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齊威王之時喜隱,好為淫樂長夜之飲,沉湎不治,委政卿大夫。百官荒亂,諸侯並侵,國且危亡,在於旦暮,左右莫敢諫。淳于髡說之以隱曰︰「國中有大鳥,止王之庭,三年不蜚又不鳴,王知此鳥何也?」王曰︰「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於是乃朝諸縣令長七十二人,賞一人,誅一人,奮兵而出。諸侯振驚,皆還齊侵地。威行三十六年。齊威王1之時喜隱2,好為3樂長夜之飲,沉湎不治4委政卿大夫5百官荒亂6諸侯並侵7,國且危亡,在於旦暮,左右莫敢8淳于髡910之以隱曰:「國中有大鳥,止王之庭,三年不11又不鳴,王知此鳥何也?」王曰:「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於是乃12諸縣令長七十二人,賞一人,13一人,奮兵而出。諸侯14驚,皆還齊侵地15。威行三十六年。

導賞

本文雖是史實的記載,但文字敘述甚富戲劇性,人物形象鮮明,讀來饒有趣味。
戰國時的齊威王,仗着齊國國力強盛,一天到晚飲酒作樂,對國事不聞不問,全都推給大臣去辦。可以想像得到,幾年下來,朝政荒亂,齊國也就愈來愈衰弱了。其他國家當然不會放過這個大好機會,不斷出兵攻打齊國,奪去了不少城池和土地,齊國已危在旦夕。可是,大家都很怕齊威王,誰也不敢勸他。有個叫做淳于髡的人,足智多謀、能說善道,為人非常風趣。他知道齊威王喜歡聽一些拐彎抹角、近似謎語之類的話,就編了一件事情,裝作很認真的樣子,跑去對齊威王說:
「我國有一隻大鳥,棲息在大王的宮廷裏,已經有好幾年了,但是牠不飛也不叫,不知道是甚麼緣故呢?」
聰明的齊威王立刻醒悟,明白淳于髡所說的大鳥就是指他,說他為甚麼整天待在皇宮,不理朝政。於是便笑着說:
「這個我知道。那大鳥不是不飛,而是不高興飛。如果牠展翅飛翔,一下子就可以沖破青天,直上雲霄。那大鳥也不是不鳴,如果要鳴,一定一鳴驚人。」
從此,齊威王果然力圖振作,整頓朝政,然後出兵還擊侵犯齊國的敵人。各國對於齊國來勢洶洶,都大為震驚,紛紛將侵佔的土地還給齊國。此後,齊威王平安地治理國家長達三十六年。

查閱次數:2020
資料來源:
朗讀:《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粵、普)
|
註釋:《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
譯文:
|
導賞:《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文)、陳婉霞(粵)

作者/出處

司馬遷

司馬遷,生於漢景帝中元五年,卒於漢昭帝始元元年 (西元前一四五──前八六)。字子長,左馮翊夏陽(今陝西韓城縣南)人,西漢史學家。其父司馬談為太史令,臨終時,命遷承其志撰述《史記》。遷三十八歲時繼任太史令,發憤著述。漢武帝天漢三年(西元前九八),因李陵案獲罪下獄,受宮刑。出獄後任中書令,繼續著述《史記》。至武帝征和三年(西元前九〇),始大略就緒。

《史記》是我國首部紀傳體通史,全書分〈本紀〉十二篇、〈世家〉三十篇、〈列傳〉七十篇、〈表〉十篇、〈書〉八篇,始於黃帝,迄於武帝獲麟,共一百三十篇約五十餘萬言,貫通約三千年的史事。

《史記》取材精博,記述詳審,體糸完整,是歷代正史之楷模。在文學價值方面,《史記》的人物刻畫,鮮明生動,行文用語,簡鍊流暢,集先秦散文之大成。自班固至唐宋以來的古文大家,無人不讀《史記》,即使唐以後的傳奇小說以至戲劇題材,都受其影響。歷來為《史記》作注的很多:最通行的有南朝宋裴駰《史記集解》、唐張守節《史記正義》和司馬貞《史記索隱》,合稱「《史記》三家注」,有南宋黃善夫刻本《史記》(三家注本)傳世。

查閱次數:2582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本文選自司馬遷《史記‧滑稽列傳》。《滑稽列傳》主要記載一些古時的人臣以詼諧或諷刺的方式對君主的進言。

資料來源:
《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