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五月十九日大雨

風驅急雨灑高城,風驅急雨灑高城,
雲壓輕雷殷地聲,雲壓輕雷1地聲,
雨過不知龍去處,雨過不知2去處,
一池草色萬蛙鳴。一池草色萬蛙鳴。

導賞

這首詩寫在某年五月十九日,描寫五月大雨的情景,流露其平淡的鄉居生活。
起兩句對偶整齊,速寫雲結雷響、風雨高城的景色。首句落筆陡峭,用筆急勁,用字精煉,頗像李賀《雁門太守行》起句所云「黑雲壓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麟開」,突兀之氣,如出一轍。「驅」字寫劇烈的風勢;「急」字入聲,頗能帶出狂風催雨的情景;「灑」字,則見雨點亂飛的壯觀情景。下句逆寫,回寫出雨前之景,稍為突兀。「壓」字,入聲急促,寫出烏雲之多;「輕雷」,則寫雷聲自遠而近,震天動地,突出風雨欲來、雷電迅疾的情景,明顯用了倒裝的句法。傳統中國詩歌推崇比興寄託,本詩首二句表面寫大雨之景,亦可能婉轉寄託了明初朝廷內部鬥爭之事。第三句「雨過不知龍去處」,承上啟下,經過輕雷急雨後,大地恢復平靜。作者用「龍」字,稍為特別,龍傳說中一種極具靈性的動物。《說文解字》:「龍,鱗蟲之長,能幽能明,能細能巨,能短能長,春分而登天,秋分而潛淵。」《易經‧乾卦》亦云:「雲從龍」,雲龍在天,自然致雨連綿。如今雨過龍去,天地重回平靜,直啟末句「一池草色萬蛙鳴」,寫雨停後之景。「一池草色萬蛙鳴」,寫景明亮,一池對萬蛙,數量對比強烈,「一池草色」,水明草綠,互相映照,寫出視覺之美。池畔之蛙,萬口齊鳴,渲染雨後鄉郊之寂靜,寫出聽覺之美。從寫視覺、聽覺之美,婉轉流露作者田居之樂。詩末「一」、「色」字入聲,聲調急促,以景語收,意在言外。劉基有不少七絕末句喜用「一」發端,如「長日掩關無客到,一眉山水對嬋娟」(《次韻和王文明絕句漫興十八首》其八)、「霜白月明殘雪後,一枝危拂斗杓寒」(《梅花七絕句》其一)、「爭似羅浮山澗底,一枝清冷月明中」(《題畫梅》)等,頗見劉基絕句的清快筆調。
綜觀全詩寫景前後對比強烈,前寫暴風雨之景,天昏地暗,極為震撼;後寫雨後池塘蛙鳴之景,清明響亮,極為幽美。所寫情景,似是劉基從紛爭的官場回到平淡的隱居生活的一個寫照。當然,細讀此詩,當亦寄託一種風雨終會過去、前程終趨明亮的人生哲理,頗堪咀嚼。

查閱次數:796
資料來源:
朗讀:《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粵、普)
|
註釋:《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
譯文:
|
導賞:《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文)、李婉華(粵)、程廣寛(普)

作者/出處

劉基

劉基,生於元武宗至大四年,卒於明太祖洪武八年(一三一一──一三七五)。字伯溫,青田(今浙江青田)人。元文宗至順(一三三〇──一三三二)年間進士,初任江西高安縣丞,歷任江浙儒學副提舉、浙東元帥府都事等職。其後棄官還鄉,隱居於青田山中專事著述。元末接受朱元璋的徵召,輔助朱氏平定天下,建立明朝。官至御史中丞兼太史令,封誠意伯。晚年留京師,傳為宰相胡惟庸毒殺。

劉基博通經史,專精讖緯術數之學,與宋濂並列明代開國文臣之首。劉基的文章,風格古樸,文筆銳利,寓意深遠。有明成化六年(一四七〇)浙江巡按戴用刊本《誠意伯劉先生文集》二十卷傳世。

查閱次數:2103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劉基為明初開國大臣,功勳昭著,而詩文創作,亦一代作手,成就不凡。朱元璋即位幾年後,朝廷人事紛爭,劉基於是辭官田居,心境漸復平靜。《五月十九日大雨》所寫情景,隱然可見平淡的心跡。

資料來源:
《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