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齊人有一妻一妾而處室者。其良人出,則必饜酒肉而後反。其妻問所與飲食者,則盡富貴也。其妻告其妾曰︰「良人出,則必饜酒肉而後反;問其與飲食者,盡富貴也,而未嘗有顯者來。吾將瞯良人之所之也!」齊人有一妻一妾而處室1者。其良人2出,則必3酒肉而後4。其妻問所與飲食者,則盡富貴5也。其妻告其妾曰:「良人出,則必饜酒肉而後反;問其與飲食者,盡富貴也,而未嘗有顯者6來。吾將7良人之所之8也!」
有一個齊國人,家裏有一個妻子和一個侍妾,一同過日子。這位做丈夫的每逢外出,就必定喝足了酒,吃飽了肉,然後才回到家裏。他的妻問他跟甚麼人在一道吃喝,他說都是些富貴的人。他的妻便對他的妾說:「我們的丈夫每逢出去,就必定喝足了酒,吃飽了肉,然後才回到家裏來;問他跟甚麼人在一道吃喝的,他說都是些富貴的人,但是卻沒曾有做大官的到我們家裏來過。我要暗地裏偵察他一下,看看我們的丈夫究竟是到甚麼地方去的!」
蚤起,施從良人之所之,徧國中無與立談者。卒之東郭墦間,之祭者乞其餘;不足,又顧而之他,此其為饜足之道也。9起,10從良人之所之,徧國中11無與立談者。卒之東郭墦間12,之祭者乞其餘13;不足,又顧而之他14,此其為饜足之15也。
第二天早晨起來,她就遠遠地跟蹤着丈夫,走徧了全城,也沒有看見有一個人站下來和她丈夫說句話兒的。最後看着他到了東城外墳場,他走到一位上墳的人跟前,向人家討要那祭祀賸下來的酒肉吃;沒有吃夠,又往四外張望,再到別的墳上去討,原來這就是他每天吃飽了肉、喝足了酒的辦法呢。
其妻歸告其妾曰︰「良人者,所仰望而終身也,今若此!」與其妾訕其良人,而相泣於中庭。而良人未之知也,施施從外來,驕其妻妾。其妻歸告其妾曰:「良人者,所仰望而終身也,今若此!」與其妾16其良人,而相泣於中庭。而良人未之知17也,施施18從外來,驕其妻妾。
他的妻回來對他的妾說:「做丈夫的,是我們倚靠一輩子的呀,如今才知道他竟是這個樣子!」便和妾一同罵他們的丈夫,兩個人在天井裏對着哭泣起來。但是做丈夫的還不知道這件事哩!仍然同往日一樣,得意洋洋地從外面回到家來,向他的妻妾誇耀。
由君子觀之,則人之所以求富貴利達者,其妻妾不羞也,而不相泣者,幾希矣!君子19觀之,則人之所以求富貴利達20者,其妻妾不羞也,而不相泣者,幾希21矣!
這個故事,用品格高尚的君子的眼光來看,那麼,人們營求升官發財的那種醜態,妻妾如果看到而不以為羞恥並且不相對哭泣的,恐怕不會有的吧!

導賞

本文對世人用卑鄙而不可告人的手段攫取富貴,並以之驕人的現象,予以揭發及諷刺。
本文共分四段。
首段敍述齊人的家庭,齊人在妻妾面前的誇耀、欺騙,以致引起妻子的疑惑,準備偵察齊人的行蹤等情節,用字不多,曲盡其妙。
次段敍齊人妻子秘密尾隨其夫,目覩其夫之為人及其求乞祭餘的醜態。──世間營求富貴利達者,差不多也是這個樣子。一經揭穿,原來如此,可見往日齊人驕其妻妾的無恥。
三段敍齊人妻妾由於知恥而哭泣;齊人不知,仍自得意的神態。末段指出世間求富貴者亦不過齊人之類作結,等於下了一個論斷。
本文因其結構完整,刻畫入微,後世公認是一篇很好的短篇小說。

作者/出處

《孟子》

《孟子》一書,有以為是孟子自撰,有以為是其門人所記,《漢書‧藝文志》列入儒家類,今存七篇。宋以後列於經部,朱熹將它與《論語》、《禮記》的〈大學〉和〈中庸〉篇合成《四書》,為之作注,從此成儒家經典。

孟子,生於周烈王四年,卒於周赫王二十六年(西元前三七二──二八九)。名軻,鄒(今山東鄒縣)人,戰國時代大思想家。孟子受業於子思的門人,是繼孔子後儒家學派的代表人物。孟子身處戰亂的時代,提倡「民貴君輕」,主張推行「王道」,可是不被諸侯所採納,於是退而講學著述。

《孟子》的文章,長於辯論,善用譬喻,氣勢磅礴,感情奔放,對後世散文有很大影響。通行注本有東漢趙歧《孟子章句》、宋孫奭《孟子注疏》、朱熹《四書集注》和清焦循《孟子正義》。

查閱次數:4071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本篇選自《孟子・離婁下》,即用首句作為標題。齊人,即齊國的人;齊國是戰國時代七大強國之一,據有今山東省的東都,後亡於秦。

資料來源:
《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