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龐葱與太子質於邯鄲。謂魏王曰︰「今一人言市有虎,王信之乎?」王曰︰「否。」「二人言市有虎,王信之乎?」王曰︰「寡人疑之矣。」「三人言市有虎,王信之乎?」王曰︰「寡人信之矣。」龐葱曰︰「夫市之無虎明矣,然而三人言而成虎。今邯鄲去大梁也遠於市,而議臣者過於三人矣,願王察之也!」王曰︰「寡人自為知。」於是辭行,而讒言先至。龐葱與太子1邯鄲2。謂魏王曰:「今一人言3有虎,王信4乎?」王曰:「否。」「二人言市有虎,王信之乎?」王曰:「寡人5疑之矣。」「三人言市有虎,王信之乎?」王曰:「寡人信之矣。」龐葱曰:「6市之無虎7矣,然而三人言而成虎。今邯鄲8大梁9也遠於市,而議臣者過於三人矣,願王10之也!」王曰:「寡人自為知11。」於是辭行12,而讒言13先至。
後太子罷質,果不得見。後太子罷質14,果不得15

導賞

「三人成虎」的故事說明這樣一個道理:即使漏洞百出的謊話,一旦多次重複,就會被人相信。因此我們一定要懂得獨立思考,不能因為傳說的人多就信以為真。
戰國時期,魏國大臣龐葱要陪同太子去趙國邯鄲做人質,他擔心走後朝廷上的小人會乘機造謠中傷他,所以臨走前向魏王進言。他打了一個比方,問魏王如果有人告訴他墟集處有老虎他信不信,魏王說一個人這樣說他不會相信,但兩個人也這樣說他便會有點懷疑,若是有三個人這樣說,他就會相信了。於是龐葱立即指出自己將要遠離魏國,由邯鄲到魏國都城大梁的距離,遠過朝廷到墟集的距離,背後誹謗他的小人也不止三個,希望魏王能夠明察。龐葱離開魏國之後,魏王當時說自己會辨別是非,但後來果然相信了小人的讒言。太子充當人質期滿回國,龐葱卻未能再獲得魏王的召見。
本節文字主要通過對話刻畫人物。例如魏王三次答話,由開始不信而說:「否」,到將信將疑而說:「疑之」,到最終深信不疑而答:「信之」,一步一步寫出他對謊言態度的逐漸動搖,寥寥幾筆就把一個缺乏主見、昏庸無能的君王形象勾畫了出來。龐葱那一番說話,亦甚有戰國時期人物的特色。當時的貴族大臣,已經不似兩周時期的公卿那樣溫文爾雅,他們說話很多都是直言不諱。龐葱直接說出他的處境,背後議論他的人,不止三人,三人成虎,讒言的威力更大。他一心希望事先向魏王說明,「願王察之也」,但遇上魏王這樣的昏君,結果龐葱的憂慮終成事實。龐葱的話,將他的思想感情毫無掩飾地表現出來,非常富真實感。
這故事本來是諷刺魏惠王的無知,但後世人引申這故事成為成語「三人成虎」或「三人成市虎」,借來比喻謠言掩蓋真相的情況。我們判斷一件事情的真偽,必須經過細心考察和思考,不能道聽塗說,否則「三人成虎」,假話傳的次數多了,也能使人誤信為真。

查閱次數:1002
資料來源:
朗讀:《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粵、普)
|
註釋:《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
譯文:
|
導賞:《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文)、楊月波(粵)、程廣寬(普)

作者/出處

《戰國策》

《戰國策》又名《國策》、《短長》,傳為漢初蒯通所作。蒯通原名蒯徹,作「通」,蓋避武帝諱改。通長於時論。西漢劉向將原書編訂後定名《戰國策》。此書是戰國時代的史料彙編,其中記載縱橫策士論辯游說之辭尤多。

《戰國策》三十三篇,以國分類,各自成策,計有西周、東周、秦、齊、楚、趙、魏、韓、燕、宋、衞、中山十二國。所記自周貞定王十六年(西元前四五三)三家分晉時起,迄於秦二世皇帝元年(西元前二〇九)楚漢起事止,凡二百四十五年,所記列國政治、軍事和外交大事均可補正史之不足。

查閱次數:2484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本文選自《戰國策‧魏策(二)》,《韓非子‧內儲說(上)》所記略同。

資料來源:
《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