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都門秋思(其二)

五劇車聲隱若雷,北邙惟見塚千堆。五劇車聲隱若雷,北邙惟見塚千堆1
四通八達的大道上,車聲隱隱如雷響。遠遠的北邙山外,荒塚千堆格外淒涼。
夕陽勸客登樓去,山色將秋遶郭來。夕陽勸客登樓去,山色將秋遶郭來。
紅紅的夕陽似在告訴客人:良辰易逝,快登樓眺望。蒼莽的山色已挾着蕭瑟的秋意將城郭圍繞。
寒甚更無修竹倚,愁多思買白楊栽。寒甚更無修竹倚2愁多思買白楊栽3
天氣如此寒冷,不如杜甫還有修竹可倚。愁苦如此煩多,只好種白楊聽那悲涼的淒風。
全家都在風聲裏,九月衣裳未剪裁。全家都在風聲裏,九月衣裳未剪裁4
九月的秋天,全家都還在風聲中顫抖。禦寒的衣服沒有着落,貧苦的日子將怎麼過。

導賞

一、這首詩是乾隆四十二年秋,作者二十九歲在北京任四庫館校錄時所作。當時由於微薄薪資不足以維持一家人生計,不得不常靠朋友的賙濟。生活的窘迫,仕途的蹭蹬,致詩人寫出了四首讀來迴腸盪氣,悽惻感人的作品。這首是第二首。一時傳誦都下,據說陝西巡撫畢沅讀到此詩後,大受感動,以為此詩可值千金。遂先寄了五百金給黃仲則,並要他速去西安。堪稱文壇佳話。
二、詩人在京都城門上,黃昏時候,徘徊瞻眺,千年往事,湧上心頭。才華自負,身世飄零,滿腔不平之氣,噴溢而出。詩意沉鬱頓挫,是《兩當軒集》中佳作。
查閱次數:2175
資料來源:
朗讀:錢景亮(粵)、張雅茜(普)
|
註釋、譯文: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
導賞: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文)、馮倩雯(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黃仲則

黃仲則(公元一七四九——一七八三),名景仁,一字漢鏞,號鹿菲子。江蘇武進(今江蘇常州)人。四歲而孤,家境清貧,刻苦好學,八歲能制舉文,九歲已負詩名。十七歲補博士弟子員,後五應江寧鄉試、三應順天鄉試,均不中式。後入湖南按察使王太岳、安徽學政朱筠幕府。又曾兼任正陽書院山長。乾隆四十一年(公元一七七六),應乾隆帝東巡召試取二等,授武英殿書簽官。在京供職武英殿,校錄四庫,閒職俸薄,家計艱難,身體多病,頗為潦倒。後入王昶門下,又入山東程澂江及陝西巡撫畢沅幕府。後因武英殿書簽,例得主薄,在京候銓縣丞。未幾,因為債家所迫,抱病赴西安,途經山西解州運城,一病不起,終年三十五歲。黃仲則擅詩文,極負盛名,為「毗陵七子」之一,與洪亮吉齊名,號稱「洪黃」。著有《兩當軒全集》。

查閱次數:533
資料來源:
《積學與涵泳——中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篇》,香港教育局

創作背景

這首詩是乾隆四十二年秋,作者二十九歲在北京任四庫館校錄時所作。當時由於微薄薪資不足以維持一家人生計,不得不常靠朋友的賙濟。生活的窘迫,仕途的蹭蹬,致詩人寫出了四首讀來迴腸盪氣,悽惻感人的作品。這首是第二首。

資料來源:
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