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余憶童稚時,能張目對日,明察秋毫,見藐小之物,必細察其紋理,故時有物外之趣。余憶童1時,能張目對日,明察秋毫2,見藐小3之物,必細察其紋理,故時有物外4之趣。
我回憶小時候,能夠睜大眼睛對着太陽看,目力好到連最細微的東西都能看清楚,每逢看到小東西時,必定要仔細觀察牠的紋理,所以常常得到一種不平常的趣味。
夏蚊成雷,私擬作群鶴舞空,心之所向,則或千或百,果然鶴也;昂首觀之,項為之強。又留蚊子素帳中,徐噴以煙,使之沖煙而飛鳴,作青雲白鶴觀,果如鶴唳雲端,怡然稱快。夏蚊成雷5,私擬作群鶴舞空6,心之所向,則或千或百,果然鶴也;7首觀之,8為之強。又留蚊子素帳9中,徐噴以煙,使之沖煙而飛鳴,作青雲白鶴觀,果如鶴唳10雲端,怡然11稱快。
夏天蚊聲嗡嗡像打雷,我曾想像到一羣鶴在空中飛舞,心裏這樣一想,那成千成百的蚊蟲,便真個都成了白鶴了;因為抬着頭看牠們,我的脖頸都弄得硬挺挺的。又故意把蚊子留在白帳子裏,我慢慢噴出煙來,讓牠們沖着煙飛叫,我把它們當做了青雲白鶴,果然就像白鶴在雲頭上叫着的一樣,自己感到非常快樂。
於土牆凹凸處,花臺小草叢雜處,常蹲其身,使與臺齊,定神細視,以叢草為林,以蟲蟻為獸,以土礫凸者為丘,凹者為壑,神遊其中,恰然自得。於土牆凹凸12處,花臺小草叢雜處,常13其身,使與臺齊,定神細視,以叢草為林,以蟲蟻為獸,以土礫凸者為丘14,凹者為15,神遊其中,恰然自得16
在土牆上那些高低不平的地方,或是花臺上亂長着小草的地方,我常常蹲着身子,使頭和臺一般高,聚精會神地仔細看,把亂草當做樹林,把蟲蟻常做野獸,把土和石子凸出的地方當做山丘,凹下的地方常做溪壑,想像自己就在裏面遊覽,更有一種自得的樂趣。
一日,見二蟲鬥草間,觀之正濃,忽有龐然大物,拔山倒樹而來,蓋一癩蝦蟆也;舌一吐而二蟲盡為所吞。余年幼,方出神,不覺呀然驚恐。神定,捉蝦蟆,鞭數十,驅之別院。……一日,見二蟲鬥草間,觀之正濃,忽有龐然17大物,拔山倒樹而來,蓋一癩蝦蟆18也;舌一吐而二蟲盡為所吞。余年幼,方出神,不覺呀然19驚恐。神定,捉蝦蟆,20數十,21之別院。……
有一天,看見兩個小蟲在草裏打架,我正看得起勁,忽然有個很大的東西,像拔山倒樹般竄了過來,原來是一隻癩蝦蟆;牠把舌頭一吐,那兩個小蟲全給牠吞進去。我年紀小,正在看得出神,不覺大吃一驚。等到精神鎮定下來,便立即捉住蝦蟆,鞭打了牠好幾十下,把牠趕到別的院子去。……
及長,愛花成癖。……余閒居,案頭瓶花不絕。芸曰︰「子之插花能備風晴雨露,可謂精妙入神;而畫中有草蟲一法,盍仿而效之?」余曰︰「蟲躑躅不受制,焉能仿效?」芸曰︰「有一法,恐作俑罪過耳!」及長,愛花成22。……余閒居,案頭瓶花不絕。23曰:「24之插花能備風晴雨露,可謂精妙入神;而畫中有草蟲一法2526仿而效之?」余曰:「蟲躑躅27不受制,焉能仿效?」芸曰:「有一法,恐作俑28罪過耳!」
到年紀大了,喜愛花成了癖。……我閒住着時,桌上瓶子裏的花一直沒斷過。芸說:「您的插花技術,能夠具備風晴雨露各種姿態,可以說是精巧已極;不過繪畫裏面有草蟲一種畫法,何不仿照着學一學它?」我說:「蟲類站腳不定,不受約束,怎麼能仿照?」芸說:「有一個法子,只怕作俑的是罪過罷啦!」
余曰︰「試言之。」曰︰「蟲死色不變,覓螳螂、蟬、蝶之屬,以針刺死,用細絲扣蟲項繫花草間;整其足,或抱梗,或踏葉,宛然如生,不亦善乎?」余喜,如其法行之,見者無不稱絕。求之閨中,今恐未必有此會心者矣!……余曰:「試言之。」曰:「蟲死色不變,覓螳螂29、蟬、蝶之屬,以針刺死,用細絲扣蟲項繫花草間;整其足,或抱30,或踏葉,宛然31如生,不亦善乎?」余喜,32其法行之,見者無不稱絕。求之閨中33,今恐未必有此會心34者矣!……
我說:「且說說看。」便說道:「蟲死了顏色是不變的,找那螳螂、蟬、蝴蝶這一類的蟲來,拿針刺死,用細絲扣住蟲的脖頸繫在花草裏,弄好牠的腳,或使抱着花枝,或使踏着花葉,看來簡直就像活的一樣,不是也很好嗎?」我聽了高興,就照她的辦法實行,看見的人沒有不說絕妙的。要想再在閨房中找尋這種韻事,如今恐怕未必有這樣會心的人了!……
蘇城有南園、北園二處,菜花黃時,苦無酒家小飲;攜盒而往,對花冷飲,殊無意味。或議就近覓飲者,或議看花歸飲者,終不如對花熱飲為快,眾議未定。芸笑子曰︰「明日但各出杖頭錢,我自擔爐火來。」聚笑曰︰「諾。」蘇城35有南園、北園二處,菜花黃時,苦無酒家小飲;攜盒而往,對花冷飲,殊無意味。或議就近覓飲者,或議看花歸飲者,終不如對花熱飲為快,眾議未定。芸笑子曰:「明日但各出杖頭錢36,我自擔爐火來。」聚笑曰:「諾。」
蘇州城有南北兩個花園,每年菜花黃的時候,總苦於沒酒家能夠小飲;帶了酒盒前去,對着花兒冷菜下酒,實在沒有意思。有提議就在附近找酒吃的,也有提議看過花後再回來飲酒的,終究趕不上對着花兒能有熱菜下酒痛快,眾議紛紛,沒法決定。芸笑着說:「明天只要各人拿出買酒的錢來,我負責擔了爐火來。」大家笑說:「好的。」
眾去,余問曰︰「卿果自往乎?」芸曰︰「非也,妾見市中賣餛飩者,其擔鍋竈無不備,盍雇之而往?妾先烹調端整,到彼處再一下鍋。茶酒兩便。」余曰︰「酒菜固便矣。茶乏烹具。」芸曰︰「攜一砂罐去,以鐵叉串罐柄,去其鍋,懸於行竈中,加柴火煎茶,不亦便乎?」余鼓掌稱善。眾去,余問曰:「37果自往乎?」芸曰:「非也,妾見市中賣餛飩者,其擔鍋竈無不備,盍雇之而往?妾先烹調端整,到彼處再一下鍋。茶酒兩便。」余曰:「酒菜固便矣。茶乏烹具。」芸曰:「攜一砂罐去,以鐵叉串罐柄,去其鍋,懸於行竈38中,加柴火煎茶,不亦便乎?」余鼓掌稱善。
等大家散了,我問:「您當真自己去嗎?」芸說:「不是的;我見街上賣餛飩的,那擔子上鍋竃都有,何不就僱了他去,我先把菜做好,到那裏再下一次鍋,這樣,就茶酒都便當了。」我說:「酒菜固然便當了,只是缺乏煎茶的東西。」芸說:「帶一個砂礶去,用鐵叉串住礶柄,去掉那鍋,掛在行竃當中,加點柴火煎茶,不是也很便當嗎?」我聽了鼓掌叫好。
街頭有鮑姓者,賣餛飩為業,以百錢雇其擔,約以明日午後。鮑欣然允諾。明日看花者至,余告以故,眾咸嘆服。飯後同往,并帶席墊,至南園,擇柳陰下團坐,先烹茗,飲畢,然後煖酒烹肴。是時風和日麗,徧地黃金,青衫紅袖,越阡度陌,蝶蜂亂飛,令人不飲自醉。街頭有鮑姓者,賣餛飩為業,以百錢雇其擔,約以明日午後。鮑欣然允諾。明日看花者至,余告以故,眾咸嘆服。飯後同往,并帶席墊,至南園,擇柳陰下團坐,先烹茗,飲畢,然後煖酒烹肴。是時風和日麗,徧地黃金39青衫紅袖40越阡度陌41,蝶蜂亂飛,令人不飲自醉。
街頭有個姓鮑的,專賣餛飩為業,用一百大錢雇了他的擔子,約好明天午後使用。老鮑歡歡喜喜答應了。明天看花的來了,我把這事古訴他們,大家都讚歎佩服。吃過飯一同出發,並且帶着蓆墊,到了南園,選擇柳陰下面團團坐下;先燒茶,喝完了,然後煖酒熱菜。這時,柔和的風,美麗的太陽,遍地菜花像鋪上了黃金;男男女女,在園裏的走道上來來往往,驚得蜜蜂蝴蝶亂飛,令人不消飲酒便已心醉。
既而酒肴俱熟,坐地大嚼。擔者頗不俗,拉與同飲。遊人見之莫不羡為奇想。杯盤狼藉,各已陶然,或坐或臥,或歌或嘯。紅日將頹,余思粥,擔者即為買米煮之,果腹而歸。芸問日︰「今日之遊樂乎?」眾曰︰「非夫人之力不及此。」大笑而散。既而酒肴俱熟,坐地大嚼。擔者頗不俗,拉與同飲。遊人見之莫不羡為奇想。杯盤狼藉42,各已陶然43,或坐或臥,或歌或44。紅日將45,余思粥,擔者即為買米煮之,果腹46而歸。芸問日:「今日之遊樂乎?」眾曰:「非夫人之力不及此。」大笑而散。
一會兒酒菜都熱,坐在地上大吃特吃。挑擔的人也很不俗,拉來一同飲酒。遊人見這光景,沒有一個不羨慕,認為設想得出奇。吃完了,杯盤弄得一塌糊塗,人人都已醉得差不多,有坐着的,有躺着的,有唱歌的,有吹口哨的。紅日快下山時,我想吃粥,挑擔的人便馬上買米去煮,吃得飽了才動身回家。芸問:「今天遊得快樂嗎?」大家套用一句古語說:「非夫人之力不及此!」便在大笑聲中散去。
貧士起居服食,以及器皿房舍,宜省儉而雅潔。省儉之法,曰「就事論事。」余愛小飲,不喜多菜。芸為置一梅花盒,用二寸白磁深碟六隻,中置一隻,外置五隻,用灰漆就,其形如梅花。底蓋均起凹楞,蓋之上有柄如花蒂,置之案頭,如一朶墨梅覆桌;啟蓋視之,如菜裝於花瓣中。貧士起居服食,以及器47房舍,宜省儉而雅潔。省儉之法,曰「就事論事。」余愛小飲,不喜多菜。芸為置一梅花盒,用二寸白磁深碟六隻,中置一隻,外置五隻,用灰漆就,其形如梅花。底蓋均起凹48,蓋之上有柄如花蒂,置之案頭,如一朶墨梅覆桌;啟蓋視之,如菜裝於花瓣中。
窮讀書人的起居飲食,以及家常用具和住的房間,應該省儉而又雅潔才對。省儉辦法,主要是「就事論事」。比如我吃點酒,卻不喜歡菜多。芸便給製了一個棉花盒,用兩寸的白瓷深碟六隻,中間放一隻,外圍放五隻,用灰漆好,那式樣恰像一朵梅花。盒底盒蓋都有凹陷的稜角,盒蓋上有像花蒂的柄;把它放在桌上,就像一朵墨梅蓋着桌子;打開盒蓋來看,就像菜都裝在花瓣裏面。
一盒六色,二三知己可以隨意取食。食完再添。另做矮邊圓盤一隻,以便放盃箸酒壺之類,隨處可擺,移掇亦便。即食物省儉之一端也。余之小帽領襪皆芸自做。衣之破者移東補西,必整必潔,色取闇淡以免垢跡,既可出客,又可家常。此又服飾省儉之一端也。一盒六色,二三知己可以隨意取食。食完再添。另做矮邊圓盤一隻,以便放盃箸酒壺之類,隨處可擺,移49亦便。即食物省儉之一端也。余之小帽領襪皆芸自做。衣之破者移東補西,必整必潔,色取闇淡以免垢跡,既可出客,又可家常。此又服飾省儉之一端也。
一盒六樣,兩三知己朋友可以隨意吃,吃完再添。另外又做了一隻矮邊圓盤,是放酒杯、筷子、酒壺用的;甚麼地方都可以擺,搬動也便當。這就是食物省儉的一個實例。又如:我的小帽和領子襪子都是芸自己做的。衣服破了的,移東補西,一定要整齊,一定要清潔;色彩採用闇淡一類,免得容易弄髒;既可以出去穿用,又可以在家穿用。這又是服裝省儉的一個實例。
初至蕭爽樓中嫌其暗,以白紙糊壁,遂亮。夏月樓下去窗,無闌干,覺空洞無遮攔。芸曰︰「有舊竹簾在,何不以簾代欄?」余曰︰「如何?」芸曰︰「用竹數根黝黑色,一豎一較留出走路。截半簾搭在橫竹上,垂至地,高與桌齊;中豎短竹四根,用麻線扎定,然後於橫竹搭簾處,尋舊黑布條,遠橫竹裹縫之;既可遮攔飾觀,又不費錢。」初至蕭爽樓50中嫌其暗,以白紙糊壁,遂亮。夏月樓下去窗,無闌干,覺空洞無遮攔。芸曰:「有舊竹簾在,何不以簾代欄?」余曰:「如何?」芸曰:「用竹數根黝黑51色,一豎一較留出走路。截半簾搭在橫竹上,垂至地,高與桌齊;中豎短竹四根,用麻線扎定,然後於橫竹搭簾處,尋舊黑布條,遠橫竹裹縫之;既可遮攔飾觀,又不費錢。」
再如:初搬進蕭爽樓時,嫌它光線暗,改用白紙糊壁,便立見光亮。夏天,樓下除掉了窗子,因沒欄杆,覺得空空洞洞,沒有遮攔。芸說:「有舊竹簾子,何不用簾子替代欄杆?」我說,「怎麼代法?」芸說:「用幾根青黑色的竹子,一竪一橫地支架起來,留出走路的地方。截開簾子的一半搭在橫竹上面,垂到地上,要和桌子一樣高;中間竪立短竹四根,用麻線紮妥;然後在橫竹搭着簾子的地方,找些舊黑布條,連同橫竹一齊包裹縫住;既可以遮攔,又能美觀,又不費錢。」
此就事論事之一法也。以此推之,古人所謂「竹頭木屑皆有用」,良有以也。此就事論事之一法也。以此推之,古人所謂「竹頭木屑皆有用」52良有以也53
這也是「就事論事」的一種辦法。用這些例證推論下去,古人所說的「竹頭木屑都有用」,實在是有道理的。
夏月荷花初開時,晚含而曉放。芸用小紗囊撮茶葉少許,置花心。明早取出,烹天泉水泡之,香韻尤絕。……夏月荷花初開時,晚含而曉放。芸用小紗囊54茶葉少許,置花心。明早取出,烹天泉水55泡之,香韻尤絕。……
夏季荷花初開的時候,晚上含了苞到第二天早上就開放。芸用小紗囊撮點茶葉放在花心裏,明早拿出,煮天泉水泡它,香韻尤其妙絕。

導賞

本文記述身邊瑣事的情趣,說明人如胸懷曠達,雖窮亦能享樂;真正的快樂,不必怎樣費金錢;亦即金錢不一定便能買到真正的快樂。
本文所記皆身邊瑣事,事情本身並無緊密的聯繫,因而文章本身除了以「童稚」和「及長」兩個時期作為敍述的綱領外,也就沒有嚴格的條理;卻又並非全無條理。因為看似滿地散錢,而有了「童稚」「及長」兩個綱領,自然就有了一個線索,並不覺得雜亂。此文的妙處亦正在此。讀此文時,只覺作者不是有意作文,只覺筆之所觸,妙趣橫生,天機一片,實為絕妙的性靈文字。

查閱次數:4329
資料來源:
朗讀:廖劍雲(粵)、賀晨(普)
|
註釋、譯文:《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
|
導賞:《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文)、廖劍雲(粵)、程廣寬(普)

作者/出處

沈復

沈復(公元一七六三──一八〇八)字三白,清朝江蘇吳縣人。性爽直,落拓不羈,能書善畫,喜愛風雅。幼年和他的表姊陳芸結婚,芸也能吟詠,聰明賢慧,夫婦間愛情彌篤。誰知在舊禮教籠罩下的大家庭中,這樣一對美滿的愛侶,竟不見容,而被父親逐出。為了維持夫婦二人的生活,他曾遊幕四方,並曾為酒商。以後陳芸愁病而死,又遭家庭變故,晚年學道以終。所著《浮生六記》,是他的自傳,文字膾炙人口,近代文人一致推許。

查閱次數:1979
資料來源:
《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

創作背景

《浮生六記》一書,現存只有四記,本文是其中的一「記」,因原文太長,稍有刪節,均用省略號分別標明。閒情記趣,就是記悠閒中的樂趣。

資料來源:
《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