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桃之夭夭1灼灼23之子于歸45室家6
桃樹多麼芳盛美好,盛開的花朵嫵媚嬌艷,美麗的少女正要嫁人,她定能使家庭和順。
桃之夭夭,有蕡其實。之子于歸,宜其家室。桃之夭夭,有蕡78。之子于歸,宜其家室。
桃樹多麼芳盛美好,樹上的果實纍纍滿枝,美麗的少女正要嫁人,她定能夠多子多孫。
桃之夭夭,其葉蓁蓁。之子于歸,宜其家人。桃之夭夭,其葉蓁蓁9。之子于歸,宜其家人。
桃樹多麼芳盛美好,綠色的葉子繁茂叢生,美麗的少女正要嫁人,她定能讓家族興盛。

導賞

《桃夭》,《周南》,為祝賀女子出嫁之詩。全詩三章,皆以「桃之夭夭」起興,而重章疊唱,反復贊詠新嫁娘之青春年少,宜室宜家。首章以盛開嬌艷的桃花,比擬新嫁娘容姿艷麗,于歸之得時。二章以實起興;由桃樹圓碩的果實,象徵婚後能多子多孫。三章以葉起興,由枝葉之繁茂,象徵家族興旺,欣欣向榮。全詩比、興兼具,熱情洋溢,表達對新嫁娘美好純真的祝願,婚後家庭美滿和諧。

查閱次數:5920
資料來源:
朗讀:馬寶珊(粵)、程廣寬(普)
|
註釋、譯文:林居如,《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
|
導賞:林居如,《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文)、馬寶珊(粵)、程廣寬(普)

作者/出處

《詩經》

《詩經》,原名《詩》或《詩三百》,漢儒尊稱《詩》為經,故稱《詩經》,至今相沿不改。《詩經》是我國成書最早的詩歌總集,大約成書於公元前六世紀,據說曾經過孔子的刪訂,存三百零五篇,原作者不詳。《詩經》所收詩歌產生的時代,上起西周初期,下迄春秋中葉,前後約五百年。《詩經》分《風》、《雅》、《頌》三類。《風》包括周南、召南、邶、衞、鄘、王、鄭、齊、魏、唐、秦、陳、檜、曹、豳十五部分,合稱十五《國風》,共一百六十篇。《風》是地方土調,大部分屬民間歌謠,小部分屬貴族作品。《雅》原是周代朝廷樂歌的名稱,內容以史事和祭祀為主。分《小雅》、《大雅》,共一百零五篇。《大雅》大部分是西周初年的貴族作品,《小雅》是西周末東周初之作,有部分屬民間歌謠。頌分周頌、魯頌、商頌,共四十篇,是周王和各諸侯宗廟祭祀的樂歌。

《詩經》在中國文學發展史上有極重要的地位,為研究古代詩歌的創作技巧和文字聲韻提供了詳實的資料。《詩經》的內容,包括社會各階層的活動,從多方面反映了春秋中葉以前的歷史。《詩經》遭秦火後,漢初傳《詩經》者有魯、齊、韓、毛四家。至宋初,僅《毛詩》尚傳,其餘三家已散佚,只留下少量遺說。《毛詩》傳自毛亨和毛萇。《詩經》歷來注本多不勝數,清人王先謙撰有《詩三家義集疏》,是較為普及的綜合注本。

查閱次數:5183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桃夭》出自《詩經》中《國風・周南》。《周南》是十五國風之一,是周公姬旦統治下的南方地區的民歌,範圍包括洛陽以南,直到江漢一帶地區。

關於此詩的背景,《毛詩序》指與后妃君王有關。現代學者一般不取《毛詩序》的觀點,認爲這是一首祝賀年青姑娘出嫁的詩歌。周代姑娘出嫁,一般在春光明媚桃花盛開的時候,詩人就以桃花起興,爲新娘唱一首讚歌。後世民俗婚禮上也常見這種婚嫁歌。

資料來源:
甘玉貞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