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窗外有棗林,雛雀習飛其下。貓蔽身林間,突噬雀母。其雛四五,噪而逐貓,每進益怒。貓奮攫之,不勝,反奔入室。雀母死,其雛繞室啁啾,飛入室者三。越數日,猶望室而噪也。窗外有棗林,雛雀習飛1其下。貓2身林間,突3雀母。其雛四五,噪而逐4貓,每進益怒。貓奮5之,不勝,反奔入室。雀母死,其雛繞室啁啾6,飛入室者三。越數日,猶望室而噪也。
窗外有座棗樹林,小雀們在那下面學飛。有一隻貓躲在樹林裏面,突然竄出來咬住了小雀的母親。四五隻小雀,一齊呼噪着追逐那貓,越逐越怒。那貓竭力搏鬥,竟自鬥不過,掉頭跑進屋裏。小雀的母親死了,小雀們繞着屋子啁啾地叫個不停,飛進屋裏有三次。隔了幾天,還望着屋裏叫呢。
哀哉!貓一搏而奪四五雛之母,人雖不及救之,未有不惻慨於中者。而貓且眈眈然,唯恐不盡其類焉。烏虖,何其性之獨忍於人哉?哀哉!貓一搏而奪四五雛之母,人雖不及救之,未有不惻慨7於中者。而貓且眈眈然8,唯恐不盡其類焉。烏虖9,何其性之獨忍於人哉?
可憐呀!那貓才一搏鬥便奪去了四五隻小雀的母親,人們雖然來不及援救,沒有誰不心裏感覺難過的。然而那貓卻仍舊瞪着眼睛,生怕不把所有的雀類吃光哩。唉!為甚麼牠的性子獨比人們殘忍啊?
物與物相殘,人且惡之,乃有憑權位,張爪牙,殘民以自肥者,何也?物與物相10,人且11之,乃有憑權位,張爪牙,殘民以自肥12者,何也?
畜生相畜生自相殘殺,人們尚且知道討厭牠們;可是居然竟有仗着權力地位,張牙舞爪,殘害百姓自私自利的人,這又是為甚麼呢?

導賞

這是一篇接近於寓言的文章,借貓的殘忍,抨擊人的殘忍。寓言都是在述說一個故事,述說故事的文章,叫做敍述文。不過本文裏還夾雜了一點議論,不能算是純粹的敍述文。在古文中,這類體裁是雜記體,現在新文學中叫做「雜文」。
本文主題在反對特權階級的「殘民以自肥」。首段由雛雀習飛,到貓噬雀母,雀貓相鬥,雛雀哀噪,為純敍事。着墨不多,而情景如畫,使人讀之心惻。次段議論以貓性殘忍,人同情雀而惡貓為中心。以興起末段「憑權位,張爪牙,殘民以自肥者」,正與貓捕雀同,自尤必為人所惡。妙在只以「何也」疑問語作結,並不正面點出,遂覺餘味盎然。
查閱次數:8454
資料來源:
朗讀:李韡玲(粵)、林珂宇(普)
|
註釋、譯文:《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
|
導賞:《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文)、張敬才(粵)、白晶(普)

作者/出處

薛福成

薛福成(公元一八三八──一八九四)字叔耘,一字庸盦,清朝江蘇無鍚縣人。他三十歲考取了「副貢」(科舉時代的一種功名,即秀才參加鄉試考「舉人」時錄取的副榜),在曾國藩和李鴻章的幕府裏做了多年的幕僚,曾條陳「治平六策」及「海防密議」,交主管部門議行。光緒十年(公元一八八四)任「寧紹台道」,不久升仁「湖南按察使」,以後簡派出使英、法、義、比諸國,歸國以後,升任「右副都御史」。卒年五十七歲。他治學講求經世實用,所作古文,師承桐城文派的義法,在清末的文壇上,是一位有名的作家。著有《庸盦全集》。

查閱次數:1419
資料來源:
《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

創作背景

本文是作者《雜記》四則中的一則,本無標題,後人單選這一篇出來,因即冠以今題。《貓捕雀》這一標題,照字面很容易解釋,不過這是一篇寓言的故事,作者是藉此來譏刺壓迫人民的特權階級。

資料來源:
《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