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醉花陰
Enchanted in the Shade of Blossoms

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消金獸。佳節又重陽,玉枕紗廚,半夜涼初透。 薄霧濃雲愁永晝1瑞腦消金獸2。佳節又重陽3玉枕紗廚4,半夜涼初透。 
薄霧瀰漫,濃雲滿天,日子又長又悶人,只好對着金獸香爐,看那瑞腦香氣升騰飄散。已經是重陽佳節,枕着瓷枕,躺在碧紗帳裏;夜半時候,已感到些秋涼的氣息。
Thin mist, dense clouds, o'ercast all day, downcast 'cos you're away.
A bronze-lion incense burner, borneol exhales.
'Tis again the festive day of Ninth of the Ninth;
My jade-like pillow, gauze-veiled bed,
By midnight, a chill will've begun to permeate.
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簾捲西風,人似黃花瘦。東籬把酒5黃昏後,有暗香6盈袖。莫道不消魂7,簾捲西風,人似黃花瘦8
黃昏後,對着東籬的菊花喝酒,幽微的香氣,侵滿了衣袖。別說這樣的天氣不會使人煩惱惆悵啊!當西風吹起簾子時,發覺屋子裏的人比屋外的黃花還要消瘦呢!
Aft dusk, at the eastside 'santhemum hedge: to our health, a cup I take;
And up my sleeves, a faint sweet scent pervades.
O say not my heart is not with gloom consumed!
Let the west wind whirl up my curtain
To betray I'm frailer than the yellow floriage.

導賞

一、這首詞大約寫於宣和三年(公元一一二一年)。這時,趙明誠出守萊州,而李清照居青州。李清照十八歲嫁給大學生趙明誠,二人酷愛文學藝術,志趣相投,生活和美融洽。正因二人情真意篤,一旦分離,相思入骨。李清照在與丈夫離別的日子裏,寫了不少反映離愁別恨、惜春悲秋的詞,這首《醉花陰》便是其中很有代表性的一篇。
二、李清照的詞靈秀婉麗,清朝的沈曾植說她的詞「墮情者醉其芬馨,飛想者賞其神駿。」《醉花陰》一詞,言簡意賅,語精境高,充分表現了易安詞的藝術特點。據說趙明誠接到李清照這首詞後,深歎她的才華,但又有點不服氣,乃閉門謝客,廢寢忘餐三晝夜,寫成十五闕詞,把易安這一首也摻雜在裏面,全部抄給她的朋友陸德夫看。德夫再三玩味後,對明誠說:「只有莫道不消魂三句最佳」。明誠至此不得不歎服德夫的眼力,亦不能不佩服易安確比自己強。
三、「莫道不消魂」三句,寓有深意。菊向來是高潔雅士的象徵,故在秋天,百花已萎謝時,菊花仍在生長。蘇東坡亦曾說過:「菊殘猶有傲霜枝」。以菊來比喻人格,則此人必是超脫塵俗。以菊來比喻人的消瘦,則此人必是清逸深峭。因此,用黃花來比喻人,不但表達了人的瘦削外形,而且刻畫了人的超凡性格。易安比喻手法的高妙,由此可見。其次,「西風」「黃花」都是重陽時的景物。西風拂面,則使愁思加深。黃花照眼,則人與花都是如此消瘦。作者以信手拈來的景物,表達了無限的秋色與閨情,藝術手法實屬高妙。
四、「簾捲西風,人比黃花瘦」九個字中的「簾」字,「西風」二字,「人」字,「黃花」二字都是名詞;「捲」「比」二字是動詞;「瘦」字是形容詞。在這九個字中六個是名詞,中間只揉入兩個動詞及一個形容詞,便構成一個很冷落的情境,也透露着相思的情意。作者造句的巧妙,用字的精鍊可以概見。
五、本詞的精妙處在於抓住了秋天最鮮明最具體的景象與感覺:「薄霧」「濃雲」「涼夜」,秋日的「黃昏」「暗香」「西風」「黃花」來表達作者那股輕愁。這些景物都不是毫無意識地拾取的,每樣都是經過詩人感情的冶化的。此外,本篇的感情又不過分濃烈,全篇以一「愁」字冠起,而以一個「瘦」字承接。言盡意永,餘味無窮。

查閱次數:14643
資料來源:
朗讀:莫菁兒(粵)、張雅茜(普)
|
註釋:《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譯文: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
英譯:黃宏發
|
導賞: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文)、莫菁兒(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李清照

李清照,生於宋神宗元豐七年,約卒於宋高宗紹興二十五年(一〇八四──一一五五?)。號易安居士,山東濟南人。生於書香世家,父親李格非是名學者,母親是狀元王拱辰的孫女,知書能文。李清照十八歲時與金石家趙明誠結婚,婚後以詩詞相唱和,共同校勘古書,研究金石,並收藏了大量古籍和文物。宋欽宗靖康二年(一一二七)金兵南侵,夫婦二人先後渡江南奔。趙明誠被起用為建康府知府,宋高宗建炎三年(一一二九)轉任湖州知府,在赴任途中病死。此時李清照四十六歲,先後遷居杭州、越州(紹興)、台州和金華等地,飄泊不定,過着悽涼困頓的生活。

李清照是南宋著名女詞人,其詞清新幽淡,悽婉動人,被視為婉約派正宗,尤以晚年刻劃南渡後悽苦生活的作品成就最高。有清光緒四年(一八七八)四印齋重刻本《漱玉詞》一卷傳世。

查閱次數:5999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醉花陰》(薄霧濃雲愁永晝)選自《全宋詞》,《醉花陰》是詞牌名,或題作「九日」、「重陽」,點出時值重陽。飲酒看菊,向來是古人在重陽佳節的賞心樂事。在這首詞裏,作者卻描寫了這天的愁悶。下闋將人與黃花相比,表達對丈夫的深切思念。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