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紅酥手,黃縢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 紅酥手1黃縢酒2,滿城春色宮牆柳3。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4,錯!錯!錯! 
紅潤白皙的雙手,捧給我一杯美酒。滿城是浩蕩的春光,依依多情的楊柳。可憎的東風啊,摧殘了美好的春天,相逢也難以成歡。一腔愁緒,幾年的離散,這苦衷從哪兒訴說?當年真是大錯!真是大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桃花落,閒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託,莫!莫!莫!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5透。桃花落,閒池閣,山盟6雖在,錦書難託78!莫!莫!
春色年年如舊,你卻比以前更消瘦。淚水像斷線的珍珠,手絹兒已經濕透。桃花隨着流水飄落,池塘亭閣也感到寂寞。雖然記着當初的誓言,想寫封信兒給你,卻不能那樣做,不能那樣做!

導賞

一、根據周密《齊東野語》、陳鵠《耆舊續聞》等書記載,陸游初娶表妹唐琬,夫婦的感情很好。但他的母親不喜歡這個媳婦,被迫分離。後來陸游另娶,唐琬也改嫁趙士程。有一次陸游春日出遊,在紹興禹跡寺南的沈園相遇。唐琬以酒餚殷勤款待。陸游非常傷感,在壁上題了一首《釵頭鳳》。相傳唐琬看見之後,和了一首詞,其中有「世情薄,人情惡」之句。不久,抑鬱而死。四十年後,陸游舊地重遊,不能勝情,又寫了兩首著名的《沈園》詩:「城上斜陽畫角哀,沈園非復舊池臺。傷心橋下春波綠,曾是驚鴻照影來。」「夢斷香銷四十年,沈園柳老不吹綿。此身行作稽山土,猶弔遺蹤一泫然。」
二、這首詞是陸游三十一歲時的作品。內容記述了詞人與唐琬沈園相遇一事。表達了他們眷戀之深和相思之切,也抒發了詞人怨恨愁苦而又難以言狀的淒楚心情。全詞始終圍繞着沈園這個特定的空間來安排筆墨,採用對比手法,把真切的感情寫得極為動人。
三、這首詞把同一空間不同時間的情事「疊映」出來,以今昔對比顯出了「東風」的無情和可憎,展示出「幾年離索」給離人帶來的巨大精神折磨和痛苦。全詞節奏急促,聲情淒緊,再加上「錯!錯!錯!」和「莫!莫!莫!」先後兩次感嘆,確實達到了蕩氣迴腸、催人淚下的藝術效果。

查閱次數:9411
資料來源:
朗讀:馮倩雯(粵)、寧榮璇(普)
|
註釋:《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譯文: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
導賞: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文)、馮倩雯(粵)、程廣寬(普)

作者/出處

陸游

陸游,生於宋徽宗宣和七年,卒於宋寧宗嘉定三年(一一二五──一二一〇)。字務觀,號放翁,越州山陰(今浙江紹興)人。蔭補登仕郎,因考進士時名列秦檜孫秦塤之前,被貶黜。秦檜死後,始任福州寧德簿。孝宗即位,賜進士出身,歷任樞密院編修官兼編類聖政所檢討官、夔州通判、四川宣撫使王炎的幹辦公事、禮部郎中兼實錄院檢討官,官至寶章閣待制。其後因堅持抗金,為當權者不容。罷官後,鄉居二十餘年終老。

陸游是南宋四大家之一,作詩近萬首,不少是抒寫愛國抗敵之作,風格雄渾豪放,其詞與散文也不乏佳作,有清初虞山毛氏汲古閣刊本《陸放翁全集》一百五十七卷行世。

查閱次數:3123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陸游《釵頭鳳》(紅酥手)選自《全宋詞》。

《釵頭鳳》原名《擷芳詞》,陸游因無名氏詞中有「可憐孤似釵頭鳳」句,故改名《釵頭鳳》。此詞是陸游於宋高宗紹興二十五年(一一五五)三十一歲時為其前妻唐琬而作。陸游初娶表妹唐琬,但為陸母所反對,唐琬遂遭休遣。後來陸游另娶,唐琬亦改嫁名士趙氏。一次陸游春日出遊山陰沈氏園,遇故妻唐氏,感傷之餘,便題詞於園中壁上。全詞寫陸游懷念唐琬的真摯情愫。這首詞流傳廣遠,成為戲曲的題材。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