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鵝鵝鵝,鵝鵝鵝,
曲項向天歌。曲項1向天歌。
白毛浮綠水,白毛浮綠水,
紅掌撥清波。紅掌撥清波2

導賞

這首詩描寫鵝兒在水面浮游的情景。鵝的頸項又長又彎,牠們伸長脖子「哦哦哦」的叫,就像引吭高歌一般。牠們的羽毛雪白,在清澈碧綠的水面上慢慢游動,紅色的腳掌不時撥動着水波,神態是那麼悠閒自得。
在這首詩中,詩人以兒童的心靈和角度來看事物,流露出童稚的敏感與天真。首句連用三個「鵝」字,既可說是模擬鵝兒的叫聲,也可說是描寫小孩正指着遠處的鵝兒歡呼「鵝!鵝!鵝!」的情境。小孩子對眼前的發現驚喜雀躍,使讀者也能感受到他當時的興奮和喜悅。往下詩人細細地觀察及描寫鵝的外貌:鵝的羽毛是潔白的,一雙紅色的腳掌在碧綠的水面下掩映,悠閒地划動着。「白毛」、「綠水」、「紅掌」,構成了一幅顏色鮮亮的畫面,令人賞心悅目。整首詩語言簡單而形象鮮明,符合兒童觀察事物時的心理特徵,率真可愛。在形式上,全詩句式不避長短,具有兒歌的隨意性;末兩句對偶工整,又使詩歌富於韻味。詩歌雖短,卻有「鵝」、「歌」、「波」三個韻腳,使人讀來琅琅上口,增添了不少詩趣。

查閱次數:1087
資料來源:
朗讀:中國語文課程建議篇章,香港教育局(粵、普)
|
註釋:中國語文課程建議篇章,香港教育局
|
譯文:
|
導賞:中國語文課程建議篇章,香港教育局(文)、廖劍雲(粵)

作者/出處

駱賓王

駱賓王(公元 六四〇?—六八四?),唐朝婺州義烏(今浙江省義烏縣)人。早年曾任一些小官,不久因上書議論政事,觸怒了武則天,被捕下獄。後徐敬業舉兵反對武則天,駱賓王代他作討武氏檄文,力陳她的罪狀。徐敬業事敗後,駱賓王不知所終。他是唐朝初期傑出的詩人,與王勃、楊炯、盧照鄰並稱「初唐四傑」,擅長七言,五言也不乏佳作。他的詩多悲憤之詞,音調雄渾,氣魄悲壯。

查閱次數:664
資料來源:
中國語文課程建議篇章,香港教育局

創作背景

資料來源: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