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鐙。山一程1,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2夜深千帳鐙3
走一程山路,走一程水路。我們向着山海關那邊進發,夜深時分,千個營帳中都點起了燈火。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風一更,雪一更45碎鄉心夢不成,故園6無此聲。
晚上風雪未停,颳一陣風,下一陣雪,風雪聲嘈雜得使人無法入睡,思鄉夢碎,在故鄉並沒有這種風雪聒噪的聲音。

導賞

康熙二十年,三藩平定,康熙皇帝在翌年二月出關至盛京告祭祖陵。納蘭性德作為一等侍衛,需要隨行。《長相思》一詞就是在這次隨行任務路上所寫。
上片寫一行人登山涉水,向山海關進發。除了表示旅程的遙遠艱辛,也有一點奉差辦事的無奈感。「夜深千帳鐙」一句,寫出巡隊伍在野外駐紥,燈火輝煌,既承上顯示隊伍的盛大,也下啟夜深無眠之歎。下片寫夜裏風雪交加,吵得自己無法入睡,想做個思鄉美夢也不成,懷念故園並無這種嘈雜之聲。其實他的故鄉京師(北京)並不是沒有風雪,只是如身在家鄉就可舒心安眠。
納蘭性德是權臣明珠長子,出身顯貴,又是皇帝身邊一等侍衛,可謂極受榮寵。當年他只有二十多歲,風華正茂,能跟隨皇帝出巡,是不少人夢寐以求的優差。可是納蘭性德卻以此為苦,思念京師家中的生活,顯示他的心態與當時力爭權位的貴公子有所不同。
這首詞上片以空間的推進,下片以時間的轉移,寄寓自己思鄉的情懷。全詞以白描的手法,樸素的語言,表達真切的情感,為不少名家讚賞。

查閱次數:3901
資料來源:
朗讀:曾菀嫈(粵)、寧榮璇(普)
|
註釋:《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譯文:甘玉貞
|
導賞:甘玉貞(文)、曾菀嫈(粵)、程廣寬(普)

作者/出處

納蘭性德

納蘭性德,生於清世祖順治十一年,卒於清聖祖康熙二十四年(一六五四── 一六八五)。原名成德,字容若,號楞伽山人。滿洲正黃旗人,大學士明珠的長子。康熙十五年(一六七六)舉進士,官一等侍衛。善騎射,好交游,喜讀書,勤寫作。詞宗南唐李煜,以小令見長。風格自然流暢,無雕琢之病。其悼亡詞,尤見悽惋。著有《通志堂集》及《納蘭詞》。

查閱次數:2112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納蘭性德《長相思》(山一程)選自《清名家詞・通志堂詞》。《長相思》是詞牌名。清康熙二十一年(一六八二),作者隨聖祖出巡,經山海關前往盛京(今遼寧瀋陽),盛京是清人入關前的京城。這首詞生動地描寫了帝王出巡關外的行程和夜宿軍營的情景,抒發了羈旅思鄉的愁懷。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