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黃菊枝頭生曉寒,人生莫放酒杯乾。風前橫笛斜吹雨,醉裏簪花倒著冠。黃菊枝頭生曉寒,人生莫放酒杯乾。風前橫笛斜吹雨,醉裏簪花倒著冠1
枝頭綻放的黃菊,給秋晨帶來了些許微寒。要得到人生的樂趣,就不要讓酒杯常乾。秋風秋雨中吹起長笛,乘醉給帽上插朵黃菊,反戴着帽兒也無妨。
身健在,且加餐。舞裙歌板盡清歡。黃花白髮相牽挽,付與時人冷眼看。身健在,且加餐。舞裙歌板2盡清歡。黃花白髮相牽挽3,付與時人冷眼看。
幸喜老身依舊健朗,就應該努力加餐飯。聽聽音樂,看看跳舞,照樣可得到欣歡。白頭髮上挽黃菊,讓庸人盡情冷眼相看。

導賞

一、這首詞是作者因坐元祐黨籍,被貶放西南荒僻之地時所作。詞中作者塑造了一個狂士的形象。這形象是作者自己及其朋友史應之的形象,同時也是他們這類人物的形象,他們原本性格曠達,極有才學,但因不滿庸俗社會的污濁與政壇的黑暗傾軋,只好擺脫世俗,故作狂態,以渲泄抑鬱之情,或許有失消極頹廢,但也刻畫了另一種寧與菊花為伴,不願同流合污的高潔形象。
二、開頭「黃菊」二句,點明了時節,同時,說出自己的心情。重陽時節,本是飲酒賞菊的時日,但在作者看來,那黃色菊花的枝頭卻已露出一絲寒意,他便頓時聯想到「人生」這一問題,人生易老,一去不返,作者似乎也感到「人生」的「寒」意。「對酒當歌,人生幾何?」(曹操《短歌行》)於是,詞人便要抓住這易逝的時光,及時行樂:千萬別放過那杯中的美酒,定要讓它樽樽皆乾,點滴不剩。「風前」二句,極寫出一幅狂士形象。在狂風四起斜吹雨的時候,迎風而立,吹響橫笛;在醉態朦朧中,頭插黃花,倒戴頭冠。儼然是個放浪形骸,不畏風雨,駭世驚俗的人物。
三、「黃花」二句是說,在「時人」眼中,我們這種「醉裏簪花倒著冠」的狂放行為,可能被視為「行為無檢」或「瘋子」,但是,我還是要讓這美麗高潔的黃花與我這斑白的頭髮互相牽挽,讓那些「時人」去側目而視,冷眼相看。「白髮」上插「黃花」,在「時人」眼中自然覺得有失大雅,因而側目而視,甚至斥之為癲狂。但作者偏以「相牽挽」這樣多情的字眼,讓「白髮」與「黃花」緊密相連,不捨不棄。為甚麼?因為作者正是要在這「白髮」戴「黃花」的獨特形象中,顯示出他絕不迎合時俗的精神。而且,從另一方面看,那金黃色的菊花,豈不是美麗、高潔的象徵嗎?那「白髮」插「黃花」,豈不表明作者為求高潔而頭髮如霜終不悔,至今仍不願迎合污濁的流俗嗎?故而,詞人不畏世俗的譏笑嘲諷,堅持要讓「黃花」與「白髮」「相牽挽」,並以依然故我之態,交給「時人」任他們去冷眼相看。真有點遺世獨立的味道。

查閱次數:2982
資料來源:
朗讀:黃雅然(粵)、洪斯穎(普)
|
註釋、譯文: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
導賞: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文)、黃雅然(粵)、程廣寬(普)

作者/出處

黃庭堅

黃庭堅,生於宋仁宗慶曆五年,卒於宋徽宗崇寧四年(一〇四五──一一〇五)。字魯直,號山谷,又號涪翁,洪州分寧(今江西修水)人。幼聰穎,博聞強記。宋英宗治平四年(一〇六七)進士。初任葉縣尉,歷任四京學官、國史編修官,因直言遭貶謫為涪州別駕,徽宗即位,任太平州知州,趙挺之執政時,被讒受拘禁於宜州(今廣西壯族自治區宜山縣),後死於此。

黃庭堅是江西詩派的創始人,作詩取法杜甫,強調用字要有來歷,注重音調句法的變化。提倡「奪胎轉骨」、「點鐵成金」的詩法,黃庭堅與張耒、晁補之、秦觀稱蘇門四學士,又與蘇軾並稱「蘇、黃」。有宋乾道(一一六五──一一七三)間刊本《豫章黃先生文集》三十卷傳世。

查閱次數:1940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一、這首詞根據其原題「座中有眉山隱客史應之,和前韻,即席答之」,知道是作者與史應之互相酬唱的作品。史應之,眉山人,落魄無檢,題中稱「隱客」,可見是個甘居山野,不求功名的人。

二、這首詞是作者因坐元祐黨籍,被貶放西南荒僻之地時所作。詞中作者塑造了一個狂士的形象。

資料來源:
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