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鄭人有且置履者,先自度其足而置之其坐。至之市,而忘操之,已得履,乃曰︰「吾忘持度。」反歸取之,及反,市罷,遂不得履。人曰︰「何不試之以足?」曰︰「寧信度,無自信也。」鄭人1234者,先自56足而789。至之市10,而忘11之,已得履,12曰:「吾忘1314。」15歸取之,及反,市1617不得履。人曰:「何不試之以足18?」曰:「寧信度,無自信也。」

導賞

這是一個寓言,以故事諷刺那些因循守舊,不思變通的人。寓言故事篇幅一般不長,情節簡單,但卻能體現深刻的道理,可讀性很高。中國先秦時期的思想家喜歡運用寓言寄寓道理,著名的寓言故事還有《井底之蛙》、《自相矛盾》等。
本故事記述從前有一個鄭國人,準備購買一雙新鞋子,於是先量度自己雙腳的尺寸,然後前往市集。後來,他在挑選到鞋子後才發覺忘記帶剛量度的尺寸,於是即刻回家去取;但待他再回到市集時,商販已收市了,最終買不到鞋子。有人問他:「你為甚麼不用自己的腳去試鞋子呢?」他回答說:「我寧願相信量度的尺寸,也不相信自己的腳。」
本文篇幅雖短,但語言生動,文字精煉。作者以這則寓言諷刺做事拘泥固執,不知靈活變通的人。作者沒有直接評價鄭人的行為,但透過篇中對他的行徑及說話的描述,已活現出他迂腐可笑的形象。文中詳寫鄭人量度雙腳和回家取尺寸的經過,而略寫中間選鞋的過程,突出了文章的重點,剪裁得宜。
本文言簡意深,極具諷刺意味。韓非生於戰國時代,當時各國競爭激烈,紛紛變法圖強。韓非是韓國貴族,極力主張改革,認為若不改革,國家最終將會滅亡;但卻有些人主張要維持舊制,不肯改變。故事中鄭人寧可相信尺寸的迂執行為,與這些堅持守舊的人就極為相似;鄭人最終一無所獲的結果,也暗示了韓非認為人若抱殘守缺,不懂變通,終會一事無成的看法。
文中「置」、「度」等字前後重複出現,但詞性與意思並不相同,這是文言文一詞多義的特點。此外,文中「坐」通「座」、「反」通「返」,是文言文中常見的古今字;但現今不可相混,我們書寫時要倍加留意。

查閱次數:978
資料來源:
朗讀:中國語文課程建議篇章,香港教育局(粵、普)
|
註釋:中國語文課程建議篇章,香港教育局
|
譯文:
|
導賞:中國語文課程建議篇章,香港教育局(文)、李婉華(粵)、程廣寬(普)

作者/出處

韓非

韓非,約生於秦昭襄王二十七年,卒於秦始皇十四年(西元前二八〇?──?前二三三)。韓國(今山西省東南角和河南省中部)宗室。韓非口吃,不善言談,喜歡刑名法術之學。曾多次諫議韓王變法圖強,但不被任用。著書十餘萬言,傳至秦國,受到秦王贏政的賞識。其後韓非至秦,仍未獲信用,更被李斯誣害,死於獄中。《漢書・藝文志》著錄《韓非子》五十五篇,留傳至今,但今本已雜有後人的文字。

《韓非子》是先秦法家學說集大成之作,風格嚴峭峻刻,善用寓言和歷史故事表意明理,其文章邏輯嚴密,議論透闢,是戰國末期諸子說理散文的代表。

查閱次數:2363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資料來源: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