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青玉案・橫塘路

凌波不過橫塘路。但目送、芳塵去。錦瑟華年誰與度?月橋花院,瑣窗朱戶,只有春知處。 凌波不過橫塘路1。但目送、芳塵2去。錦瑟華年3誰與度?月橋花院4瑣窗5朱戶,只有春知處。 
美人輕盈的步履,從不踏進橫塘路,我只好目送着你的芳塵遠去。青春的年華,寶貴的時光,你和誰共度?明月朗照的小橋,繁花盛開的庭院,還有那雕梁畫棟、朱紅大門,只有關不住的春風,才知道你這個住處。
飛雲冉冉蘅皋暮。彩筆新題斷腸句。若問閒情都幾許?一川煙草,滿城風絮,梅子黃時雨。飛雲冉冉蘅皋暮6彩筆7新題斷腸句。若問閒情都幾許8一川煙草,滿城風絮,梅子黃時雨9
雲彩緩緩飄過芳香草原,天色已將暮,我拿起彩筆,再度題寫相思斷腸句,要是問我閑愁究有幾許?啊,就像那一片平川上煙氣瀰漫的小草,滿城飛舞的柳絮,和那梅子黃時下個不停的毛毛雨。

導賞

一、 這首詞是賀鑄的傳世之作。作品從思念美人、傷悼年華入手,唱嘆江南暮春景致,進而抒發個人那漫無邊際的閑愁。
二、這首詞格局極為整齊,使人一目了然:
1. 上片全力刻寫相思,下片精心狀摹閑愁,毫不橫生枝蔓。因此上下兩片是各有指歸,意真質明。此外,由思念美人引至訴說春愁,是一種適情順性的過渡,所以,上下兩片的內在聯繫,是十分緊密的。
2. 語言清麗,通篇看來,色彩紛呈。如凌波、芳塵、錦瑟華年;又如碧雲、彩筆、閑愁幾許等,鮮明生動地展示了綺旎的情思和纏綿的春愁,做到了語言形式和情感內容的和諧一致。
三、這首詞最主要的藝術特色是表現在巧妙的抒情方式上。如上片寫相思之情,並不總是訴說個人的內心活動,而是通過想像,寫出所思慕的美女的孤獨境遇,借以表現一種深切的掛念。這種手法是很別緻的。再如下片寫原本抽象的閑愁,作者一連用了三個比喻,把它形象化:「一川煙草,滿城風絮,梅子黃時雨」。這三句所寫的都是春末夏初橫塘一帶的實景,拿來跟詞人此時的閑愁作比,而且這三個聯珠式的比喻並非單純的重疊,而是從不同的方面加厚,「一川煙草」形容淒迷,「滿城風絮」形容凌亂,「梅子黃時雨」形容無窮無盡期。比喻一層層加厚,其感人的力量也愈加強烈。因此,後人謔稱他為「賀梅子」!

查閱次數:2395
資料來源:
朗讀:黃雅然(粵)、林珂宇(普)
|
吟誦:《積學與涵泳——中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篇》,香港教育局
|
註釋:《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譯文: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
導賞: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文)、黃雅然(粵)、程廣寬(普)

作者/出處

賀鑄

賀鑄,生於宋仁宗皇祐四年,卒於宋徽宗宣和七年(一〇五二──一一二五)。字方回,祖籍山陰(今浙江紹興),生長於衛州(今河南汲縣)。孝惠皇后的族孫,娶宗室趙克彰之女。為人豪俠尚義,喜論世事,渴望建功立業。初任武職,後任文官,宋哲宗元祐期間(一〇八六──一〇九三)為泗州(在今安徽泗縣)通判。五十八歲以承議郎致仕,退居蘇州,自號慶湖遺老。

賀鑄博學多才,尤工填詞,善於鎔鑄前人名句,其詞風格多變,兼具婉約、豪放兩派之長,並善將前人名句,脫胎換骨,納入新詞。有《慶湖遺老集》及《東山詞》傳世。

查閱次數:1614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賀鑄《青玉案・橫塘路》(凌波不過橫塘路)選自《全宋詞》。

賀鑄《橫塘路》,是依《青玉案》一調填寫,而以詞中字句作為詞牌名。賀鑄《東山詞集》中,多取詞中字句作為調名,可見作者愛己詞之深。此詞是作者晚年寓居蘇州時所作,以望美人不來發端,抒發幽居懷人的孤寂心情。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