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靜夜思
Night Thoughts

牀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牀前明月光1,疑是地上霜。
牀前投下銀色的月光,彷彿是鋪下了一地輕霜。
Before my bed, the moon shines bright;
Be it frost aground? I suppose it might.
舉頭望山月,低頭思故鄉。舉頭望山月2,低頭思故鄉。
我抬頭凝望皎潔的月亮,低頭思念親愛的故鄉。
I lift my head, the moon to behold, then
Lower it, musing; I'm homesick tonight.

導賞

這首小詩寫客子在靜寂的夜晚從睡中醒來,望見滿地月色的感受。除第一句外,全詩用了多處動詞,而以「疑」、「舉頭」、「低頭」為感情發展的三處流轉過程。「疑」是對月光的最初感受,「地上霜」也並無明確顯示對個人情緒的影響,但隨之而來的「舉頭望山月,低頭思故鄉」,卻從明月轉出了思鄉的強烈反應,揭示了客況的孤獨、悲愴。全詩樸素自然,明白如話,卻又撼人心弦,耐人體味,代表了李白「無意於工而無不工」的詩歌風格。

查閱次數:17290
資料來源:
朗讀:廖劍雲(粵)、賀晨(普)
|
註釋:《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譯文:《彩圖唐詩三百首》,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英譯:黃宏發
|
導賞:《彩圖唐詩三百首》,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文)、廖劍雲(粵)、白晶(普)

作者/出處

李白

李白,生於唐武后聖曆二年,卒於唐肅宗寶應元年(六九九──七六二)。字太白,號青蓮居士。祖籍隴西(今甘肅天水),幼年隨父遷居四川青蓮鄉,泛閱百家雜著,遍踏名山大川。唐玄宗天寶(七四二──七五五)初,李白入京,賀知章驚為「天上謫仙人」,薦於玄宗,詔為翰林供奉。李白雖有治國抱負,但為人放浪不羈,為宦官高力士所讒,失意離京。天寶十四年(七五五),安史亂起,玄宗子永王璘起兵,李白被聘為府僚。後肅宗即位靈武,永王兵敗被殺,李白繫獄尋陽,得郭子儀棄官以贖,被流放夜郎,中途遇赦。晚年依族叔當塗令李陽冰,六十二歲病逝於當塗。

李白是唐代著名的詩人。他的詩風俊逸豪宕,尤長於樂府歌行。李白作詩信口而成,直抒胸臆,沒有彫琢痕跡,世稱「詩仙」,與「詩聖」杜甫齊名。有清康熙五十六年(一七一七)吳縣繆芑重刊《李太白集》三十卷行世。

查閱次數:10827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靜夜思》選自《全唐詩》卷一百六十五。詩題一作《夜思》,寫客途中靜夜見月而牽動了思鄉之情。全詩語言簡潔自然,構思卻極細緻深曲。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