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一片兩片三四片,

五六七八九十片。

千片萬片無數片,

飛入梅花都不見。

導賞

詩的前兩句,詩人數着一片又一片的雪花,第三句則描繪大雪紛飛,千萬朵雪花飄降的景象。最後一句,突然寫出無數雪片飛入了梅花叢中,瞬間不見。
這詩的特點,可歸納為一「奇」字。
詩的標題是《詠雪》,但整篇都沒有出現一「雪」字,是立意之奇。
詩的前三句只是單單數着眼前千萬雪花飄下的情景,看似平平無奇,但到了最後一句,詩人筆鋒一轉,奇峰突起,「飛入梅花都不見」,把前面的千萬雪片一掃而空,是佈局之奇。
全詩無一艱深字詞,而首三句幾乎全用數字組成,卻不見重複累贅,是用字之奇。
梅花耐寒,能於大雪中怒放,自古以來都是堅毅不屈的象徵。詩人以雪片襯托梅花,展現梅花傲立雪中的景象,也正是作者高傲不群形象的投射。
這詩之妙,實在令人嘖嘖稱奇,難怪那群讀書人聽罷,都甘拜下風。

查閱次數:2033
資料來源:
朗讀:中國語文課程建議篇章,香港教育局(粵、普)
|
註釋:中國語文課程建議篇章,香港教育局
|
譯文:
|
導賞:中國語文課程建議篇章,香港教育局(文)、廖劍雲(粵)、程廣寛(普)

作者/出處

鄭燮

鄭燮,生於清聖祖康熙三十二年,卒於清高宗乾隆三十年(一六九三──一七六五)。字克柔,號板橋道人,興化(今江蘇興化)人。少穎悟,家貧好學,性曠達不羈,有狂名。他的詩書畫,稱為「三絕」。工寫蘭竹,隨意揮灑,妙趣橫生,被譽為畫壇「揚州八怪」之一。乾隆元年(一七三六)中進士,歷任山東范縣及濰縣知縣數十年,有政聲。後以歲饑為民請賑,開罪了大吏,乞病歸揚州,賣畫自給。鄭燮的詩重寫實,他寫農村破產的荒涼景象,或寫酷吏壓榨下貧民的苦況,皆深刻動人。著有《板橋全集》。

查閱次數:1853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據說鄭板橋初到揚州時非常窮困,有一天大雪紛飛,他冒雪外出,路上遇上一群讀書人在吟詩。他們見鄭板橋穿着粗衣布履,以為他不懂作詩,便故意刁難。結果鄭板橋吟出這首詩,令這群讀書人甘拜下風。

資料來源:
中國語文課程建議篇章,香港教育局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