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孟夏草木長,繞屋樹扶疏。眾鳥欣有托,吾亦愛吾廬。孟夏1草木長,繞屋樹扶疏2。眾鳥欣有托3,吾亦愛吾廬。
初夏時節草木茂盛,圍繞着屋子的群樹枝葉繁茂。鳥兒因為得到棲身之所而感到快活,一如我也喜愛自己的簡陋小屋。
既耕亦已種,時還讀我書。窮巷隔深轍,頗回故人車。既耕亦已種,時還讀我書4窮巷隔深轍5,頗6故人車。
既耕了田,也播完了種,耕作之餘悠閒地讀起書來。居住在偏僻的小巷,狹窄道路阻隔了顯貴人士的大車來訪,就連老朋友的車來了也都只能掉頭而回。
歡言酌春酒,摘我園中蔬。微雨從東來,好風與之俱。歡言酌春酒7,摘我園中蔬。微雨8從東來,好風與之俱9
有時,我高興地品着春酒;有時,我採摘着園中的蔬菜。細雨霏霏從東而來,陣陣和風吹拂而至。
泛覽周王傳,流觀山海圖。俯仰終宇宙,不樂復何如?泛覽周王傳10流觀山海圖11俯仰終宇宙12,不樂復何如?
我廣泛地閱讀《穆天子傳》,瀏覽着《山海經圖》。在低首抬頭之際,我似乎體會了宇宙的奧妙,這樣的生活,還有甚麼讓人感到不快樂滿足?

導賞

《讀山海經》組詩十三首是陶淵明讀神話書籍《山海經》後所作。詩人藉《山海經》中的奇物異事來表述自己的志趣(如「形天舞戚」、「精衛填海」等),並經由想像空間抒發人世的苦悶,開闊其胸懷。本詩為全組第一首,寫隱居耕讀的自得之樂,也是這組詩的序言。
「孟夏草木長」一詩是描述耕作之餘,飲酒讀書之趣;「自得之樂」為貫穿全詩的精神主旨。初夏之際,景物依時生長繁盛,詩人藉景起興,見鳥兒依枝築巢,有所寄託,正如自己居於簡陋的草屋中無限歡喜,欣慰能找到了心靈平靜的歸宿。「窮巷隔深轍,頗回故人車。」與《飲酒》其五「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有異曲同工之妙。由於窄巷路狹,大車無法進入,主動隔絕了富貴榮華與塵世爭逐,展現了作者「不慕榮利」,但求自得的精神境界。
耕種閒暇之餘,詩人以書為友。淵明喜讀書,少年時即陶醉於《六經》中,在為官的旅途,曾發出「詩書敦宿好,園林(指官場)無世情」(《辛丑歲七月赴假還江陵夜行塗口》)的感慨,覺得跟官場的爾虞我詐相比,還不如回家看書比較好。歸田沒多久,便遭遇天災人禍的多重打擊,莊稼欠收,生活極度貧困。飢寒交迫之際,窺灶無煙,而詩書卻堆到了門口。現實生活的艱辛使得詩人更加尋求精神上的寄託,除了閱讀基本的《六經》、《論語》之外,淵明更愛讀《山海經》、《穆天子傳》等書。一般人不重視的逸聞小說,陶淵明卻讀來津津有味,別具一番心得。「俯仰終宇宙,不樂復何如」;讀聖賢書,可學習人生的道理;讀奇書異說與神仙故事,卻能讓人體會宇宙的奧妙,反思生命的本源,並由此得到心靈的自在超脫!

查閱次數:4222
資料來源:
朗讀:張敬才(粵)、白雪蓮(普)
|
註釋、譯文:林梅英,《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
|
導賞:林梅英,《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文)、張敬才(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陶潛

陶潛,生於東晉哀帝興寧三年,卒於南朝宋文帝元嘉四年(三六五──四二七)。字淵明,一說名淵明,字元亮,晉亡(四一九)後更名潛,潯陽柴桑(今江西九江)人。曾祖陶侃是東晉大司馬,曾平定蘇峻之亂。其後家道中落,父親早逝,家境貧困。陶潛早年有濟世之志,曾先後出任江州祭酒、鎮軍參軍、建威參軍和彭澤令。陶潛個性孤高,任彭澤令時,因不願「為五斗米」向郡督郵折腰,決心辭官歸隱、躬耕自給,終身不仕。死後友人私謚為靖節。

陶潛在中國文學史上有重要的地位。他的詩歌樸素自然、平淡超脫,一洗當時詩壇華而不實、雕飾堆砌的習氣。他善於描寫農事野趣和恬靜閒適的生活,是後世田園詩人的楷模。他的辭賦也有很高的成就,歐陽修說:「晉無文章,惟陶淵明《歸去來辭》一篇而已」,可謂推崇備至。有清陶樹集注《靖節先生集》行世。

查閱次數:3380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讀山海經》組詩十三首是陶淵明讀神話書籍《山海經》後所作。詩人藉《山海經》中的奇物異事來表述自己的志趣(如「形天舞戚」、「精衛填海」等),並經由想像空間抒發人世的苦悶,開闊其胸懷。本詩為全組第一首,寫隱居耕讀的自得之樂,也是這組詩的序言。

資料來源:
林梅英,《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