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錦瑟無端五十絃,一絃一柱思華年。錦瑟無端五十絃1一絃一柱思華年2
精緻的古琴不知為甚麼會有五十根弦,那每一根弦柱都使人想起美好的往年。
I wonder why my inlaid harp has fifty strings,
Each with its flower-like fret an interval of youth.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莊生曉夢迷蝴蝶3望帝春心託杜鵑4
莊子因晨夢中變成了蝴蝶而深感困惑,望帝將一顆春心託付給了啼血的杜鵑。
...The sage Chuangzi is day-dreaming, bewitched by butterflies,
The spring-heart of Emperor Wang is crying in a cuckoo,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滄海月明珠有淚5藍田日暖玉生煙6
明月下滄海的珍珠凝聚着晶瑩的淚水,暖日裏藍田的溫玉升騰起輕盈的雲煙。
Mermen weep their pearly tears down a moon-green sea,
Blue fields are breathing their jade to the sun…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7
這樣的情懷怎麼能等它成為追念記憶,只是在當是就已經迷茫悵然難以自遣。
And a moment that ought to have lasted for ever
Has come and gone before I knew.

導賞

李商隱的詩以含蓄委婉,哀怨動人見稱。為何李商隱多首作品的含意都十分隱晦?有人認為與他的政治經歷有關。他陷於「牛李黨爭」的政治漩渦中,卻又兩面不討好,變成「裏外不是人」,有「動輒得究」的恐懼。他在作品中抒發的情感,很多時不便直言,免得被人拿來作為攻擊的把柄,只能化成似是而非、似有還無、委婉朦朧的哀怨之詞。
除了《無題》詩,李商隱最受談論的是《錦瑟》一詩。評論者歷來對這首詩眾說紛紜,有說是自傷身世,有說是悼念亡妻,有說是思慕情人,更有人認為有隱晦的政治喻意。我們沒有足夠資料追查此詩深入的喻意,只能就字面和李商隱的際遇去解讀。
這首詩以「錦瑟」起句,也以此為題。古書記載「瑟」本有五十弦,因樂音過於悲哀,黃帝命人把它一分為二,變成二十五弦。「一絃一柱」代表瑟的樂音,詩人應是以古瑟的哀音,去哀悼自己逝去的美好日子。頷聯兩句以古人典故作借喻。「莊周夢蝶」的故事很多人都聽過,這故事出自《莊子‧齊物論》,莊子本是用作萬物齊一的哲學思考,李商隱引此是表示對自我身分的迷惘。望帝化成杜鵑,為失落的國家啼血,包含相當的怨恨和無奈。這兩個典故成為詩人代表自己心態的意象。頸聯兩句最難解,它同樣用典,描繪了兩個淒美而奇幻的畫面。上句用南海鮫人哭泣成珠的傳說,下句寫藍田日暖,良玉生煙,有可望不可即之意。有人認為李商隱以明珠良玉自比,卻未得賞識,也有人認為這是他悼念亡妻之詞。這兩句始終難以有一個明確的解釋,讀者只能從這兩個奇幻的意象中,得到一種淒美、迷惘的感受。最後一聯似乎意思較為明確,慨歎以前種種只能成為追憶,思想起來卻又有惘然之感。不過,「此情」是指甚麼,詩人並沒有明言,只知是已過去的,成為「追憶」的情。此詩始終給讀者留下了許多問號。
這首詩給人一種迷惘的感覺,雖題旨眾說紛紜,但如解讀為李商隱對自己一生坎坷際遇的回顧而發的感傷,亦無不可。他追憶自己逝去的青春年華,傷感自己不幸的遭遇。他的感情是複雜的,結合自傷、迷惘、無奈、怨恨、悼亡而成,無法細表,只能以豐富的意象,讓讀者去感受。全詩運用比興,善用典故,詞藻華美,含蓄深沉。這詩為人欣賞的,不在理性的分析,而在感性的意象美,令人進入一個如幻如煙的境界,悵惘其中,不能自拔。
李商隱的詩大多詞藻華美,含蓄深沉,情真意長,感人至深。詩中隱晦的詩意,奇幻的意象,成為唐詩另一種獨特的表現形式。這種詩風為後世詩人所喜愛,模仿的人很多。特別是其中呈現的熱切追尋、深情眷戀、迷惘失落,以及沉迷執著,在個人主義和現代主義興起後,更受讀者的喜愛。

查閱次數:10961
資料來源:
朗讀:甘玉貞(粵)、白晶(普)
|
註釋:《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譯文:《彩圖唐詩三百首》,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
導賞:甘玉貞(文)、甘玉貞(粵)、程廣寬(普)

作者/出處

李商隱

李商隱,生於唐憲宗元和八年,卒於唐宣宗大中十二年(八一三──八五八),字義山,號玉谿生、樊南生,懷州河內(今河南沁陽)人。從天平節度使令狐楚習今體章奏。文宗開成二年(八三七)舉進士,初任祕書省校書郎,調為宏農尉。歷任涇陽節度使王茂元和桂林總官觀察使鄭亞的總書記。因受政壇上牛李黨爭的牽連而受到排擠,困頓失意。官至鹽鐵推官,後死於滎陽。

李商隱是晚唐詩壇巨擘,其詩構思縝密,想像豐富,詞藻優美,音韻和諧,尤擅長七律和七絕。李商隱也工於駢文,號「三十六體」。有清乾隆四十五年(一七〇八)桐鄉馮氏德聚堂重校本清馮浩注《玉谿生詳注》三卷《年譜》一卷《樊南文集詳注》八卷行世。

查閱次數:4542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李商隱《錦瑟》選自《全唐詩》卷五百三十九。

《錦瑟》主題有多種不同的解釋:一說錦瑟是令狐楚家婢女名;一說此詩是李商隱悼念亡妻王氏之作;也有說此詩是描寫音樂的詠物詩。而以此為作者晚年憶敘生平,自感遭際之辭,較合情理。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