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過江諸人,每至美日,輒相邀新亭,藉卉飲宴。周侯中坐而歎曰︰「風景不殊,正自有山河之異。」皆相視流淚。唯王丞相愀然變色,曰︰「當共戮力王室,克復神州,何至作楚囚相對!」過江1諸人,每至美日23相邀新亭4藉卉5飲宴。周侯6中坐7而歎曰:「風景不殊8正自有山河之異9。」皆相視流淚。唯王丞相10愀然變色11,曰:「當共戮力王室12,克復神州13,何至作楚囚14相對!」
從中原來到江南避難的那些人,每逢好天氣的日子,就互相邀約到新亭,坐在草上飲宴。周侯在飲宴中間歎道:「風景雖然相似,只是山河不同了。」大家都互相看着流下淚來。惟獨王丞相變了臉色,說:「應當一同勉力給皇室盡忠,光復中原的失地,何必像楚國的俘囚那樣對着哭泣?」

導賞

本篇是有名的「新亭對泣」的故事。後世詩文中常以為典故來引用,如南宋陸游詩:「老千猶堪絕大漠,諸君何至泣新亭!」實在說,國破家亡是人生之至痛,但只像楚囚那樣傷心流淚,卻是無濟於事的,必須化悲憤為力量,大家埋頭苦幹,立志收復故國山河才行。

查閱次數:2560
資料來源:
朗讀:盧健安(粵)、白雪蓮(普)
|
註釋、譯文:《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
|
導賞:《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文)、盧健安(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劉義慶

劉義慶(公元四〇三──四四四),南北朝時彭城(今江蘇銅山縣)人。他是南朝宋武帝(劉裕)的姪兒,武帝仲弟長沙王(劉道憐)的次子,後過繼武帝三弟臨川王(劉道規)為嗣。為人性簡素謙虛,好佛寡嗜欲,喜愛文學,為武帝所重。永初元年(公元四二〇)襲封臨川王,徵為侍中,加輔國將軍、尚書左僕射,後出鎮荊州,招聚文學之士,有名的詩人鮑照即曾在其幕中。著有《徐州先賢傳》及《世說新語》。卒謚曰「康」。

查閱次數:2640
資料來源:
《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

創作背景

《世說新語》,舊稱《世說新書》,至趙宋始易今名。此書記錄自漢末以迄東晉間之雜事,兼述諸名流之言辭;以「德行」「言語」「政事」「文學」等分為三十六類,一事多者百餘字,少或十數字。著墨不多,而當年朝野上下之習俗風尚,魏晉人物之言論丰采,無不歷歷如覩,躍然紙上。清代纂輯《四庫全書》時,收入子部小說家類第二部,為後世筆記小說所宗。本篇乃從《世說新語》中所選錄,見於「言語」篇,讀此可見此書風格之一斑。

資料來源:
《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