否,詩人至此竟「行道遲遲」了!最後在身心疲憊之際,把無數的情感盡皆溶於一聲悲嘆之中!清・方玉潤《詩經原始》曰:「此詩之佳,全在末章,真情實景,感時傷事,別有深情」,故為「絕世文情,千古常新。」

查閱次數:15561
資料來源:
朗讀:馮倩雯(粵)、程廣寬(普)
|
註釋:《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譯文:黃千峰,《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
|
導賞:黃千峰,《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文)、馮倩雯(粵)、程廣寬(普)

作者/出處

《詩經》

《詩經》,原名《詩》或《詩三百》,漢儒尊稱《詩》為經,故稱《詩經》,至今相沿不改。《詩經》是我國成書最早的詩歌總集,大約成書於公元前六世紀,據說曾經過孔子的刪訂,存三百零五篇,原作者不詳。《詩經》所收詩歌產生的時代,上起西周初期,下迄春秋中葉,前後約五百年。《詩經》分《風》、《雅》、《頌》三類。《風》包括周南、召南、邶、衞、鄘、王、鄭、齊、魏、唐、秦、陳、檜、曹、豳十五部分,合稱十五《國風》,共一百六十篇。《風》是地方土調,大部分屬民間歌謠,小部分屬貴族作品。《雅》原是周代朝廷樂歌的名稱,內容以史事和祭祀為主。分《小雅》、《大雅》,共一百零五篇。《大雅》大部分是西周初年的貴族作品,《小雅》是西周末東周初之作,有部分屬民間歌謠。頌分周頌、魯頌、商頌,共四十篇,是周王和各諸侯宗廟祭祀的樂歌。

《詩經》在中國文學發展史上有極重要的地位,為研究古代詩歌的創作技巧和文字聲韻提供了詳實的資料。《詩經》的內容,包括社會各階層的活動,從多方面反映了春秋中葉以前的歷史。《詩經》遭秦火後,漢初傳《詩經》者有魯、齊、韓、毛四家。至宋初,僅《毛詩》尚傳,其餘三家已散佚,只留下少量遺說。《毛詩》傳自毛亨和毛萇。《詩經》歷來注本多不勝數,清人王先謙撰有《詩三家義集疏》,是較為普及的綜合注本。

查閱次數:5068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采薇》為《詩 · 小雅》的一篇,版本據《先秦兩漢古籍逐字索引》。《詩序》謂「《采薇》,遣戌役也」,是「文王之時」作。後多不從此說,至今亦無定論。周朝時,北方的玁狁時常南侵,不斷發生戰爭。宣王時,征服了玁狁,《小雅》的《出車》和《六月》等篇,便明言宣王時大將南仲和尹吉甫平定玁狁的事,《采薇》當是同時期作品。這首詩追述了周朝軍士戍邊作戰的情景和歸途中思家的情況。詩分六章:第一章寫防禦玁狁,戰士長期不得回家。第二、三章寫戰士思家及征戍的艱苦。第四、五章寫戰爭的情況。第六章寫戰後軍士還鄉途中的心境。詩中「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數句,工整雅麗,物中有我,景中有情,正是王國維所說的「有境界」(《人間詞話》)。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