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彩袖殷勤捧玉鍾。當年拚卻醉顏紅。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影風。 彩袖殷勤捧玉鍾1當年拚卻醉顏紅2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影風3。 
當年你身穿彩衣,舉杯殷勤向我勸酒,我也甘心為你拼卻一醉,不怕臉色通紅。那天夜晚,你盡情地跳舞,直到月亮從柳梢落下;你盡情地歌唱,唱到舞動的歌扇沒有力氣再揮手。
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今宵賸把銀釭照,猶恐相逢是夢中!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4今宵賸把銀釭照,猶恐相逢是夢中5
自從離別後,思憶相逢,多少次與妳歡聚,都只是在夢魂中。今夜拿起銀燈細細地照一照,生怕這次的相逢又是在夢中。

導賞

一、這首詞寫別後重逢和對於過去歌舞、歡聚情景的回憶。上片追憶當年相聚之樂,文字華麗,意緒豐豔。下片寫相思之深和重逢的驚喜,語言樸實,情感真摯。
二、起首兩句「彩袖殷勤捧玉鍾,當年拚卻醉顏紅」,寫美人殷勤勸酒,主人翁於是也不惜拼將一醉:氣氛很熱烈、主人翁也很豪放。詞人放浪形骸、不拘一格的人品於此可以想見。接下來「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是一副名聯,它對偶工整、文字綺麗,把開頭兩句所渲染的場景、氣氛進一步點化開來:舞女仙姿優美、翩翩起舞,直舞至月亮從柳梢落下,月影在樓中降低,意思是「竟夜之舞」;歌女則舒轉歌喉,一曲唱罷又一曲,直唱得桃花扇底的風也凝住了。可見昔日對酒當歌時的情景是何等的熱烈、狂放。晁補之稱小晏不蹈襲人語,風度閑雅,自是一家,即舉此聯為例,並說由是「知此人必不生於三家村中者」(《侯鯖錄》)。說明了這正是一個相門公子歌舞享樂生活的真實寫照。
三、下片「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分別以後,一直期待着相逢,連在夢中都未能忘懷,已經到了魂牽夢縈的地步了,「幾回」,表明不只一次,可見思念之深。「今宵剩把銀釭照,猶恐相逢是夢中」,正因為魂牽夢縈,所以到真正相逢時,還要一再仔細地燈下相認,深怕相逢情景復化作南柯一夢。這裏化用了杜甫詩句,用得十分自然、貼切,幾次說到「夢」,又使得「相逢」這個事實帶上了夢幻的色彩,使之實中有虛,堪稱文心曲折,妙得神韻。

查閱次數:2777
資料來源:
朗讀:馮倩雯(粵)、白雪蓮(普)
|
吟誦:《積學與涵泳——中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篇》,香港教育局
|
註釋:《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譯文: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
導賞: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文)、馮倩雯(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晏幾道

晏幾道,生卒年不詳,約生活於宋仁宗天聖八年至宋徽宗崇寧五年(一〇三〇?──一一〇六?)間。字叔原,號小山,臨川(今江西撫州)人,晏殊的第七子,世稱小晏。性格孤傲,仕途不得志,曾任潁昌許田鎮的監官。

晏幾道與父齊名,號稱「二晏」,詞風接近南唐。晏幾道詞工於言情,措詞婉妙,由於一生窮愁落魄,故多感傷失意之詞。有《小山詞》。

查閱次數:1793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晏幾道《鷓鴣天》(彩袖殷勤捧玉鍾)選自《全宋詞》。

《鷓鴣天》,唐、五代詞中無此調,首見於北宋宋祁之作,至晏殊、晏幾道時用此調漸多。此詞上片追憶歡樂的往事,下片寫意外重逢的喜悅。全詞結構嚴謹,為小令賦懷絕妙之作。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