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
空曠的山谷中不見人影,只聽到有人說話的聲音。
So hollow is the mountain, not a soul in sight;
Yet the sound of men talking is somehow heard despite.
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返景1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日光返照,射入深幽的叢林,繼而投下,照亮了石苔青青。
Into the deep, deep forest, th' returning sun rays peep,
To shed again on the green moss the day's remaining light.

導賞

全詩安排了兩組意境。一組是聲音,山谷空寥,聞人語而不見人影,反照的是「靜」;一組是光線,黃昏日光透過密林葉隙,而在地面青苔上依定,表現的是「幽」。寥寥數筆,妙景天成。詩作用的是純客觀的白描,但詩人澹然自適的心態,卻在字裏行間中悠然漾出。

查閱次數:8666
資料來源:
朗讀:盧健安(粵)、宋海岩(普)
|
註釋:《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譯文:《彩圖唐詩三百首》,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英譯:黃宏發
|
導賞:《彩圖唐詩三百首》,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文)、盧健安(粵)、白晶(普)

作者/出處

王維

王維,生於唐武后聖曆二年,卒於唐肅宗乾元二年(六九九──七五九)。字摩詰,太原祁州(今山西祁縣)人。王維九歲能文,十五歲以詩聞名。唐玄宗開元九年(七二一)舉進士,初任大樂丞。歷任右拾遺、監察御史及給事中。安史之亂,兩京陷落,玄宗奔蜀,王維被俘,被迫受偽職。亂平後,以陷賊官論罪,貶為太子中允。卒時官至尚書右丞,世稱王右丞。王維晚年長齋奉佛,在輞川購得宋之問的藍田別墅,優遊其中,過着恬靜優閒的生活。

王維精於畫,又擅長音樂,詩以田園山水著稱。其詩意境恬淡空靈,尤以五言律絕成就最高,詩風與陶淵明有異曲同工之妙。有明弘治甲子(一五〇四)呂夔重刻元本《唐王右丞集》六卷傳世。

查閱次數:4649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鹿柴》選自《全唐詩》卷一百二十八。鹿柴,即鹿砦(柴,同砦,藩落、木柵。柴,粵:[寨dzai6];普:[zhài]。),是詩人隱居之處。作者晚年在輞川別墅(陝西藍田)與友人裴迪唱和,吟詠當地景物,自輯五言絕句二十首,題名為《輞川集》,此詩是該集中第五首。詩人以敏銳的筆觸,描繪了鹿柴附近的空山深林在夕陽移照下的美景,詩中有畫。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