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的歷流光小,飄颻弱翅輕。的歷1流光2小,飄颻3弱翅4輕。
恐畏無人識,獨自暗中明。恐畏5無人識,獨自暗中明。

導賞

這是一首詠物詩,生動地刻畫了螢火蟲的弱小形象。
夜空中有一隻螢火蟲在一閃一閃地發着亮光。牠扇動着弱小的翅膀,輕輕的身軀在空中飄蕩。為甚麼牠如此艱苦努力呢?因為生怕別人不知道牠的存在,所以獨自在黑暗中發着亮光。
小小一隻螢火蟲實在是微不足道,牠的翅膀過於單薄,幾乎不能承載自身的軀幹;尾部發出的光亮又十分微弱,在黑暗中若有若無。從形體到本領,詩人都強調了牠的弱小。但是,這個弱小的生命卻沒有自怨自艾,牠能客觀地認識自己的特點,發揮所長:即使不能照亮整個世界,也要盡力發光。黑暗對於牠來說似乎太強大了,但是牠並不悲觀。牠自信不會被黑暗吞噬,因為牠發的光雖然微弱,卻仍閃爍不已。
全詩從「小」字着眼,以「小」、「弱」、「輕」來刻畫螢火蟲力量的單薄,以廣闊深沉的黑暗來對比牠微弱的亮光。然而,正是因為牠的小與弱,才更顯出牠「獨自明」的精神可貴。詩人對個體生命存有一份尊重,表達了一種個人價值被賞識、被正視的渴望。同時,我們也不難從中感受到詩人面對時光短暫、生命易逝的現實,渴望在有限的人生,仍舊努力不懈的思想。整首詩短小精悍,寓意卻十分深遠,具有很強的感染力。
查閱次數:1200
資料來源:
朗讀:《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粵、普)
|
註釋:《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
譯文:
|
導賞:《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文)、龔廣培(粵)、白晶(普)

作者/出處

虞世南

虞世南(公元五五八——六三八),越州(今浙江省餘姚縣)人,由隋入唐,兩朝均仕宦顯達。他精通書法,親承王羲之七代孫僧智永傳授,繼承了二王(王羲之、王獻之)的書法傳統。他的詩歌,襲齊梁詩風,追求辭藻與格律,不少是點綴花草,精巧細密之詞。其中還有一些是奉皇帝之命所作、所和的應制詩,內容多為歌功頌德,是當時宮廷文學的領袖。

查閱次數:683
資料來源:
《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創作背景

資料來源: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