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飲湖上初晴後雨(其二)

水光瀲灧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水光瀲灧1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2
晴天時西湖微波蕩漾波光粼粼,景色非常好看。雨天時湖面水氣瀰漫山峰迷離,景色奇特無比。
若把西湖比西子,淡粧濃抹總相宜。若把西湖比西子3淡粧濃抹總相宜4
我想把西湖比做那西施美女,不論淡雅的裝束或濃豔的打扮,都是非常美麗。

導賞

一、這首詩通過對晴日水光、雨中山色的描繪,說明了西湖在任何時候都很美麗,也表達了作者對它的無限愛慕與眷戀。作品前實後虛,形神兼備。
二、這首詩的比喻特點:
一般的比喻多是以物比人,此詩的比喻卻是以人比物。它以絕代佳人西施比喻天下勝景西湖,不僅形象地表現了西湖的自然之美,而且生動地揭示出西湖的風情韻致;體現出西湖勝景的佳妙無雙,給讀者留下了充分的聯想餘地。正是這種神來之筆,使此詩成為具有永久魅力的藝術珍品。

查閱次數:5565
資料來源:
朗讀:廖劍雲(粵)、王林濤(普)
|
註釋:《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譯文: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
導賞: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文)、廖劍雲(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蘇軾

蘇軾,生於北宋仁宗景祐三年,卒於北宋徽宗建中靖國元年(一〇三六──一一〇一)。字子瞻,號東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四川眉山)人。北宋仁宗嘉祐二年(一〇五七)進士。初任福昌主簿,歷密州、徐州、湖州知州,後因「烏臺詩案」,涉作詩諷刺朝政被貶黃州團練副使。北宋哲宗元祐七年(一〇九二),官至禮部尚書,其後屢遭貶謫,終任朝奉官。政治上,蘇軾反對王安石的新法。任地方官時,關心百姓疾苦,有治績。

蘇軾是「唐宋八大家」之一,一生著述豐富,散文、詩、詞、書畫皆有卓越成就。其文縱橫揮灑,其詩奔放豪邁,清新暢達,富於理趣,與黃庭堅並稱「蘇黃」。其詞突破了唐五代詞綺艷柔靡的傳統,開創豪放詞派,與辛棄疾並稱「蘇辛」,在中國文學史上影響深遠。有明萬曆三十四年(一六〇六)吳興茅維刊本《東坡全集》七十五卷和《四部叢刊》據南宋刊本影《經進東坡文集事略》六十卷傳世。

查閱次數:9416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飲湖上初晴後雨》選自《蘇軾詩集》卷九,作於宋神宗熙寧六年(一〇七三),原題共二首,此處選錄第二首,湖指杭州西湖。作者用概括的語言讚美西湖的景色,首先就湖上的陰晴變化描寫了西湖的風貌,接着用絕妙的比喻來表達西湖的神韻,留下想像的空間讓讀者尋味。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