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1
暖風熏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暖風2得遊人醉,3把杭州作汴州4

導賞

這是古代的「牆頭詩」,寫在公眾地方的牆上,表達了一般人民的心聲。
杭州是江南勝地,號稱「人間天堂」,山明水秀,是一個非常繁榮的城市。南渡的那班逃亡貴族在此建了許多亭臺樓館,一座連着一座;附近的西湖也是他們的尋歡作樂的場所,夜夜笙歌。表面看來是一片太平盛世的景象,達官貴人彷彿被這醉生夢死的生活「熏」得陶醉,他們已忘記淮河以北廣大的國土還淪陷於敵手,簡直把杭州當作原來的都城汴州了。
這首詩的描寫視點,由遠及近、由外及內。第一句起筆遼闊,勾勒出一幅「繁榮」的全景,在望不盡的青山這個遠景前面,有數不清華麗的樓閣。第二句把視點移近,寫到在西湖這個遊覽勝地內,處處歌舞。詩人抓住兩個最具代表性的形象——亭台樓閣和靡曼歌舞,表達了杭州的所謂「承平氣象」。在這些場景之下,「幾時休」這一反問,便顯得有千鈞之力。這是詩人憤怒的責問。第三句自然把視點集中在應受責問的對象,寫歌舞場所中紙醉金迷的遊人。最後一句,由外及內,從景物描寫轉為心理描寫,揭露了那些苟且偷安的當權者樂不思蜀的心態。一個「熏」字,一個「醉」字,把這些人醉生夢死的態度刻畫得淋漓盡致。他們毫無憂患意識,忘乎所以,竟把杭州當作汴州。他們忘記了昔日繁華的汴州已經淪陷,巨宅華第,金銀珠寶,歌兒舞女,都已盡入金人的囊中。今日南渡的富貴之家,正重蹈覆轍而不自知。
這首詩採用情景相生的寫作方法,通過對眼前景物的描寫,表達了詩人深沉而強烈的思想感情,而且諷刺非常有力。這首當時膾炙人口的詩作,今天讀來亦感到其警醒意義。

查閱次數:972
資料來源:
朗讀:《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粵、普)
|
註釋:《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
譯文:
|
導賞:《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文)、楊月波(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林升

林升,生卒年不詳,約生活於南宋孝宗淳熙(公元一一七四——一一八九)年間,字夢屏,溫州平陽(今屬浙江省)人。

查閱次數:588
資料來源:
《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創作背景

公元1127年,金人攻破北宋都城汴梁,並俘虜了徽、欽二帝,康王趙構(宋高宗)逃到江南,後在臨安(即今浙江省杭州市)定都,建立了偏安一隅的南宋朝廷。南宋統治者不思收復失地,也忘記了亡國之恨,在臨安大修宮殿廟堂,富商大賈也在此經營宅第。幾十年來,臨安成了這些人的安樂窩。士人林升在臨安看到那一班不知亡國恨而過着逸樂生活的人,有感於靖康之恥猶未雪,心頭沉重,在臨安的旅館(邸,粵:[抵dai2];普:[dĭ]。)壁上寫下此詩。

資料來源:
《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