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李白讀書未成,棄去。道逢老嫗磨杵,白問故,曰︰「欲作針。」白笑其拙,老婦曰︰「功到自然成耳。」白大為感動,遂還讀卒業。卒成名士。李白1讀書未成,棄去2。道3老嫗45,白問6,曰:「欲作針。」白笑其7,老婦曰:「功到8自然成耳。」白大為感動,遂還讀卒業9。卒成名士10

導賞

這個故事流傳極廣,無論是不是確有其事,但借助唐代大詩人李白的名氣,中國人常用這個故事來教導小孩子做事要有恆心的道理。
李白少年時,人雖聰明,但貪玩懶散。一天,他讀書讀了一段時間,怎也弄不懂書裏講的是甚麼意思,於是把書一合,就逃學出去玩耍了。李白在路上遇到一位老婆婆在磨一根鐵棒,他好奇地問老婆婆在幹甚麼,老婆婆告訴他要把鐵棒磨成一根針。李白嘲笑老婆婆愚笨,一根粗鐵棒,怎能磨成一根針?但老婆婆卻說,只要下了功夫,自然就會成功。聰明的李白一聽此言,立刻有所領悟,如果在學習上,他也能像老婆婆那樣拿出磨鐵棒的精神,一定能把書讀懂的。自此之後,李白努力學習,終於學有所成;雖然他沒有做大官,但卻成了一位大詩人。
這節文字只有寥寥四十七個字,敘事的部分極為簡潔,只用「李白讀書未成,棄去」及「白大為感動,遂還讀卒業。卒成名士」等數語,便交代了前因和後果。故事的重心,在於李白和老婆婆的一問一答,透過對話,把兩個人物的形象變得栩栩如生:少年淘氣放浪但又勇於自省的李白;看似愚拙而富於人生閱歷、充滿生活智慧的老婆婆,都給人極深的印象。作者透過老婆婆「功到自然成」這富於哲理的說話,揭示這個故事的主旨:無論做甚麼,只要有堅韌不拔的意志,鍥而不捨,就能做出成績。
成語「鐵杵磨針」、「鐵杵成針」,或是俗諺「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等,都是出於這個故事。
查閱次數:974
資料來源:
朗讀:《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粵、普)
|
註釋:《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
譯文:
|
導賞:《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文)、溫紹武(粵)、程廣寛(普)

作者/出處

陳仁錫

陳仁錫(公元一五八一——一六三六),明代長洲(今江蘇省蘇州市)人,字明卿,天啟進士,授官翰林編修,因得罪權宦魏忠賢被罷職。崇禎初復官,官至國子監祭酒。陳仁錫講求經濟,性好學,喜著述,有很多著作傳世。其中《史品赤函》輯錄古今逸史,上起古初,下迄於《晉書》。

查閱次數:528
資料來源:
《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創作背景

本文選自陳仁錫的其中一本書《史品赤函》。這本書輯錄古今逸史,上起古初,下迄於《晉書》。

資料來源:
《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