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日出東南隅,照我秦氏樓。秦氏有好女,自名為羅敷。羅敷憙蠶桑,採桑城南隅。青絲為籠係,桂枝為籠鈎。頭上倭墮髻,耳中明月珠。日出東南隅1,照我秦氏樓。秦氏有好女,自名為羅敷2。羅敷憙蠶桑3,採桑城南隅。青絲為籠係4桂枝為籠鈎5。頭上倭墮髻6,耳中明月珠7
太陽從東南方升起了,照耀在我們秦家的樓上。秦家有個美麗的女子,名字就叫羅敷姑娘。羅敷喜好養蠶種桑,時常採桑在城南邊上。她提的竹籃有青絲做繩子,遇有桂枝穿成精巧掛鈎。她的頭上梳了斜斜的墮馬髻,耳上掛着閃亮的明珠。
緗綺為下裙,紫綺為上襦。行者見羅敷,下擔捋髭鬚。少年見羅敷,脫帽著帩頭。耕者忘其犂,鋤者忘其鋤。來歸相怨怒,但坐觀羅敷。緗綺8為下裙,紫綺為上9。行者見羅敷,下擔捋髭鬚10。少年見羅敷,脫帽著帩頭11。耕者忘其犂,鋤者忘其鋤。來歸相怨怒,但坐觀羅敷12
她穿着淺黃色的絲綢下裙,和紫色的短襖上衣。每個路人經過看見,都會不自禁地放下擔子,手撫鬍鬚忘神凝視。少年男人看到羅敷,都要脫下帽子,重新綁上頭巾(想吸引她的注意)。耕田的人看見羅敷,突然忘記手上的犁耙;鋤地的人一見到羅敷,就把鋤頭忘記在地。他們和妻子生氣地相互抱怨,都為了貪看羅敷而耽誤回家。
使君從南來,五馬立踟躕。使君遣吏往,問是誰家姝。秦氏有好女,自名為羅敷。羅敷年幾何,二十尚不足,十五頗有餘。使君13從南來,五馬立踟躕14。使君遣15往,問是誰家16秦氏有好女,自名為羅敷17羅敷年幾何18,二十19不足,十五頗有餘20
太守的車駕從南邊來了,一見到羅敷,拉車的五匹馬徘徊不前。太守派小吏前去詢問,「那是誰家的漂亮姑娘?」小吏回來報告:「這是秦家的女子,她的名字叫做羅敷。」太守追問:「羅敷今年多大歲數?」回說:「二十不到,但已然超過十五年華。」
使君謝羅敷,寧可共載不,羅敷前置辭。使君一何愚。使君自有婦,羅敷自有夫。使君21羅敷,寧可共載不22,羅敷前置辭23。使君一何愚24。使君自有婦,羅敷自有夫。
太守邀請羅敷:「是否願意乘車與我一同遊賞?」羅敷走上前來親自回答:「太守怎會說出這般儍話?你已經有了妻子,我早已嫁了夫郎。」
東方千餘騎,夫婿居上頭。何用識夫婿,白馬從驪駒。青絲繫馬尾,黃金絡馬頭。腰中鹿盧劍,可直千萬餘。東方25千餘騎,夫婿居上頭26何用識夫婿27白馬從驪駒28。青絲繫馬尾,黃金絡馬頭29。腰中鹿盧劍30,可31千萬餘。
「東方來了上千匹馬,我的夫君就領隊走在最前方。要怎麼認出我的夫君?便是那位騎着白馬,後頭又有騎着小黑馬侍從跟隨的好兒郎。他的座騎尾上繫着青絲線,馬籠頭還鑲着黃金飾樣。他的腰中掛着鹿盧寶劍,價值可有千萬餘錢。
十五府小史,二十朝大夫,三十侍中郎,四十專城居。為人潔白皙,鬑鬑頗有鬚。盈盈公府步,冉冉府中趨。坐中數千人,皆言夫婿殊。十五府小史32,二十朝大夫33,三十侍中郎34,四十專城居35。為人潔白皙36鬑鬑頗有鬚37盈盈公府步38冉冉39府中趨。坐中數千人,皆言夫婿40
他才十五歲時已是官府小吏,二十歲便已入朝做了大夫。三十歲成為皇帝身旁的侍中,四十歲已是掌管一城的首長。他的皮膚白晳,下巴還留着漂亮修長的鬍鬚。走起路來踏着威儀的方步,在官衙裏進退周旋不疾不徐。官員聚會時在座有好幾千個人,個個都說我的夫君出眾不俗。」

導賞

漢代的樂府詩秉承《詩經.國風》的傳統,表現了當時人民的生活狀況和思想感情,富有生活氣息。這些詩多是敘事詩,像說故事一樣,寫出一般人民的生活情狀,也表現了作者對當時社會和政治的看法。其中包含了那個時代的苦與樂、愛與恨、對生與死的人生態度,也有對國家政策的評論。這裏介紹其中一首代表作《陌上桑》,寫一個採桑女子的故事,又稱為《艷歌羅敷行》。全詩的戲劇效果很強,更帶有喜劇感。
《陌上桑》屬於「相和曲」,按樂章可分為三大段。詩的第一段介紹女主角出場,更着力描寫她的勤勞和美麗。詩的開頭不直接寫人,卻由日出寫起,像一個導演運用他的鏡頭,從天空的東南角開始,移到一座秦氏人家的樓房。然後引領讀者的視線穿堂入室,看到裏面的一位好女子。這位女子有名有姓,是秦氏女,自名為羅敷。中國古代女子地位低微,即使在文學作品中寫到女性,也大多是無名無姓,像這裏所寫較為罕見,也可見作者對這位女子的重視。這裏先寫羅敷「善蠶桑」,也就是養蠶織布,而且自行到城南一角去採桑。可見這位女子並非深處閨中,而是喜歡工作,活潑而勤勞。
詩的下面寫羅敷的美麗,但並沒有直接寫她的面貌和身型,而是用了襯托的手法去凸顯她的美麗。先寫她用來採桑的籠子,都是用上好的材料來做。然後寫她頭上的髻、耳戴的首飾、所穿的衣著都十分講究,可見她並非尋常農家的荊衩裙布女子。最有趣的是當羅敷走在路上,其他人對她的反應。挑擔的人放下擔子,只顧捋着鬚看她;少年連忙整理帽子頭巾,希望羅敷能看自己一眼;耕田鋤地的人都忘了手中工具,停下來看她。羅敷並沒有與這些人交談接觸,已令他們神魂顛倒,可見羅敷的吸引力有多大。
第二段寫的是一段獵豔被拒事件。羅敷的美貌不僅吸引了一般平民百姓,也吸引了遠道而來的官員,令他立刻展開追求。詩中所寫的「使君」,是古代對長官的尊稱,他的座駕有五匹馬,可見地位不凡。他看到羅敷時也驚豔不已,勒馬駐足觀看,並派使者前去查詢羅敷的身世和年歲,羅敷一一回答。使君更進一步前來與羅敷搭訕,請她登上自己的座駕同遊。羅敷卻一口拒絕邀請,並不客氣地說使君的做法不明智,因為使君已有妻子,羅敷已有丈夫。
古代官宦人家,有妻子的再去追求其他女子是很普遍的事,有權有勢的人也不怕搶奪他人的妻子。因此羅敷除了直斥其非,還要有一套應付的方法。她向使君不斷誇耀自己的丈夫,這就是詩的第三段樂章。她口中的夫婿氣派非凡,單看他騎的馬以黃金裝飾,腰中寶劍價值連城,已知他的身份高貴。他十五歲已開始當官,到現在官位已不小;而且相貌英俊,風度翩翩,人人對他稱頌。羅敷極力誇耀丈夫的用意很明顯,是向使君表示不要隨便打自己主意,因為自己的丈夫比使君更有地位,外貌風度也更好。詩歌到這裏便完結,並沒有寫使君的反應,但讀者再想像下去,也可意會使君應是灰頭土臉地離開了。
《陌上桑》全篇五十三句,每句五言,共二百六十五字。雖說這詩的主題是歌頌羅敷的美麗與智慧,描寫她反抗好色的官員,但從題材的選擇,明顯看到與《詩經》那種浪漫愛情詩篇有所不同,對女子的要求是恪守禮教,從一而終,配合當時的正統道德觀,可見社會形態的轉變。
與《詩經》相比,漢樂府詩在內容及表現手法上更豐富多采,主要有雜言體和五言體。《陌上桑》是整齊的五言詩,而且有人物刻畫,有故事情節,結構完整,手法純熟。這些漢代敘事詩成為詩歌其中一個主流,影響了後世詩人多有仿效。五言詩也逐漸取代《詩經》的四言體,成為中國詩歌的主要體裁。

查閱次數:4918
資料來源:
朗讀:甘玉貞(粵)、白雪蓮(普)
|
註釋:《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譯文:邱宜文,《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
|
導賞:甘玉貞(文)、甘玉貞(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漢樂府

漢樂府是漢代一種合樂的歌辭,包括朝廷樂曲和民間歌謠,當中以民間歌辭的成就最大。原作者大都不詳。漢武帝(前一四〇──前八七)時設樂府官署,以李延年為協律都尉採集民間歌謠,並製作樂章。當時從各地採集得來的民歌俗曲達一百三十八篇。

文學史把漢代樂府所整理的歌辭及後世的擬作稱為「樂府詩」,或簡稱「樂府」。某中採自民間而加以整理的民歌,又稱為樂府民歌。樂府詩各有詩題,原本兼指歌辭的題目和用以合樂的聲譜。後世聲譜散迭,詩題用以解釋歌辭的本意,成為後世文人仿作的依據。現存的漢樂府民歌見於宋代郭茂倩所編的《樂府詩集》,大多為東漢時期作品。樂府民歌的風格質樸自然,善於敘事。樂府民歌的內容廣泛,反映下層社會的生活。

查閱次數:2626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陌上桑》選自《樂府詩集‧相和歌辭三》。《陌上桑》是漢樂府古辭,始著錄於南朝宋沈約《宋書‧樂志》,題作《艷歌羅敷行》;南陳徐陵輯《玉臺新詠》,題作《日出東南隅行》;宋人郭茂倩輯《樂府詩集》,收入《相和歌‧相和曲》。《陌上桑》是樂府古辭中著名的敘事詩,詩人娓婉細緻地刻劃羅敷的美貌,並敘述她機智而大方地拒絕一位顯達官人示愛的故事。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