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送胡邦衡待制送胡邦衡待制
夢繞神州路。悵秋風、連營畫角,故宮離黍。底事崑崙傾砥柱。九地黃流亂注?聚萬落、千村狐兔。天意從來高難問,況人情、老易悲如許!更南浦,送君去。 夢繞神州路1。悵秋風、連營畫角2故宮離黍3底事崑崙傾砥柱4九地黃流亂注5聚萬落、千村狐兔6天意從來高難問,況人情、老易悲如許7更南浦,送君去8。 
夢魂縈繞着淪陷了的神州,蕭瑟的秋風裏迴蕩着金兵軍營中的號角,想來故國宮殿已被夷為野田。為甚麼昆侖山、砥柱山突然傾倒,滾滾河水到處亂流?無數的村落荒蕪,金兵有如狐兔成群在中原地區四處橫行。皇帝高高在上,他的旨意誰能了解?人情易老,這亡國的深仇大恨,豈能細訴?何況又在這淒涼的水邊,送你遠謫蠻荒!
涼生岸柳催殘暑。耿斜河、疏星淡月,斷雲微度。萬里江山知何處?回首對牀夜語。雁不到、書成誰與?目盡青天懷今古,肯兒曹、恩怨相爾汝。舉大白,聽金縷。涼生岸柳催殘暑。耿斜河9、疏星淡月,斷雲微度10萬里江山知何處11回首對牀夜語12雁不到、書成誰與13目盡青天懷今古14肯兒曹、恩怨相爾汝15舉大白,聽金縷16
岸邊楊柳在涼風中搖曳,夏末的暑氣已經逐漸消去。天河明朗,辰星寥落,月華淡淡,一朵朵雲彩緩緩地飄過銀河。這一別遠隔萬里,不知何處再相逢?憶往昔我們對床而臥徹夜長談,你走後恐怕從此要寄信也難。因為南去的雁兒啊,根本飛不到那荒遠的邊關。讓我們放眼天下懷想古今大事;不要像小兒女軟語纏綿訴說恩怨,且聽我唱這首悲涼慷慨的《賀新郎》!

導賞

一、高宗紹興八年(1138),樞密院編修官胡銓上書反對與金人議和,並請斬秦檜等奸賊之頭以謝天下,因此得罪,於次年被調至福州任威武軍簽書判官(州軍長官的助理)。當時,詞人已致仕,正寓居福州。二人都是堅定的抗戰派,志同道合,遂交遊酬唱,成為摯友。十二年(1142)秋,胡銓遭到秦檜等變本加厲的迫害,被除名編管新州(今廣東新興一帶)。一時親友多怕受牽連,避之唯恐不及,而詞人卻毅然挺身而出,揮毫寫下了這首驚天地、泣鬼神的悲憤詞作,為胡銓餞行。
二、這首詞上片寫時事,蒼涼悲憤;下片抒別情,深摯誠篤。全篇充滿愛國主義激情,風格沉鬱而不衰颯。詞從「夢繞神州路」起筆,概括了北宋滅亡的歷史事實,展示出愛國者夢中不忘中原故土未復的心態。「底事」以下,筆鋒陡轉,由此而提出大膽的責問。連用三個比喻:以昆侖砥柱的倒塌比喻北宋的覆滅;以黃河洪水泛濫暗指金兵猖獗;以狐兔盤踞村落,比喻人民流離失落,國亡家破。為何造成這種歷史慘象?詞人沒有正面表白,而是採用曲折筆法,化用杜甫詩句,借以表達難以傾訴的悲痛,這不僅指人老易悲,而且指:北宋割地議和而致亡國的可悲。「天意難問」既是對高宗苟且求和表示不滿,又為胡銓遭貶而鳴不平。可謂擲地有聲。
下片點明送別的季節在初秋,時間在深夜,寫別後難以自敘的情懷。「回首」兩句,採用從過去的長夜深談聯想到以後回想今夜的曲折手法,不僅深刻地反映了他們之間的深厚友誼,而且進一步展現出對國事的無比感慨。尤其別後音信難通,痛別之情更為沉重,然而詞人展望天下,縱懷古今,所關注的並非個人命運的得失成敗。因此經過層次井然的多次轉折後,把詞情推進最高點,舉杯痛飲,高唱此曲,以遣別離的傷痛之情。
查閱次數:2699
資料來源:
朗讀:黃雅然(粵)、洪斯穎(普)
|
註釋:《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譯文: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
導賞: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文)、甘玉貞(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張元幹

張元幹,生於北宋哲宗元祐六年,約卒於南宋孝宗乾道六年後(一〇九一──一一七〇後)。字仲宗,號蘆川居士、真隱山人,永福(今福建永泰)人,一說長樂(今福建長樂)人。北宋末年入太學。金兵入侵,李綱任親征行營使,張元幹曾為其幕僚,官至將作少監。因不願與秦檜等奸臣同朝,棄官而去。後因賦詞送胡銓,被削除官籍。

張元幹是愛國志士,其詞風磊落明快,對張孝祥和辛棄疾的影響頗大。有《蘆川詞》、《蘆川歸來集》。

查閱次數:1345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張元幹《賀新郎》(夢繞神州路)選自《全宋詞》。

《賀新郎》是詞牌名,屬慢曲,首見於蘇軾詞,因詞中有「晚涼新浴」句,又名《賀新涼》。張元幹的《賀新郎》,詞題作「送胡邦衡待制」,是他送別被貶往新州(今廣東新興)的胡銓之作。胡銓是力主抗金的主戰派,於高宗紹興八年(一一三八),上書反對和議,十二年(一一四二),遭秦檜等人逼害,除名押送新州編管。當時寓居三山(今福州)的張元幹不避嫌疑,特別作這首詞為胡銓送行。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