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送友人
A Farewell To A Friend

青山橫北郭,白水遶東城。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征。青山橫北1白水2遶東城。此地一為別,孤蓬3萬里征。
一道青山,橫亙在小城的北首。城東是清澄的河水,蜿蜒淌流。在這裏我們一旦分手,你就像孤篷那樣,去開始萬里浪遊。
With a blue line of mountains north of the wall,
And east of the city a white curve of water,
Here you must leave me and drift away
Like a loosened water-plant hundreds of miles…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浮雲遊子4意,落日故人5情。揮手自茲6去,蕭蕭班馬鳴7
浮雲無定,是遊子免不了的念頭,落日蒼茫,代表了故人的挽留。你揮手作別,就此遠走,只傳來失伴馬兒咻咻的嘶吼。
I shall think of you in a floating cloud;
So in the sunset think of me.
...We wave our hands to say good-bye,
And my horse is neighing again and again.

導賞

這是一首送別的名詩,抒寫老友相別,依依不捨,但又無可奈何的一種情緒。
起聯寫送別之地,青山白水,橫繞城外,值得留戀,頷聯用「此地」二字緊接上文,直接道出朋友的遠別在即:就在這種山水宜人的地方,朋友不能共住下去了,你要走了,而且是孤單單的你一個人,又去得這樣遙遠!此兩句聲色豪壯,在豪壯中卻又寓有無限淒涼。頸聯用「浮雲」「落日」兩個具體形象,比喻兩人相別的心情:浮雲孤飛,前途茫茫,是遊子的象徵,故人能不繫念;落日將下,不能留住,是故人的深情,遊子何忍相捨?語語雙關,寓意深厚。結尾兩句寫人寫馬,互相映帶,襯出兩人間的離愁別緒。
本詩為「五言律詩」,用「平平平仄仄」起句式,首句不用韻,由次句「城」字起韻,下面「征、情、鳴」等字,為「詩韻」中的「下平聲八庚韻」。

查閱次數:14690
資料來源:
朗讀:廖劍雲(粵)、白晶(普)
|
註釋:《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譯文:《彩圖唐詩三百首》,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
導賞:《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文)、廖劍雲(粵)、白晶(普)

作者/出處

李白

李白,生於唐武后聖曆二年,卒於唐肅宗寶應元年(六九九──七六二)。字太白,號青蓮居士。祖籍隴西(今甘肅天水),幼年隨父遷居四川青蓮鄉,泛閱百家雜著,遍踏名山大川。唐玄宗天寶(七四二──七五五)初,李白入京,賀知章驚為「天上謫仙人」,薦於玄宗,詔為翰林供奉。李白雖有治國抱負,但為人放浪不羈,為宦官高力士所讒,失意離京。天寶十四年(七五五),安史亂起,玄宗子永王璘起兵,李白被聘為府僚。後肅宗即位靈武,永王兵敗被殺,李白繫獄尋陽,得郭子儀棄官以贖,被流放夜郎,中途遇赦。晚年依族叔當塗令李陽冰,六十二歲病逝於當塗。

李白是唐代著名的詩人。他的詩風俊逸豪宕,尤長於樂府歌行。李白作詩信口而成,直抒胸臆,沒有彫琢痕跡,世稱「詩仙」,與「詩聖」杜甫齊名。有清康熙五十六年(一七一七)吳縣繆芑重刊《李太白集》三十卷行世。

查閱次數:10366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送友人》選自《全唐詩》卷一百七十七,是一首家喻戶曉的送別名作。此詩寫作者為友人送別的情境,抒發難捨難分的深情。詩人先以「青山」、「白水」描摹出一個山明水秀的送別背景,再用「浮雲」、「落日」的意象作對比,烘托出詩人惆悵的心情。結句「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借馬之嘶鳴,道盡朋友分離時的惜別情懷。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