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邑中園亭,僕皆為賦此詞。一日,獨坐停雲,水聲山色,競來相娛。意溪山欲援例者。遂作數語,庶幾彷彿淵明思親友之意云。邑中1園亭,僕皆為賦此詞。一日,獨坐停雲2,水聲山色,競來相娛。意溪山欲援例3者。遂作數語,庶幾彷彿淵明思親友之意4云。
甚矣吾衰矣!悵平生、交遊零落,只今餘幾?白髮空垂三千丈,一笑人間萬事。問何物能令公喜?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情與貌,略相似。甚矣吾衰矣5!悵平生、交遊零落,只今餘幾?白髮空垂三千丈6,一笑人間萬事。問何物能令公喜?我見青山多嫵媚7料青山、見我應如是8。情與貌,略相似。
多糟呀,我已經老邁了。生平交接過從的友人紛紛去世,如今還剩下多少知己,叫我如何不傷感?徒然留下三千白髮,可笑的人間萬事。試問有甚麼事能令你高興的?我見青山覺得它嫵媚可愛,想青山見我,也應如此才對。因為我與它們,從內心到外表都相似呀!
一尊搔首東窗裏,想淵明、停雲詩就,此時風味。江左沉酣求名者,豈識濁醪妙理?回首叫雲飛風起。不恨古人吾不見,恨古人、不見吾狂耳。知我者,二三子。一尊搔首東窗裏9想淵明、停雲詩就10,此時風味。江左沉酣求名者11豈識濁醪妙理12?回首叫雲飛風起。不恨古人吾不見,恨古人、不見吾狂耳13知我者,二三子14
想從前陶淵明對着東窗搔首期待,舉杯獨飲,寫作思念親友的《停雲》詩時的感受,大概就跟我此時一樣。不過東晉同時期那些沉醉酒鄉卻又追求名利的俗子,又哪知道淵明酣飲濁酒的妙理!回頭叫風雲飛起來,我不恨自己見不到陶淵明般的古人,只恨古人見不到我的清狂豁達。了解我的,只是幾位知心朋友。

導賞

辛棄疾充滿愛國熱忱,二十多歲時帶領義軍投奔南宋,以為可盡忠報國,光復中原,可惜終其一生都不能完成北伐志願。他文武雙全,英雄既無用武之地,在投閒置散之時,就寄情寫作。除了寫報國的志願,他的詞有很多不同的內容和風格,如田園風光、日常生活、人情世態、生活感受、愛情故事,甚麼都可以寫。辛棄疾寫閒居生活的作品,雖沒有「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的逼人氣勢,卻另有一種趣味。《賀新郎》(甚矣吾衰矣)就是這類作品。
這首詞是辛棄疾第二次被貶後,在江西鉛山居所中「停雲堂」所寫。詞的起頭即發出慨歎:「甚矣吾衰矣!」說自己已年邁力衰,回顧一生,與自己相知相交的人很少,如今只剩幾個?辛棄疾一向看不慣官場上的苟安風氣,知交寥寥可數。他寫這首詞時已五十九歲,又謫居多年,故交零落,因此發出這樣的慨歎。再回想自己年少時鐵馬渡江,轉眼已成衰翁,事業無成,能不令人惆悵?下面引李白詩:「白髮三千丈」,加入「空垂」二字,表示自己磋砣歲月,一事無成,更加無奈,對人間萬事只能付之一笑了。這一笑似淡淡道來,稍作開解,卻包含了無限蒼涼和怨憤。「問何物能令公喜」一句再作設問,似乎人間事已沒有甚麼值得辛棄疾喜悅的了。他卻把焦點一轉,投到眼前的山水景色上。「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情與貌,略相似」是備受讚賞的名句。辛棄疾在人世找不到知交,便只好以眼前青山暫代,互相觀賞,相交相知。史書載唐太宗曾稱讚魏徵「嫵媚」,辛棄疾是以魏徵自比,但只有青山知道他的抱負了。中國古代文人常在失意之時寄情山水,聊以慰藉心靈。辛棄疾在此之上又另有特別的角度,除了自己看山,又想像青山也在看自己,認為自己一樣「嫵媚」,可說是重新肯定自己,對自己的一種勉勵。
詞的下闋先由飲酒着筆,辛棄疾寫自己對酒思友,就與陶淵明當日寫《停雲》詩的心情相仿。這裏化用了《停雲》的詩句:「靜寄東軒,春醪獨撫。良朋悠邈,搔首延佇」融為下闋第一句,既表示自己思友之情,也有以陶淵明自況之意。東晉時期朝廷偏安江左,朝政腐敗,陶淵明寧願棄官歸隱。南宋局勢也有相似之處,辛棄疾在詞中寫「江左沉酣求名者,豈識濁醪妙理」,既承上指東晉時官場中沉醉名利的人,根本不了解陶淵明寧在鄉間飲濁酒的心態;也暗指南宋朝廷中人也是利欲薰心,與自己志向不同。不過他仍是未能完全放棄恢復國土的壯志,接着一句「回首叫雲飛風起」,可見他仍盼有東山再起的一天。下面兩句又用了一個特別的角度去肯定自己:「不恨古人吾不見,恨古人、不見吾狂耳。」一般讀書人都會仰慕一些古人,常作「吾生也晚」之歎,辛棄疾卻另闢蹊徑,不恨見不到古人,只恨古人看不到自己的狂放。這兩句與上闋「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的心態相似,但更多了一份憤慨,寧自許為「狂」,有我行我素之意。最後以只有二三知己便已滿足作結。
辛棄疾的詞,除了有廣泛的內容,在寫法上也有很大的發展。蘇軾的詞擴大了宋詞的境界,他以詩為詞,題材多樣化。辛棄疾再進一步,被指以散文的寫法來寫詞,甚至日常對話都可寫進詞裏。他又喜歡用典,像這首《賀新郎》便引用多個典故,包括陶淵明、李白、杜甫的詩句。再者,辛詞所引不單有前人詩賦,更會有經、史、子中的散文語句。到他手裏,詞的語言可謂變化多端。像這首《賀新郎》第一句「甚矣吾衰矣」就像散文句多於詩句。這句出自《論語.述而》:「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復夢見周公。」詞的最後兩句「知我者,二三子」其實也出自《論語.述而》:「二三子以我為隱乎?」既隱含古人之志,又有如日常用語,不懂典故也不會影響理解詞意。這又是辛詞高明之處。

查閱次數:7541
資料來源:
朗讀:甘玉貞(粵)、王林濤(普)
|
註釋:甘玉貞
|
譯文: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
導賞:甘玉貞(文)、甘玉貞(粵)、程廣寬(普)

作者/出處

辛棄疾

辛棄疾,生於宋高宗紹興十年,卒於宋寧宗開禧三年(一一四〇──一二〇七),字幼安,號稼軒居士,山東歷城(今山東濟南)人。生於金人佔領的北方,二十二歲率兩千餘眾,起兵抗金,任天平節度使耿京掌書記,其後南下歸宋。歷任滁州(今安徽滁縣)知州、轉運副使、紹興知府兼浙東安撫使、隆興知府兼江西安撫使、龍圖閣待制。辛棄疾慷慨有大略,力主恢復中原,因此遭主和派排斥,晚年不得志,憤鬱而終。

辛棄疾是南宋豪放派著名詞人,以悲壯激烈的情感和不尋常的經歷開拓了詞的領域,與蘇軾齊名,人稱「蘇、辛」。有元大德元年(一二九七)廣信書院刊十二卷本《稼軒長短句》傳世。

查閱次數:5136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賀新郎》是詞牌名,又名《金縷曲》、《乳燕飛》等。此調最早見於《東坡樂府》所收蘇軾詞,原名《賀新涼》,後來將「涼」字誤作「郎」字。

據鄧廣銘《稼軒詞編年箋注》考證 ,此詞約作於宋寧宗慶元四年(一一九八)左右。辛棄疾投奔南宋後,最初雖得到宋主賞識,但因南宋君主的苟安心態,他在二十年間只做過些地方小官,到四十歲左右更因被彈劾而閒居鄉間,此後在江西過了近二十年的隱居生活。這首詞就是他第二次被貶後,在江西鉛山居所中「停雲堂」所寫。這首詞前有序,說此詞「庶幾彷彿淵明思親友之意云」。東晉陶淵明有《停雲詩》,說是「思親友也」,辛棄疾在序中說明此詞有類似陶詩的用意。這首詞與其說是懷念親友,不如說是借慨歎知交零落,抒發自己失意於政治,寄情山水的情懷。

資料來源:
甘玉貞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