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畫轂雕輪狹路逢,一聲腸斷繡簾中。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畫轂雕輪1狹路逢,一聲腸斷繡簾中。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2
宮廷出來的華麗花車,無意間和我在狹路相逢,繡簾啟處忽然傳來嬌滴滴的一聲「小宋」。我倆雖然不是展翅雙飛的彩鳳,心中卻有靈犀角一樣情意相通。
金作屋,玉為櫳,車如流水馬如龍。劉郎已恨蓬山遠,更隔蓬山一萬重。金作屋,玉為櫳3車如流水馬如龍4劉郎已恨蓬山遠,更隔蓬山一萬重5
妳坐在金屋玉牖般的車上飛快駛過,可惜今晚車如流水馬似遊龍,人潮洶湧,從前劉郎已抱恨蓬萊仙山的遙遠,看樣子我要見妳比劉郎的蓬山還隔了幾萬重!

導賞

一、這是一首抒寫心有所慕的戀情詞。據以前詞話家的記載說:宋祁為學士,一日,過繁臺街。遇內家(宮中)車子數輛馳來,不及迴避。車中忽有搴簾者曰,此小宋也。宋祁驚訝不已,歸賦《鷓鴣天》云云。詞傳唱達於禁中,仁宗聞之,因問第幾車子何人呼小宋。有內人自陳云:頃因內宴,見宣翰林學士,左右內臣皆曰小宋;時在車中。偶見之,呼一聲耳。上召子京。從容語之,子京惶悚無地,上笑曰,蓬山不遠。即以內人賜之。
二、這首詞上片寫相逢時的兩心相印,下片寫離去後的心牽夢縈,融化了李商隱的詩句,蘊藉委婉,也可稱得上是一首「風流閑雅」的好詞。

查閱次數:3226
資料來源:
朗讀:馮倩雯(粵)、白雪蓮(普)
|
註釋、譯文: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
導賞: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文)、馮倩雯(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宋祁

宋祁(九九八──一〇六一),字子京,安陸(今屬湖北)人。宋仁宗朝進士,累官至史館修撰、翰林學士承旨(替皇帝草擬詔令的官吏),卒諡景文。曾與歐陽修同修《新唐書》。

宋祁的詞構思新穎,語言流麗,描寫生動,存詞六首,有《宋景文公長短句》傳世。

查閱次數:2061
資料來源:
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創作背景

據以前詞話家的記載說:宋祁為學士,一日,過繁臺街。遇內家(宮中)車子數輛馳來,不及迴避。車中忽有搴簾者曰,此小宋也。宋祁驚訝不已,歸賦《鷓鴣天》云云。詞傳唱達於禁中,仁宗聞之,因問第幾車子何人呼小宋。有內人自陳云:頃因內宴,見宣翰林學士,左右內臣皆曰小宋;時在車中,偶見之,呼一聲耳。上召子京。從容語之,子京惶悚無地,上笑曰,蓬山不遠。即以內人賜之。

資料來源:
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