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飲馬長城窟,水寒傷馬骨。往謂長城吏,慎莫稽留太原卒。官作自有程,舉築諧汝聲。男兒寧當格鬥死,何能怫鬱築長城?長城何連連,連連三千里。邊城多健少,內舍多寡婦。飲馬長城窟1,水寒傷馬骨。往謂長城吏,慎莫稽留太原卒2官作自有程3舉築諧汝聲4。男兒寧當格鬥死,何能怫鬱5築長城?長城何連連,連連三千里。邊城多健少6內舍多寡婦7
在長城邊的泉窟餵馬喝水,冰寒的水卻凍傷了馬骨。走到長城邊,告訴城邊的官吏:「請不要久留太原來的戍卒。」「官府的工程有一定的進度,你們要一邊修城一邊唱歌。」「男兒寧可因格鬥而死,怎能在此憂恚修城呢?」長城如此綿延不絕,綿延了三千里。長城邊多是徵調來的年輕壯丁,而他們的妻子多成為寡婦。
作書與內舍,便嫁莫留住。善事新姑嫜,時時念我故夫子。報書往邊地,君今出語一何鄙!身在禍難中,何為稽留他家子?生男慎莫舉,生女哺用脯。作書與內舍,便嫁莫留住。善事新姑嫜8,時時念我故夫子。報書往邊地,君今出語一何9!身在禍難中,何為稽留他家子?生男慎莫舉,生女哺用脯10
寫信給家中的妻子:「你趕快改嫁吧!不要留在我們家。好好侍奉新公婆,只要時常懷念我就好了。」妻子回信寄往邊地:「你這番話是多麼地粗俗啊!」「我既然身在禍難之中,怎麼能連累你、將你久留?將來你若是生了兒子,千萬不要養育他;若是生了女兒,就用乾肉餵養她。
君獨不見長城下,死人骸骨相撐拄。結髮行事君,慊慊心意關。明知邊地苦,賤妾何能久自全?君獨不見長城下,死人骸骨相撐拄。結髮行事君11慊慊心意關12。明知邊地苦,賤妾何能久自全?
你難道沒看到長城下,死人骨骸多到可以互相撐拄!」「自從與你結為夫妻,我的心愁苦空虛時時關切着你。明知道你在邊地的苦楚,我又如何能拋下你而自己長久的活下去呢?」

導賞

《飲馬長城窟行》一曰《飲馬行》,為漢樂府古題,原屬《相和歌辭‧瑟調曲》。作者以舊題寫新辭,藉描寫秦朝修築長城所造成的人民苦難和家庭破碎,反映出東漢末年動亂的現實生活與百姓心聲。
詩開頭言「飲馬長城窟,水寒傷馬骨」,表現出邊地之苦寒景象,馬因飲水而傷其骨,則人之凍餒可知,並由此興起思歸之意。接着用生動的對話方式(役卒與官吏的對話、役卒與妻子的對話),說明秦暴政之無情,和百姓的痛苦。年輕男子受徵召而離鄉背井,勞役持續不斷,使他們既不能伸展抱負,又長期無法與家人團聚。而修築工程如此危險,導致長城邊盡是死人骸骨。因此,詩中的主人公為妻子着想決心一人承擔所有苦痛,寫信勸她改嫁;「生男慎莫舉」一句,足見他心中的沉痛;而妻子的回答,則流露出彼此堅貞不變的感情。
查閱次數:2721
資料來源:
朗讀:張敬才(粵)、白雪蓮(普)
|
註釋、譯文:王奕心,《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
|
導賞:王奕心,《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文)、張敬才(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陳琳

陳琳(公元?──二一七年),字孔璋,東漢廣陵人,建安七子之一。初為何進主簿,後歸袁紹,紹敗,歸曹操,任司空軍謀祭酒。長於章表書記,與阮瑀齊名,有《集》十卷,已佚。

查閱次數:1647
資料來源:
王奕心,《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

創作背景

《飲馬長城窟行》一曰《飲馬行》,為漢樂府古題,原屬《相和歌辭‧瑟調曲》。作者以舊題寫新辭,藉描寫秦朝修築長城所造成的人民苦難和家庭破碎,反映出東漢末年動亂的現實生活與百姓心聲。

資料來源:
王奕心,《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